给儿子的一封家书:赚钱没错,但千万不能把赚钱作为人生的目标!

2018-09-19 09:50:29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编辑 祝旖波

  编者按:

  家风好则作风优,家风好则党风正。好家书传承好家风,好家风传递正能量。在深入推进“清廉江山”建设中,江山市纪委、江山市妇联联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衢州分社组织开展“一封家书”廉洁书信征集活动。从今日起,本端推出“清廉好家书”专栏,刊发一批江山市各级党员干部的廉洁书信,以飨读者。

  来源:视觉中国

  烃儿:见信如面!

  你即将毕业要走上社会。你在信中说不想考研了,打算先进外企赚点钱。你小时候,遇到你认为重要选择,你总是问我,爸爸,我该怎么办?很多时刻,那些选择对我同样难。我一时无法给你现成的答案。是因为爸爸当时也困惑。那时,爸爸也想做个道德君子,可做君子,意味着牺牲,爸爸不想你从小套上这些道德枷锁。我们家的祖辈对国家与社会作出过重大牺牲的。对我们家庭来说是一场“灾难”。以前你小,怕你难以理解。没和你说过,现在你长大了,有必要向你说说我们家祖辈故事。

  你的爷爷是解放后第一任本乡乡长。为党工作近三十年,一生窝居在土改分来的两间半破屋里。你也有记忆吧?你爷爷常说:“那时工资养活不了家人,开会、外出都自已带饭。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跟党走,为老百姓办事。”“大跃进”时炼钢铁,三天二夜不睡不说累;造敌弄水库几个月没离开工地顾不了家;结果身体被搞垮了。文化大革命受到摧残,近十年没工资。他还说不后悔。我年轻时真的不理解,现在想来特珍贵。我们是他的后代,这种忘我工作、任劳任怨、清正廉洁作风值得我们继承。儿呀:赚钱没错,但千万不能把赚钱作为人生的目标。

  我外祖父姜天巢,据我外祖母说,他参加省科举考试得第一名后还是经常读书到深夜。据浙江省党史记载;“姜天巢自幼读书勤奋,学习过目不忘,1920年考入北京大学,后由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江山第一个共产党员。江山第一个党支部是在他协助下建立的。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在杭州荷花池被捕,面对敌人审问,他正气凛然地表示:“共产党员头可断,血可流,此志不可丢”。面对敌人屠刀,威武不屈。后在龙华就义。外太祖父家当时十分富裕,但他把家中所有都用于革命事业。

  儿呀:外太祖父光辉的一生告诫我们:做人要努力学习,不断进取,人生首要的是要有理想与责任心。至于进外企、国企、私企、考公务员,还是回乡创业都无所谓。要以祖辈为榜样,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我希望你能考研继续学习。

  我舅公王学素,也从小聪明好学,学习成绩优异,宁波师范大学第一任校长。民国二十三年被调任蒋介石第三侍从室秘书期间,他把自已所有薪水捐给宁波师范大学作为办学经费。后分别任浙江省政府委员兼省地方行政干部训练团教育长、浙江省保安司令部少将高级参谋、教育部专门委员、南京市党部执行委员及监察委员。主办全国各省市教育行政及中等教育亊务兼考选委员会医教亊甄训委员。但因走错了路,毁了一生。

  儿呀,我们虽然不能象祖辈那样曾经轰轰烈烈,但我们可在平凡岗位上扎扎实实。爸爸只希望你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幸福人,可能的话做一个出色的公民,在平凡的岗位有不平凡的理想。你的专业是测控,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产品的标准。望你能在人生道路上也一定要“把好标准、清正廉洁、兢业、守法、精益求精”,能在为社会创造财富方面有所作为。

  爸爸书

  2018年8月10日

  来源:虎山街道荷塘村刘雄土

作者:编辑 祝旖波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