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信诈骗术”之不得不防的验证码骗局

2018-09-19 09:38:15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张韵洁、王小飞

  近日,常山县公安局外港派出所接到多起电信诈骗都与短信验证码有关,作为保证用户安全最后一道防线的“短信验证码”为何反倒成为了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帮凶”?

  在新东方写字楼里,创业青年小侯收到了一条短信,短信的内容是“【中国银行】,尊敬侯X用户您好!中国银行邀请您提高您的信用卡额度请进www.xcglska.comtianx填写提额申请”。小侯点开链接后,按照界面的提示进行了资料的填写,“我当时真没多想,以为只是单纯地信用卡提升额度,就填写了自己的信用卡卡号、身份证号码、姓名、银行预留的手机号码、六位数查询密码、CVN、信用卡的有效期”小侯懊恼地说道。

  填写完这些信息后,跳出了一个界面要求小侯输入短信验证码,小侯在获取验证码并填写完毕之后,手机便收到了两条短信,一条是小侯的中国银行卡通过快付交易了1000元,一条是通过快付交易了800元。

  只是填写了手机验证码卡里的钱就不翼而飞了,和小侯一样摸不着头脑的还有家住紫港街道柚苑小区的江某。9月16日下午,一位自称是平安惠普公司客户经理的人添加了江某QQ,并询问其是否需要办理贷款。江某回复需要后,对方便让他发送了身份信息和银行卡号。江某不解地说“这张卡本来是没有钱的,我发过去后对方就让我往卡里存9000元钱,我心想也不是让我转账汇款就照做了。”当江某将9000元钱存入自己的卡里后,就收到了短信验证码,又是似曾相识的“短信验证码”,在江某将验证码发送给对方后,卡里的9000元钱便被转走了。这时,对方仍声称是做流水贷款下来变会返还,一天后江某的贷款还未下来QQ也被拉黑,这才发现被骗报了警。

  这两个骗局的关键就是验证码!在互联网虚拟世界里,证明“你”就是“你”的所有证据,只有你的手机号、验证码、邮箱、身份证号等有限的几个证据。如果这些信息被不法分子掌握,对方就会在这个虚拟空间里变成你,让真正的你瞬间倾家荡产。

  民警在此提醒,由于现在的诈骗分子可以任意伪造自己的号码,所以对于可疑的短信,一定不要回复,更不要向任何人透露自己收到的验证码。

作者:通讯员:张韵洁、王小飞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