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新闻频道 > 衢州新闻 正文

76岁常山老人开口唱原生态音乐!赞

2016-12-27 10:37:36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于山 报道组 胡江平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报道组 胡江平) “欸噜哇——咚,哦噜喂——咚,啊欸噜——咚,啊欸噜——咚!”

  号子声声,木槌咚咚,从常山县新昌乡黄塘村的一间油坊传出。这是榨油的季节。

  唱号子的人叫黄金水,76岁了,从24岁起在油坊里讨生计,一直到现在,仍然是这间传统榨油作坊里的老师傅。

  山茶树,中国古老的食用油来源。

  常山,是中国油茶之乡,黄塘村是常山油茶的主要产区之一,和机器榨油不同,黄塘村里保留的,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木榨榨油法。

  这一天的工作,从流水声中开始。

  水流冲刷在老旧的水车木轮上,带动着木齿轮“吱吱呀呀”扭动,槽里的油茶籽被磨轮碾碎。传统的榨油坊,都会临水而建,向水借力。黄金水现在干活的这间油坊已经搬入了新房,但传统的工艺却保留了下来。

  干燥的油茶籽壳倒入土灶中,成为生火的燃料,油茶籽研磨成茶粉,放在这个土灶上蒸,这是榨油前不可缺少的一道工序。

  将茶粉打包成饼的是47岁的黄国华。现在他是油坊里最年轻的人。

  木榨榨油的工序繁细,除了采果、堆沤、晒果、脱壳、晒籽这些前期工作外,油坊里还需要经过碾粉、过筛、烘炒、蒸粉、包饼、榨油、过滤才可见最终的山茶油。

 [1] [2] [3] 下一页
作者: 记者 于山 报道组 胡江平   编辑: 梅玲玲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