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吃喝玩乐 正文

给我一碗上方甜酒酿 让我暖过这个冬

2016-12-26 17:02:1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邵婷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邵婷)妈妈们多年练就的好手艺加上“上方酒药”,酿造出的甜酒酿是每个在外的上方游子惦念的家乡美食。年关将至,妈妈洗好糯米,点起灶火,做起甜酒酿,等着馋嘴的你回家咯!

  浸米

  妈妈前一天晚上就已将米洗净,用清水浸泡了一整个晚上的糯米充分吸收了水分。

  炊米

  炊米,当然离不开饭甄的装盛,以及柴火灶的升温。

  饭甄,农家蒸饭神器,再高档的电饭煲也不如它蒸出来的米饭香,因为米饭中混着木香和我们儿时的记忆。

  待水烧开,将糯米倒入.

  约摸半小时后,揭开盖子,糯米的醇香扑面而来,糯米已晶莹剔透。

  小时候每逢家中做酒时,总吵吵着要吃糯米饭,或拌糖,或葱油,搬一条小板凳,坐在一旁边吃边看妈妈忙活着。

  晾饭

  饭出锅后,用冷水反复浇,直至温度降至35度左右。

  拌曲

  说起酒药,你是否常在衢州的小巷口见到“上方酒药”那熟悉的字眼,这可是我们上方人的骄傲哦!

  将捣碎的酒药撒在糯米上,不断搅拌,直至均匀,而后压实,并在中间压出一凹陷窝,撒入少量酒药,倒入些许凉开水。

  发酵

  当糯米遇上酒药,加上30度的恒温,便是最美的等待。

  静置保温24-36小时后,酒酿中间的凹坑中,溢满了甜酒汁,醇厚,绵柔。

  虽说“甜酒酿”的做法很讲究,但吃法却随意。凉吃,在炎炎夏日吃上一碗,五腑透凉;热吃则在冬天,妈妈用土鸡蛋煮上一碗香甜的酒酿鸡蛋羮,汁浓醇郁,回味无穷,寒意顿消。

  冬已临,年将近

  妈妈们已开始准备年货

  翘首以盼在外的游子归家

  在假期里让你尝遍拿手美食

  回家的车票你买好了吗?

作者: 通讯员 邵婷   编辑: 钟睿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