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旭:开化走出的著名书法家、全国工业设计元老,作品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

2018-09-19 09:48:21  来源: 开化新闻网  

  2018开化人发展大会将于9月23日至24日召开。届时,在外各领域有突出发展成效的乡贤将回乡参加大会。他们像一个个拓荒者,驰骋万里,奋斗不息,活跃在诸多领域的顶尖层次。为弘扬他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自8月14日起,开化县新闻中心推出《天南地北开化人》特别报道,分享优秀开化人的创业故事、心路历程,记录他们的故事样本,展示他们在各行各业作出的重大贡献,聆听他们畅谈心目中的“开化精神”。

  周旭,1950年10月出生,浙江省开化县人。毕业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

  先后出版了《周旭书画集》《当代视觉艺术丛书——周旭作品集》《当代书画名家——周旭书法集》《周旭书岳麓书院诗词选》《含道映物——周旭作品集》《中英书法艺术比较》《中国行草大字典》等十多部著作。

  翰墨肆意游走

  背后是四十余年的日日潜修

  周旭年轻的时候,当过兵、做过工人,但内心始终放不下对艺术的热爱,在1973年报考了苏州大学(原苏州丝绸学院)的美术设计专业。从此,开启了他近半个世纪的艺术人生。

  准确地说,周旭在进入大学后才开始系统地学习练字,学习书论,之前都是凭着兴趣写写画画。幸得名师指点,他师从著名的书法家、书法理论家祝嘉。祝先生书学研究极深,其著作《书学》《书学史》享誉当世。“这一学就对上胃口。”有天赋,有耐心,又有良师,三方交融,终成大家。

  从苏州大学毕业以后,周旭便赴湖南大学任教。教书之余悬腕挥毫,从未停辍,勤学苦练的周旭很早就在书法上崭露头角。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成立之时,他被推选为副主席,41岁的他也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省级书协副主席。

  至今周旭仍珍藏着毛主席纪念堂颁发的一件收藏证书。1993年,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向全国征集一百件书法作品和一百件绘画作品,以示纪念。一副毛泽东的《七律·到韶山》隶书作品最终入选,被毛泽东纪念堂收藏,而同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也宣布收藏了周旭的另一幅隶书作品《毛泽东中国革命战略问题节录》。彼时的周旭,年仅43岁。

  五十而知天命

  放弃安逸一切从零开始

  周旭不但是一位追求传统艺术的书法家,还是一位艺术设计的创新者。他是工业设计专业教授,是全国最早研究工业设计的那批专家级元老之一。

  2000年,50岁的周旭迎来了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他应邀来到浙江工业大学筹办艺术学院。放弃原本安稳的生活而选择重新开始,当时确实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

  从长沙回到杭州,周旭在浙工大的十多年里,致力于在一片空地上创建一座现代化的艺术学院。让他欣慰的是,2008年,浙工大的艺术设计专业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他为浙工大拿到了艺术设计硕士点,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并使艺术设计成为一个完整的学科,短短数年间,浙工大走到了国内艺术设计专业的前沿。

  周旭一生研究美学,既研究中国古典美学,又研究现代设计美学,所以将中西美学、古今美学相融合正是他的特长,是一位走在时代前列的美学大师。上世纪末,周旭赴日本、丹麦、美国等国交流讲学,“既当学生又当老师。”学西方的现代艺术设计,同时教中国的传统艺术。

  月是故乡明

  家乡风景入画难

  周旭除了写字,还画画。

  周旭的画,种类丰富,但凡中西画画种,他都有涉略。而今他更喜画国画。他的工笔画,展现了他体验生活、观察自然的细致,笔触细腻,神与形具、写之欲生;而他的大小写意,无不是精品力作。

  2012年,卸去了院长之任的周旭一身轻松,一心追求艺术的纯粹。“走到哪里,画到哪里,已经习惯了。”

  画遍全国的明山秀水,但开化的一山一水却始终没有入画。“我心里一直有这个想法,但是因为太熟悉了,反而一时无从下手。”正是因为太过重视,所以迟迟没有下笔,只欠一个合适的契机。

  正因如此,周旭受邀为开化人发展大会创作的书法作品也是精益求精。“写了无数遍就是不满意,因为这是无止境的。”周旭最终从几十副手稿中挑选出两件最满意的作品。一副是“月是故乡明”,一副是张道洽的梅花诗《梅花七律》。说起张道洽,周旭打趣道:“一直喜欢写梅花诗词,特别爱写张道洽的梅花诗,写了几十年,很晚才知道,他和我都是开化人。”

  谈到家乡的发展,周旭关注的是文化竞争力。社会发展到一定时期,就是文化的竞争。开化的根雕艺术就是非常成功的例子。再比如开化纸,“复兴一纸”便能“振兴一方”。周旭看来,开化的文化资源丰富、潜力巨大,还待进一步挖掘和宣传,需要下一番苦功夫。

  “搞了一辈子艺术,总觉得为开化做的贡献还不够,总觉得还可以多做一点贡献,这是我的心里话。”周旭表示,只要家乡需要,愿尽绵薄之力。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