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衢州新闻 正文

衢州九华立春祭晋升世界非遗

2016-12-27 10:54:59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于山 通讯员 李啸

  视频制作 祝旖波 解说 吴炜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通讯员 李啸)以衢州市柯城区九华立春祭等为代表的中国“二十四节气”,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了。这是11月3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斯亚贝巴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1届常会上通过的。

  消息传到衢州,74岁的九华立春祭非遗传承人汪筱联非常高兴:“九华立春祭晋升世界非遗,将对推动今后的非遗保护和传承民俗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在柯城区九华乡的妙源村,有一处名为“梧桐祖殿”的古庙,这是国内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春神殿,祭祀的是春神“句芒”。据《礼记》、《吕氏春秋》、《山海经》记载,句芒是辅佐伏羲的大臣,死后化为东方之神、草木之神和生命之神。

  

  梧桐祖殿在立春节气的祭祀活动历史悠久,但因为历史原因,祭祀活动沉寂过40年,于2005年恢复。以此开端, “九华立春祭”先后入选市、省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带动二十四节气民俗活动。

  “立春祭”活动包括悬挂二十四节气灯笼、接春、祭春、鞭春牛、抬春神巡村赐福、尝春、踏春、探春、享春福、演戏酬神等仪式。

  其中鞭春牛是立春祭的重要环节,也是活动的高潮。

  在殿外的一块田地上,一头披挂红绸的自家耕牛开始了春耕第一犁,扮演春神句芒的村民边鞭打春牛边唱鞭春喝彩谣,随后主事把五谷种子洒在田间,再把白菜青苗移种到田里,以示春播开始。

  汪筱联说:“这是多年来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高兴之余,我们也明白,传统民俗和非遗保护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

  为确保“二十四节气”的存续力和代际传承,早在2014年5月,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村民委员会等相关社区、群体就联合制定了《二十四节气五年保护计划(2017—2021)》,成立“二十四节气保护工作组”,承诺建立并依托二十四节气传习基地,结合富有地域特色的仪式实践和民俗生活,开展相关调查、传承和宣传活动,使这一传统知识体系得以存续。

作者: 记者 于山 通讯员 李啸   编辑: 梅玲玲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