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化各地迎来了丰收的喜悦!

2018-09-19 09:24:11  来源: 开化发布  

  眼看着距离9月23日我国首个农民丰收节越来越近,开化各地农民喜开颜,勤劳作,也早早迎来了瓜果飘香,田野丰收的喜悦季节。

  9月17日,杨林镇杨林畈上,金黄的水稻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摇曳着沉甸甸的稻穗,如同欢乐的海洋。而仙庭家庭农场的郑启庭驾驶着自己心爱的收割机,快速奔驰在广阔和稻田里。郑启庭是开化县有名的种粮大户,他自2007年流转50亩土地并买了一套收割机后,在科学、规范种粮的路上越走越顺畅。

  “今年我种了130亩早稻、190亩单季稻和130亩连作晚稻,由于今年水稻生长期间,有效积温高,有利于稻苗生长和穗期的灌浆结实,加之今年又是病虫害发生的极轻年份,每亩水稻比去年增产100多斤不说,光防治病虫害和人工除草等成本每亩至少降低了100多元,增产增效加上节本增效,这一增一减,每亩就可增加纯收入近300元,早稻、单晚、连晚三熟总共可比去年多收入10万元以上。”说起今年水稻的预期收获,郑启庭喜上眉梢。他相告,除了为自家收割水稻,他还为周边农户收割,大家跟他家的情况差不多,今年对于水稻来说,是个喜人的丰收年。

  就在郑启庭忙碌收获水稻的时候,远在村头镇的蔬菜专业村青山村里,村民们则在欢欢喜喜地采摘着高山辣椒、碧绿苦瓜等无公害蔬菜。该村党支部书记余金槐笑着相告,村里已有6种蔬菜通过了无公害产品的认证,本季到青山村除了可以品尝新鲜辣椒、腌制辣椒等特色美食,还可以登高赏秋、体验户外运动。

  运动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强健,同样的,作为中华瑰宝的传统中药材也可以促进我们的身体更加康健。本季正是开化道地药材白花蛇舌草大量采收的时候。在桐村镇杜坑村黄柏坑自然村,来自华埠镇杨村村的新型农民钱黎星与他的合伙人何宜惠正带领当地农民,蹲着采收5月份种下的白花蛇舌草。

  作为瑞园家庭农场理事长,钱黎星把散发清香的草药捧在怀里,咧嘴笑着说,因为开化生态环境好,中药材市场前景好,政府扶持力度大,他才敢投资毫不熟悉的中药材产业发展,种植下全县最大一块280余亩的白花蛇舌草药田。“4个多月投资了60余万元,由于农业技术专家勤指导,药田长势很好,药材品质得到了省里专家的肯定,预计全部采收完,产值达80万元以上,当年种植当年收回成本有盈余不说,还能为当地农民带来50多万元的工资,算是为中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献礼了。”

  四季轮回,春华秋实。 近年来,开化县坚定绿色发展,大力发展品质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建有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4个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10.68万亩高标准农田,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有开化龙顶、开化清水鱼、钱江源山茶油等品牌农业,中蜂、中药材等特色种养殖业风生水起。秋天的开化,长虹乡真子坑村高田坑自然村里正在晒秋,池淮镇、杨林镇等地的无花果、火龙果、猕猴桃、葡萄正是香甜可口,大溪边乡、杨林镇的丰收节以及何田乡的高山辣椒节正徐徐开场……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后,开化更像是一个五彩缤纷的美丽“大花园”,喜迎四海宾客,共庆农民丰收节。

  ▲唐文楷摄

  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后,大溪边乡的红高粱文化艺术节、杨林镇的稻耕文化节等你来嗨翻天!用最淳朴的方式庆祝农民自己的节日~

  还有多重好玩的活动等你来参与!

  大溪边乡的红高粱音乐谷(好汉坡)闯关活动,15个闯关点等你来挑战!

  杨林镇的稻田运动会,秋收、运粮、扎稻草堆、寻宝......惊喜连连!

  部分图片来源于历史资料图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