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江山西山三泉……

2018-03-12 13:22:29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朝华夕拾

  早春时节,春暖花开。正是踏春赏花好时光,那悄然绽放的梅花、渐渐金黄的油菜花,炫耀着春天,调色了大地,招引了蜂蝶。我却没有被这“乱花渐欲迷人眼”,而是另辟蹊径,另有所系,前往江山城区西山脚下,饶有兴趣地去探寻历史悠久的西山“三泉”——梅泉、雪泉和须女泉。在这样明媚的季节,探泉迹,觅泉眼,问泉源,也是心血来潮,颇为难得了。

  梅泉,顾名思义,应该很美,很有意境。至少有梅花可欣赏,有泉水叮咚响,该是一个优雅僻静、赏心悦目的好地方。可是一到现场,我就大倒胃口大为傻眼了,但见两口小水坑,似井非井,杂草丛生,一口水混,一口尚清,我仔细察看两池,才终于找到一块条石上刻着的“梅泉”两字,显然字迹已经模糊难辨,眼前这惨状与“梅泉”雅名真是相去甚远,心里实在是难以名状了。

  史载,梅泉有元代学者周丙吉讲学遗址,曾建有梅泉亭,现仍存有前人碑刻,但梅泉的《梅泉碑记》石碑已残缺不全,周边梅林和梅泉亭也早已不复存在。西山春早,山脚地头还没来得及染成绿色,上方南塘书院破败不堪的景像也就无法掩盖了。

  这就是我现在看到的梅泉,一个有史载有故事有文保级别的梅泉。

  见我来观梅泉,还用手机拍摄,正在池里洗衣服的老妇,把洗好的衣服一一拧干后,站起身来朝我笑了。“这有什么好看好拍的,过去还可以,那时的泉水也大,你看,上边这口是吃的水,中间这口是用的水,市民们都能自觉地分开用。现在早已见不到泉水了,也不会到此饮用水了”。

  老妇人刚离开,不远处又有两市民走过来。打过招呼得知,有位年长一点并自我介绍有50多岁的市民,正是一位梅泉的老邻居,曾经居住的老房与梅泉相距只有百把米。老房子还在正待拆迁。附近人最有发言权,他应该是梅泉兴衰的见证人吧。

  心里一阵暗喜,还有这么碰巧的事情居然让我赶上了。他热情地向我讲了关于梅泉的一些记忆。他说,记得自己还只有十几岁时,这口梅泉水,水源十分充足,水流量也很大,既要供城区几百上千居民饮用,又要保眼前这一大片粮田菜地灌溉用水,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那时是真正的“泉”,有眼有水,清澈见底,汩汩流淌,常年不息。

  他回忆说,自从西山后面的何家山水泥厂开建后,这梅泉之水就渐渐少掉了。一晃已是40多年过去,梅泉之水,从多到少,由兴而衰。而随着城区饮用水条件的改善,西山保护开发的推进,梅泉周边的一些居民也都搬离了。政府对梅泉的保护,一时就难以顾上了。这是城市化过程中存在的普遍现象,梅泉自然不能幸免了。

  这是历史的教训和现实的无奈。和这位老兄聊上一阵,虽然没有深究,但也有一些收获。我不能耽误太久,谢着正要离开时,不料,我发现他却独自蹲在梅泉旁,一幅望泉沉思状。莫不是刚才和我的交谈,又有什么心事勾起了他的回忆?

  或许,他在作深度的回想,怀念梅泉昨日之美好和辉煌;

  或许,他在作现实的思考,思忖梅泉今日之枯萎和破败;

  或许,他在作美好的梦想,期待梅泉明日之重现和光华。

  雪泉是我要探的第二泉。作为在江城工作生活20多年的城里人,竟然还不知雪泉在何处,真是有些汗颜了,后经电话问询才找到雪泉所在地。

  在体育健身场馆后面的山坡地里,竖着两块长条形的大石碑,还有一块离地面较近的石碑上刻有“雪泉石刻”四个字,表明这里就是想像中富有诗意的雪泉了。从碑文上得知,雪泉有民国时期陈鼎新县长书碑,还有江山历史名人厦门大学教授毛常所撰《修竣雪泉记》碑刻,而此碑立于民国十九年春。

  可见,雪泉是有历史印记的,是有名人青睐的,它并非等闲之泉。可当我好不容易找到时,更为惊愕了。这里除了民国年间的碑刻隐藏于土堆和杂草丛中之外,哪有雪泉的“泉”影“泉”踪呢?梅泉虽破败,毕竟两口小井旧址尚存,源泉枯萎,并非干涸,尚有涓涓细流在印证和昭示着人们,梅泉在此,此为梅泉!

  而雪泉呢?就连让你想像的空间都没有了。两块被风雨侵蚀的石碑,碑面斑驳,碑文模糊。字迹难辨。没有泉水没有井,我只能从菜地湿润的泥土里,推测着,猜想着,泉眼到底在哪里?知情人告诉我,泉水已改道从建筑物地下层流出了。

  环顾周边的环境,也非常凌乱,空间被场馆的中央空调冷却系统等设施所占领。这久负盛名的雪泉其实是名存实亡了,看到这般惨状,除了遗憾和可惜,你还能说什么呢?

  离开雪泉,再探须女泉。这是西山第三泉,至此“三泉”都探齐了。

  须女泉也是电话咨询了一位熟人才找到的,位于城区环城西路三分仓下边公路旁。一块木牌倒在斜山坡,上书须女泉三字,仔细辨认,才发现是文广新局2015年5月才立的文物保护告示牌。

  史载,须女泉在喜庆十八年(1813)曾建亭泉侧,当时名儒梁同书题须女泉碑;1935年,时任县长周心万又重建须女亭。本是历史悠久又极为考究的须女泉,现在已荡然无存,任何相关文物痕迹也找不到了。须女泉泉池下移,被人为浇筑成一洗涤池,既脏又乱。

  大老远就发现一女市民在洗衣服,我在探访之时,旁边几位老人也围观上来,言谈之中也流露对泉池毁损的惋惜之情。听语气,她们是须女泉附近的老居民,对泉池泉亭的历史肯定是有所了解的。

  我没有丰富的想像力,怎么也看不出也想像不出须女泉原来的模样,那水沟里的流水,倒像是山涧水,普普通通,与泉水难以牵扯到一起,怎么会有那么美好的须女泉呢?真是百思不得其解了。

  一位熟悉须女泉的女市民回忆道,小时候经常去那里洗衣服。以前市区人口不多,觉得那里很偏辟,那时候的泉水是真的好,水池边上也没像现在这样用水泥浇过,只有几块大石头铺在边上,就是一个乡下柴火灶锅口那么大的一个水池,山上的一条沟有水直接流入池里,水池里面的水从地下冒出来好大的一股清泉,不停地翻滚着,永远流不尽似的,特别是冬暖夏凉的水流清澈透明,每次去洗衣服总是舍不得回家。好怀念从前的那个泉眼,现在再也看不到从前那么好的泉水了。她也是惋惜之情溢于言表。

  早春问“三泉”,能否重开“眼”?不仅我在问,而且本市的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都在纷纷关注。在今年二月江山召开的“两会”期间,市政协还专门对加强西山“三泉”保护利用问题提出大会建议案。为政府支招建议:

  ——注重文化发掘,将其打造为展示厚重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高点定位,将“三泉”文化塑为西山之魂。梅泉,沿袭梅泉因梅而名的历史,凸现梅泉的梅元素。严格保护梅泉三池和现存碑刻,修筑梅泉亭,充分展现梅泉古风貌,做活梅文化;修繕南塘书院,挖掘江山深厚而又独特的历史文化,并用作传承、展示、交流场所;利用广阔的周边腹地种植梅树,成为赏梅、品梅大观园;利用梅泉溢水并适当补水建造优美流水景观和观赏性水港鱼池,营造古梅泉亭亭联所书“鹿水答应风乍定,鳌峰泻影月初斜”的高雅意境。雪泉,泉眼原貌受损十分严重,恢复极为困难,建议其北侧另一泉眼予以替代,并筑碑亭保护两块碑刻,参照《修竣雪泉记》所述置景,构建“有客不妨聊斗茗,雪泉正好坐清宵”的风雅景致。须女泉,保护性恢复泉眼,仿制复建清代大书法家梁同书题名碑刻,加强景观建设,再现往日“须女泉八景”风貌。

  ——拓展建设空间,将其打造为市民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和休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编制西山景观建设总体规划,完善功能布局。利用“三泉”腹地规划建设休闲旅游项目设施;利用原有水厂取水管,引入西山状元垄水库,进而引流补充“三泉”泉源,建设常年流水景观;利用西山绿道串联“三泉”景点,并进一步联通目莲洞、接云洞、鸡形石、电视塔等景点以及相关宗教场所,逐步把西山打造成4A级旅游景区,市民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外地游客观光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完善协调机制,有序推进“三泉”保护利用工作。西山建设管理关系较为复杂,建议进一步完善西山建设管理协调机制,理顺文物保护、开发建设、体育融合、土地权属、水库管理等方面关系,为“三泉”景观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机制保障。一是抓紧制定西山“三泉”修复保护实施方案,做好土地征收储备等项目前期工作,先行启动成熟项目建设,带动其他区块加快跟进;二是加强“三泉”区块管控和整治,严防人为破坏泉脉资源;三是加快状元垄水库除险加固,结合市政项目同步埋设水管,推进引水工程建设;四是早日打通西山绿道与“三泉”景观节点接线,加快实现景点融通;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市民爱护意识,遏制违建、违种之风,为“三泉”保护利用和西山开发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梅泉、雪泉、须女泉,曾是润泽江山城区百姓的生命之源,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镌刻看深深的乡愁记忆,凝聚着浓浓的乡土情怀,饱含着鲜活的山水灵性。

  可喜的是,市民的呼声,代表委员的关注,已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西山“三泉”的保护利用已列入今年的政府性投资项目,重现“泉”眼的梦想很快就会实现!

  

作者:通讯员 朝华夕拾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