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出财富 种出文化 “一村万树”美村兴业富民

2018-03-12 13:18:0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报道组 周洲

  2018年植树节前,衢州柯城区姜家山乡农民在刚平整的土地上又新栽了200多棵苦丁茶树。村民万四清说,去年区政府提供树种, 52个村民用荒山入股,陆续种下了1万株苦丁茶树、海棠树。“看茶树长势很好,今年又加种一批。等茶树形成树冠,采摘茶叶卖了钱,大家就能分红啦。”

  

  沟溪乡直力村村民们在种植香榧树苗

  2017年2月开始,柯城开展“一村万树”行动,区政府和乡镇共同出资提供树种,邀请村民入股,共同打造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希望栽下“一棵树”,种出一道风景、一笔财富、一种文化。

  “一村万树”是一种新型乡村绿化模式,利用农村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见缝插绿植树。一个村一般以一种树为主,主要选择珍贵树种、彩色树种进行种植,种植规模达到村均万棵以上、户均10棵以上。

  

  沟溪乡五十都村的金钱柳基地

  时隔一年,“一村万树”工程成效初显,全区已打造“一村万树”示范村58个,共盘活闲置土地5000多亩,种植浙江楠、香榧、金钱柳、苦丁茶等各类珍贵彩色树苗60万株。2017年被省林业厅授予全省“新植一亿株珍贵树‘一村万树’先行示范区”称号。

  

  姜家山乡前昏村苦丁茶

  “今年香榧青果每斤收购价涨到了35元,干果每斤160元,而且市场上供不应求,效益远超柑橘。”3月5日,一场暴雨过后,柯城区沟溪乡直力村干部吴土清驾着三轮车,赶往位于后力自然村的香榧基地查看情况。“这里有100多亩香榧,计划今年授粉,明年会有第一批产出。”

  

  七里乡大头村游客赏梅

  直力村是个一穷二白的“空壳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是靠种植柑橘。2015年底受寒潮影响,大面积橘树遭遇冻害,柑橘产量锐减,大片橘林抛荒。

  借“一村万树”的东风,村两委发动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香榧种植。除了村集体100多亩的香榧基地,直力村直坞自然村有九成以上的村民拿出自家庭院、抛荒地、边角地等闲置土地,交给村集体实施香榧项目,种植面积有100多亩。

  

  万田乡荷塘村荷叶田田

  “村民只需提供土地,村集体通过从林业、农业、农办等部门争取到的资金,出资购买苗木,负责香榧的统一管护和销售。”吴土清说,双方合作模式是村民土地入股,占35%的股份;村集体承担苗木采购及日常管护成本,占65%股份。香榧产生效益后,双方按照占股比例进行分红。由于有专人管护,苗木存活率达到90%以上。

  

  石梁镇中央方村浙江楠

  “全村共种下10600棵香榧树,首批6000株很快可以挂果,按照每亩6000元测算,预计挂果后,年收益可达120万元,户均可分红2180元,村集体增收72万元。”谢富昌算了一笔账。他说,虽然香榧生产周期长,但是市场稳定,具备较好的发展前景。而且通过种植香榧,村庄也收获了生态效益,绿化水平得以提高,原先杂草丛生的荒山已经变成了绿油油的青山。

  在柯城区七里乡大头村,早春乍暖还寒时,130余亩山地上的7000多株梅花绽放,争奇斗艳,让不少游人慕名而来,踏青赏梅。

  作为国家4A级乡村休闲旅游景区所在地,以往七里乡的冬春季节是旅游淡季,但今年开春,却吸引游客近6万人,同比增加20%。

  

  七里乡沙龙村利用废弃地种植红豆杉

  七里乡干部马晴说:“去年家家户户种下的梅树发挥了大作用。今年村民思想更统一了,准备再种1万株不同品种梅花。”

  “一村万树”不仅种出财富,种出洁净村庄,还种出了文明和谐之风。

  “自从开展‘一村万树’行动以来,村民们种树积极性高涨,不仅在房前屋后、自家庭院种起了树,爱护环境的意识也明显提高了,发现村道上有垃圾,大家都会主动捡起来,乱扔乱丢现象也少了。”中央方村支部书记方献忠告诉记者:“苗木的日常管护工作为村民创造了百余个就业岗位,惠及低收入农户362户。

作者:报道组 周洲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