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新闻频道 正文

江山米糕:带着时间印记的传统糕点

2017-01-12 14:18:56  来源: 江山新闻网  

  江山人春节传统糕点中,米糕自然是少不了的,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制作。

  顾名思义,米糕的主要原料是大米,其配比约四成糯米、六成籼米,先将两种米混合浸水洗净、泡水,等米吸饱水后,放入饭甑蒸熟晒干,然后炒熟成焦黄,拌入白糖或红糖,许多家庭还要掺入芝麻、桂花、茴香、橘皮等,细磨成粉,入甑蒸熟,切成片状,即为成品。

  米糕蕴含着步步高升的美好祝愿,一直是逢年过节馈赠亲友的佳品,尤其是婚嫁等重要的场合米糕是少不了的。

  如家中造房子上梁要做米糕,乔迁或兄弟分家要做米糕。在江山,女婿归屋,丈母娘的宝塔米糕绝对不能少,归屋那天,丈母娘会用礼盒将米糕叠成宝塔形供奉在“上横头”,叠的越高越好,以此祝贺生活、工作步步高。

  供奉在“上横头”的丈母娘米糕礼盒

 

  还有,以前办婚嫁、竖柱、归屋、生日、满月等喜事的回礼也是以米糕、薯花为主,特别是结婚当年或次年新人做新女婿,丈母娘以及女方家的七大姑八大姨的回礼,米糕、薯花、鸡蛋、粽子、年糕等,多到要用箩筐装,三五担挑回家是很平常的事。

 

  不得不提的是,幼儿断奶也要做米糕给孩子吃,因为米糕取食方便,容易消化,如果将米糕用开水冲泡,即成了米糊,很适合幼儿食用,干湿宜食的米糕便成为幼儿断奶至吃米饭那段时期的过渡食品。

  对于这些,四、五十岁以上的江山人一定还会有印象,时过境迁,米糕在亲友来往中的身影慢慢淡去,这些身影只能是作为一份宝贵的记忆,深藏在每个江山人的脑海中。

  淡去的,只是米糕在社交圈中的身影。不管是过去,还是将来,米糕依然是江山人不可或缺的传统糕点,它带着时间的印记,不断推陈出新。现在,江山人已经走出传统粗制米糕的时代,在做米糕时,往往要添加莲子、薏米甚至是蜂花粉等配料,从而使米糕更富营养价值,更精致可口。

  做米糕的基本流程

  炒米焦

  炒至焦黄

  磨粉

  入甑蒸熟

  出笼

  洒上喜庆的色彩

  趁热切开

  以下是一些江山米糕的种类

  以红糖为配料的,叫红糖米糕。

  以白糖为配料的,叫白糖米糕。

  掺入高粱或玉米的,叫粗米糕。

  掺入芝麻的,叫芝麻米糕。

  掺入花生的,叫花生米糕。

  掺入黄荆子的,称黄荆子米糕,这种糕性“热”,适合性凉者食用,特别是胃病患者,有一定保健作用。

作者:   编辑: 巫小凤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