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委书记为什么说每个教师都是一本书?

2018-09-19 09:20:27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叶美峰

  每个教师都是一本书

  编者按:师恩重如山,面对老师,我们想尽各种办法表达感情,不论教过自己的老师,还是其他坚守在三尺讲台的老师,我们都致以崇高的敬意。今年教师节那天,常山县委书记面对全县所有的老师,他说了什么?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教师对于国家兴盛、民族复兴有着特殊的作用。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与书本打交道是教师“毕生的使命”,教师的身上应当有一股浓浓的书卷气。有句话叫“教师即教材”,我的理解是“每个教师都是一本书”,写满爱心与智慧,尽显厚重和鲜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部源自内心的《诗经》,

  追求梦想思无邪。

  《诗经》是我国古代第一部诗歌集。孔子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诗经》为我们营造了一个诗意优雅、令人向往的世界。现在很流行一句话:“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里的“诗和远方”代表着一种情怀,代表着每一个人对梦想的追求。世界上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为梦想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打赢教育翻身仗,推动“文峰书香,学归常山”,让常山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读最好的学校,是常山教育的梦想,是每一个常山百姓的殷切期待。而创造光辉业绩、振兴常山教育,应该成为每一个教师的梦想。做教师,就要做一个有梦想的教师。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一个有梦想的教师,应该充满激情和诗意,为了自己所钟爱的事业,倾尽心血,无怨无悔。全体教师要永远伴随心中的梦想,以崭新的面貌、奋进的姿态、饱满的激情,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的伟大实践,共同筑梦、追梦、圆梦,为常山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一部饱含仁心的《论语》,

  心怀仁爱育桃李。

  《论语》是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儒家经典著作。其中,《颜渊》篇记载:“樊迟问仁。子曰:‘爱人。’”意思是:学生樊迟问老师什么是仁?孔子只回答两个字,爱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图片源于视觉中国

  仁爱之心是好老师的基本素质之一。作家冰心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教育有爱才有希望,教师有爱才有师魂。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计回报的无私情感,正如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的“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也正如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师爱学生,就要走进学生的内心,触及他们的情感,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把爱和温暖倾注到每一个学生的身上、滋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田。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也是最长情的告白。教师要在学校待得住、在办公室坐得住、在教室陪得住,一句话,就是要舍得在学生身上花时间和精力,多些耐心、多些鼓励、多些关怀,陪伴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一部独守匠心的《楚辞》,

  上下求索勇追寻。

  《楚辞》是伟大诗人屈原创作的一种新诗体,同时也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楚辞·离骚》中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表达了屈原勇于追求真理、追求光明的坚定信念和高远境界。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一书中提出:“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即“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为人师者,在研究学问、专业成长等方面也应该追求“精术”“创新”“求远”三重境界。

  |图片源于视觉中国

  “精术”是指教师要“干一行,专一行;干一行,精一行”,不仅要积淀深厚,有东西可教,还要精于师术,懂得如何教,拥有高超的教学技能,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思想和教学风格。“创新”是指教师要紧跟时代、与时俱进,积极投身教育创新实践,敢于打破“常规”,敢于“标新立异”,在“新”和“异”上多做文章,让教育大树不断绽放“创新之花”。“求远”是指教师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不能满足于当一个“合格”的教书匠,而应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立志步入“大匠之门”,努力成为名师、特级教师乃至教育家,不断超越自我,成就精彩人生。

  一部唤醒众心的《家》,

  携手家校铸品格。

  《家》是巴金代表作“激流三部曲”之一,家也是社会的细胞,家更是教育的根本。一个家庭就是一所学校,一所学校就是一个家庭。古代的孩子都到私塾先生家中求学,先生就是一个“大家长”。今天的孩子都在学校里求学,学校就是一个“大家庭”,校长要把自己视作“大管家”,倾心、用心、专心地管理好学校;教师要把自己视作“家长”,关注、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教师。”只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共同发力,才能实现“1+1﹥2”的效果。如果周末在家,父母对孩子放任不管,那孩子在校五天的学习成效就可能前功尽弃,出现“5+2=0”的现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父母关爱孩子是本能,但不能溺爱,要教会孩子学会感恩、懂得感恩,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懂得科学的教育方法,在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中影响孩子形成良好的习惯和品行,携手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引导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一部不忘初心的《呐喊》,

  以身示范立师表。

  《呐喊》是鲁迅弃医从文后为医治民众心灵、挺起民族脊梁创作的小说集。呐喊是一种唤醒,教育是一门唤醒的艺术,教师所从事的正是唤醒孩子心灵、塑造孩子人格的工作。正如马克思所说:“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教育之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因此说教育的核心所在就是唤醒。”教师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抱负和志向,担当起孩子成长领航者、社会进步推动者、民族振兴奠基者的责任,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源于视觉中国

  教师要甘于平凡、不甘平庸,坚守职业定力,扎根教育事业,珍惜大好时光,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教师要多点抱负、少点抱怨,在精神上耐得住寂寞,在生活上守得住平淡,默默奉献、潜心耕耘,在振兴常山教育的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教师要恪守师德,杜绝失德,不断提升自我修养,用自己的人格魅力熏陶感染学生,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每个教师都是一本书,是厚是薄,是精彩还是平庸,全看你自己如何下笔。广大教师要用心写好人生这本大书,完成好学识、事业、生活、健康等每一个篇章,把自己的真实、勇气、激情、梦想融入每一页的字里行间,让每一个品读的人都能从中读出高尚、读出智慧、读出快乐、读出幸福!

  |图片源于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们要认真贯彻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战略部署,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关心教师成长,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作者:通讯员 叶美峰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