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头版从“用户视角”出发,衢州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很实在!

2018-08-05 09:00:36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以前迁个户口,来来回回不知道跑多少趟,还要很多张证明,现在在家门口就办好了,真是又快又方便!”日前,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府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综合服务窗口,刚刚办理完户口迁移业务的郭大爷这样夸赞道。户籍民警陈文笑着对郭大爷说,目前,整个衢州市的户籍业务已经实现“全城通办”,只要找到全市56家公安派出所中的任意一家,都能一次性办理好户口迁移业务。

  群众办事,越来越简单、越省心、越暖心。这样的感受如今正在成为衢州老百姓的共识。在浙江省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开展的三次评估中,衢州群众对公安事项类满意率均名列全省第一。衢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顺大表示,作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先行试点市,衢州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换位群众视角,聚焦群众感官体验,积极寻求改革深化切入点,让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和更高的满意率。

  “无差别受理”:让群众办事越来越简单

  7月2日,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马以波走进熟悉的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为新来的工地人员办理相关作业许可。他发现,跟以往不同的是,公安8个窗口已全部归结为综合类。窗口民警陈俊告诉他,取一个号就能在任意窗口办理所有和公安有关的事项。

  据悉,自7月2日起,“无差别受理”公安窗口服务新模式正式上线,解决了窗口之间忙闲不均的问题,也解除了群众进门后来回跑各种窗口的繁累,基本实现了“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群众平均比原来少跑3个窗口3次以上,提供材料平均减少4份以上,审批时限缩短50%以上。

  “无差别受理”意味着窗口工作人员要从“专科医生”变“全科医生”。衢州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处处长徐飞告诉记者,为了适应涉及5个警种部门94项业务的办理,中心所有公安窗口工作人员均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为期1个月的集中培训,每人“啃”下几万字的“最多跑一次”文件汇编。为了保证窗口工作人员对各项业务的水准均等,他们有意识地均衡“分配”群众办理事项,目的就是让每名窗口工作人员都能尽快成为公安业务的“门门通”

  衢州公安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止。“从‘无差别受理’到‘无差别办理’,简单一个字的变化,对于公安交警车驾管业务来讲,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是质的飞跃,也是我们服务群众的一张金名片。”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魏四坑向记者介绍了目前在浙江省率先推行的“无差别办理”服务措施。

  这项从6月25日起正式推出的“无差别办理”直接越过“无差别受理”阶段,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打造成为“一窗受理、同窗即时办结”。在车管所一楼的13个综合服务窗口,群众可以任意选择在某个窗口办理所申请的车驾管业务。

  权限触底下放,职能高度整合。目前,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均已推行并实现事项、取号、系统、人员和地域“无差别受理”,可一窗通办涉及治安、交管、禁毒、网警、警卫等94项公安业务。截至目前,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共受理86类10136件业务。

  衢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汪名六表示:“我们就是要打破警种壁垒,打破部门界限、打破条块分割、打破信息孤岛,真正实现资源共享、整体联动、协同服务,确保群众和企业到公安机关‘只进一个门、只取一个号、只跑一个窗’就能办成所有事。”

  “四减一免”:让群众办事越来越省心

  7月10日,常山县行政服务中心交管分中心大厅里熙熙攘攘,但窗口前却不见长龙,正坐在休息区喝茶等待的安达运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浩告诉记者,他今天来办理的是非专用校车资格审批。车管所教导员毛飞向记者介绍,这项业务按照原有流程需要往返11个部门办理,现在只需将相关表格送到大厅,由工作人员全面代为办理,“审查、审批、缴费、制证(文)”等环节全部在后台一体化完成,变体外循环为体内循环。果然,半个小时后,导办台工作人员就给刘浩送来办好的手续。

  “最多跑一次”,底线是“一”、关键在“减”。为此,衢州市公安机关着力在“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以及“免填表”上下功夫,并探索进入“无证明时代”。

  7月8日,5年前嫁到浙江的安徽人李女士享受到了生活在龙游这个“无证明县”的便利。她带着自己和丈夫的身份证、户口本到龙游县公安局办事服务窗口,想把女儿的户口从安徽老家迁到龙游,没想到,工作人员直接就帮她办好了户口准迁证。龙游县公安局办事服务窗口民警兰金星告诉记者,结婚信息、孩子出生信息现在都可以通过政务网核查到,不再需要群众另做证明。

  据统计,目前,衢州公安的“四减一免”工作已实现全市226个事项全部“一次办结”,民生类“一证通办”事项94个、“一网通办”事项186个、“零跑腿”事项64个。

  改革在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实现了,能不能实现“就近跑”,甚至是“一次也不用跑”?衢州市衢江区举村乡举口村村民谢文友就享受到了“不用跑”的便利。

  3月5日,当他从网格员翁石坤手中接过两本崭新的户口本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原来,为了和在外地务工的儿子办理分户,他本来要从举口村坐船到举村中心村,再跑到乌溪江派出所办理,来回至少要一天时间。

  乌溪江派出所教导员姜巨向记者介绍,为服务好大山深处的留守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他们积极推动4个平台全科网格与警务网格融合,创新推出“网格约办”工作机制,让村里的全科网格员兼任警务网格约办员,可以通过“钉钉”等网上办公模式为村民“一站式”搞定公安业务。这样,群众在家里就能办成事,让群众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升级到“一次也不用跑”。

  借力社会资源做强做实代办服务点的作法,让公安机关更多涉及民生的服务事项向代办点延伸。目前,衢州市还建成11个“警邮”代办点,方便群众“就近”办事。

  “用户视角”:让群众办事越来越暖心

  在改革过程中,衢州市公安机关始终站在“用户视角”思考问题,用群众的语言设定改革目标,以群众的感受确立改革标准,将改革成效的评判权交给群众,让群众成为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受益者。

  衢州市公安局柯山分局审批科科长张秀娟6月17日有了自己第一个孩子,在医院待产时,她听到有些新晋爸妈们讨论为新生儿报户口难的问题。能否让新晋爸妈们享受到“最多跑一次”的便利呢?在张秀娟的提议下,柯山分局开始尝试将户政业务延伸到医院窗口,通过数据“跑腿儿”,让新生儿家庭在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时可同步办理新生儿出生申报落户。

  改革应群众需求而生、为解决问题而为。审批科民警方洋介绍,在他们的积极沟通和协调下,越来越多的政府职能部门加入到这个叫“新生e站通”的便民举措中来,目前已“进化”到警、医、银一站式办理阶段。如今,在柯山分局辖区医院出生的新生儿父母,可以同时带着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户口本和医保卡出院了。

  采访中,王顺大表示:“老百姓才是改革的阅卷人。我们深化改革就要站稳群众立场,进一步梳理、跟踪那些‘没办成、多次跑’的事项,反推群众的需求,寻找深化改革的切入点,才能实现‘群众得实惠、公安得口碑’。”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