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有礼 志愿我行——开化有支好人群文艺服务队

2018-08-04 10:38:0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戴梦柔

  在衢州开化,有这样一群人,把好人志愿者群办的有声有色,从刚开始的小家庭志愿服务活动,渐渐在开化地区办成了一只品牌队伍——好人群文艺服务队,讲尊老敬老,传家风家训,行文明礼仪,弘扬社会正能量。

  一群人的爱心

  张成明(好人志愿者发起人),原开化县马金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现退居二线,但退职不退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志愿活动。

谈到组建服务队的初衷,张成明说:2015年1月我第一次看见马金镇黄荆林村的一位70岁左右的老人,身形伛偻,还带着一个智力障碍的儿子,既不能干活,也不能远离半步,生活实在是艰苦,好人群(微信群)中的群友了解情况后,组织了一批群友到她中看望,并送去年货,衣服,现金等,老人激动地拉住我们的手连声的谢谢。后来我就建了一个好人一生平安群,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决心一定要为尊老敬老服务。三年来,我们到过全县所有的敬老院举行过敬老同乐的活动:包饺子,表演越剧,慰问老人,打扫卫生,聊闲话唠家常……老人们看见我们去就当是过年了,看见他们的笑容,我们的付出也变得更有意义了。

  几代人的传承

  家里人对他的做法也很支持,纷纷加入进来,至此好人群文艺服务队有了雏形,全家大小六人出动开展志愿活动是常有事情。张成明负责联系,创作,导演,设计,道具,音响,布置,车辆,协调,安全,还自己表演小品《村规民约》,妻子表演好人秀《好人一生平安》和旗袍秀《女儿情》,女儿表演快板《家风家训》,女婿表演大合唱《歌唱祖国》,大外孙女表演儿童歌曲《小红帽》,小外孙女帮忙伴舞。一家人忙碌着为乡亲们带去演出与欢乐,他们也收获着祝福与认可。

  有规模的队伍

  三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大小村落,服务队也从原来的45个人发展到438人,他们当中有医务工作者、退休人员、上班族、曾经别人受过帮助的人……同时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近日早上7点30分,这支队伍又来到张湾乡敬老院,为他们包饺子,搞卫生,体检,理发,唱戏等,敬老院里掌声不断笑声不断!临走时,他们含泪相送,依依不舍。还有一次马金中心卫生院在马金镇敬老院为老人体检。期间,志愿者看见半年前被大风刮倒的大树,立即组织大家一起将大树扶起,得到了敬老院院长和老人们的热烈掌声,院长说本想过几天把它砍了,反正也扶不动,今天你们不但医人还医大树,真是太谢谢了!他们在文明传习志愿活动的同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和事,诠释了“衢州有礼志愿我行”,让老百姓和老人们感觉到真正的温暖。

  最美不过夕阳红

  现在,他们还成立了一个好人群文艺服务队,三年如一日晚上(6:30——8:00)在南湖广场为老人提供唱戏服务,队里的成员大多是中老年人,热爱传统文化热心公益事业,常常是利用工作之余的晚上时间进行排练,一排练就是两三个小时,表演人员自费准备服装、道具、妆容等。表演包含了越剧、旗袍秀、排舞、话剧、小品等富有传统文化内涵的节目,娱乐身心得同时为他人带去欢乐。

  2018年5月5日,好人服务队的志愿活动获得了县委县政府的认可,在全县新时代文明传习志愿者队成立大会上,县委书记担任总队长。全县共有29支志愿队伍,好人群文艺服务队荣幸地成为了其中的一员,激励着他们一如既往地继续做好事,尊老敬老,做文明的好市民,誓把新时代文明传习活动做的更好。

作者:通讯员 戴梦柔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