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08-04 15:13:45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蓝晨

  8月4日,衢州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将衢州最具特色、最富代表性的文化元素深度融合,将衢州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有机结合,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这一鲜明亮丽的文化符号,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衢州印象”。

  城市品牌是一座城市的专属名片,承载了城市精神和价值理念,展现的是薪火相传的历史文化基因和城市独有的个性资源。“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八个字,高度浓缩了衢州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元素和气质。

  衢州地处浙江省西部、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至今已有6000多年的文明史和1800多年建城史,是圣人孔子嫡系后裔的世居地。公元1129年初(宋建炎三年),孔子第48世嫡孙、衍圣公孔端友奉诏南迁,率族人随宋高宗南下,史称“大宗南渡”。800多年来,孔氏南宗族人或著书立说,或传道授业,南孔文化逐步形成、发展和兴盛。

  作为南孔文化的发源地,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是全国仅有的两座孔氏家庙之一,“南孔文化”逐渐成为衢州最具识别度的标志。 2005年9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第5次来衢州考察时作出重要指示:“衢州历史悠久,是南孔圣地,孔子文化值得很好挖掘、大力弘扬,这一‘子’要重重地落下去。”

  进入新时代,衢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品牌建设。市委书记徐文光首创提出了建设“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的构想和框架,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作为衢州全市域总的城市品牌,将“衢州有礼”作为其中的核心品牌,明确要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2018年5月21日召开的衢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上,更是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正式纳入市委发展战略体系。

  “衢州有礼”,是衢州独特的城市精神和价值主张。“礼”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特色。礼者,人道之极也。在南孔文化、千年儒风的沐浴下,衢州民风淳朴、社会和谐。“衢州有礼”弥漫在空气中、浸透在灵魂里、体现在细微处。衢州的礼是自然之礼。在儒家思想影响下,衢州人民历来崇尚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具有尊重天地自然的优良传统。遵循自然规律,保护自然生态,走绿色发展之路,是全市上下的共识。衢州的礼是人文之礼。纯朴、包容、好客、友善、感恩、尊重,是衢州民风最具识别性的标志,得到了国内外广泛认同。“有礼文化”规范着衢州人的行为准则,演变为品行合一的衢州民风民俗,构成了历代传承而相沿不辍的文化传统。衢州的礼是治理之礼。衢州坚持把“衢州有礼”与优化营商环境和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这里是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先行示范市,已经列入了全国十二个营商环境评价试点市之一;同时也是全国首批“雪亮工程”建设示范城市,基层智慧治理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通讯员 蓝晨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