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龙游公路上的橙色背影

2018-07-21 09:07:46  来源: 龙游广电  

  在龙游高坪桥水库施工现场的一条3公里长的临时通道上,两抹橘色的身影在炙热阳光的照射下,格外引人注目。

  

  今年65岁的邱培金与60岁的妻子叶玉萍正在拉车运砂石,准备一铁锹一铁锹地把砂石路上的破洞填平。一个个寻找,一点点填补,比起现在处处可见的水泥路、柏油公路,砂石路养护要复杂得多。譬如,砂石路在养护时必要让它形成路拱,即中间高、两边地低;边沟也要及时清理。

  

  公路养护工人邱培金说:“下雨的时候路是平的,风险就小,但是有洞了,工程量就大了。”据邱培金说填补砂石路有些时候两三个小时,有些时候要十几个小时,会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大热天拉着板车运砂石,在来往车辆飞扬的灰尘里补洞,一会儿工夫,在没有遮阴地的滚烫路面上作业,两人早已汗如雨下。在邱培金43年的公路养护经验里,这点困难,对他来说,早已经习惯了。相伴多年的妻子也一样,只要跟着老伴儿一起,流再多的汗,吃再多的苦,也无怨无悔。

  

  “我们两在一起做事情已经习惯了,家里家外都一样。和他一起干有伴,彼此有个照应。”叶玉萍说。

  

  除了这条长长的砂石路,老两口还有17公里的水泥路需要养护,清扫路面,清理一到夏季就茂盛的杂草,天气恶劣导致的一些小面积的山体滑波或者缺口也需要清理和修补。虽然子女早就劝过老两口歇一歇,但一辈子都在路上的夫妻俩似乎就是停不下脚。高温天气里,隧道里吹来的一丝凉风,递给对方的一杯凉茶,过路司机的一句赞扬,就能让他们再巡一次路。

  

  

  路好,我心里就舒服,路不好,我心里就不舒服。

  ——邱培金?

  

  大家都说我们做的好,听了我们也很开心,我们一直坚持也是希望大家走路好走一点,开车好开一点,不出事故就好。

  ——叶玉萍

  有人说善良是春日唤醒万物的微风,是夏日暴风雨后的彩虹,是秋日手心中的一杯香茗,是冬日融化心灵的暖阳,善良永远不会大张旗鼓地大肆宣扬,正如他们夫妻俩一样,默默付出,不论酷暑严冬,一直坚守在平凡的岗位,谱写出一首关于“奉献”的动人篇章。

作者: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