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衢州!信用城市排名全国第二!

  近日,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发布了2017年6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期间的城市信用排名,在全国262个地级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衢州市排名全国第二名,排名稳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为什么衢州排名这么高?这主要得益于衢州的强化信用建设制度保障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当下,衢州正全力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提出要抓好“一个核心、六大体系”。其中,“六大体系”中的第四条就是“着力构建完善信用体系”——

  全力打造诚信政府,建立统一信用信息平台,完善联合奖惩机制,真正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

  信用建设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举几个日常生活中的例子——

  信用信息共享

  在衢州市公积金办事大厅办理公积金业务时,不见了长长的排队人群。大厅里还有一个可爱的机器人“小金”提供公积金业务咨询和查询服务。

  市民只要通过和小金的对话,就能完成公积金基本信息查询、还款明细查询、缴存明细查询、贷款信息查询等操作。

  这就是信用数据共享在衢州市政务数据共享大平台中的一个应用。

  今年初,衢州市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工程项目获国家支持,成为全国地级市中唯一上榜城市。

  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是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协同大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及数字化支撑平台。

  目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归集共享平台2亿多条政务数据基础上,已清洗、比对入库60多个部门1000多万条信用信息数据。初步建立了包括公务员、教师、律师、导游等在内的重点人群信用档案,已基本实现两个100%的归集覆盖率,即全市18岁以上户籍人口基础信息100%的归集覆盖率和法人、其他组织信息100%的归集覆盖率。

  信用信息共享之后什么好处呢——

  1

  办事效率提高了

  信用共享,让办事效率更高了。衢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领跑全国,行政审批事项已基本实现一窗式无差别受理。

  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发的联合奖惩应用子系统,成功嵌入市政务服务平台的“一窗受理”系统和行政审批系统,自5月21日正式实施以来,已实现信用校验3470次。

  2

  实现信用联合奖惩

  衢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实现信用联合奖惩闭环管理。

  信用信息嵌入行政审批平台后,在行政审批中,就多了一道‘信用校验’程序,从而实现自动比对、自动监督、自动惩戒。

  在最近的3470次行政审批信用校验过程中,实现对守信者激励11次,对失信者惩戒207次。

  信用联合奖惩闭环管理实现了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资质认定、享受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对守信主体给予容缺受理、绿色通道、优先优惠等激励,对违法失信主体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

  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的例子有很多,比如——

  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

  (点击上图可查看详细内容)

  5月31日,衢州市启动“捍卫诚信、惩戒失信”联合行动。联合惩戒对象为法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由市中院定期“点对点”向市发改委提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市发改委在“信用中国(浙江衢州)”网站设置专栏,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直接查询、曝光;市发改委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一窗受理平台和行政审批平台,对未加入政府行政审批平台的部门及单位,市发改委专门开发小程序,供相关部门及单位使用。

  与金融机构间的信用信息共享共用

  市信用办已于我市境内31家银行机构签订了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备忘录,汇总各类信用信息,与金融机构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共用。与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相结合,加强对不同信用等级主体实施差别化的贷款利率和贷款额度,特别是对信用状况良好且符合授信支持条件的守信企业和个人提供便利优惠或纯信用免抵押的“信易贷”服务。

  中介机构信用评价

  衢州市《投资项目“集成服务”工作规范》市级地方标准立项已通过,近期将正式出台。将“多评合一”“多审合一”“测验合一”中介服务机构信用评价制度、定期开展中介信用评价。从资质、质量管理体系、规范经营、价格收费诚信等多维度进行诚信量化评价,对列入国家和省行业失信“黑名单”的实行一票否决。

  在建设工程招标投标领域的应用

  鼓励招标人在保证投标竞争充分的前提下在招标文件中设置信用评审事项,应用基本信用信息和第三方信用评价结果,作为投标人资格审查、评标、定标和合同签订的重要依据。

  信用城市的建设已经融入衢州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全社会重诺守信氛围的逐步形成。

  信用融入生活

  用电失信会影响信用记录

  从今年6月起,用电失信会影响你的信用记录。

  衢州市发改委、人行衢州市中心支行、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市信用办联合发布《衢州市电力用户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对电力用户信用等级分类与评定、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做了规定。

  物业费缴纳情况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近日,衢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物业费缴纳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决定开展市级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物业费缴纳自查自纠工作。通知指出,将市级机关各单位党组织要把党员干部职工按期缴纳物业费情况录入个人信用档案,作为考察、教育、管理党员干部职工的重要依据。

  衢州市已在信用衢州网上建立了双公示专栏、失信黑名单专栏和信用代码公示专栏,并在相应专栏上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结果信息,各行业失信黑名单信息以及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同时提供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法人与自然人信用信息及包括公务员、律师、教师等在内的重点人群信息查询。

  相关内容可以在信用衢州网和“衢州信用”微信号上查询。

  接下来衢州还要全面开展以”衢州有礼“为主题的诚信宣传月活动,开展”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评选活动,让诚信深入人心,全社会诚信水平显著提高。

  信息多一点

  全国城市信用检测评价

  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主要是运用互联网信息采集与数据挖掘技术监测全国262个地级市对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和司法机关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个方面的信用事件,并据此分析城市信用的状况和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