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700+的衢州考生,分享了考上清华北大的心得……

2018-06-24 09:23:04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于山 通讯员 范少杰 刘惠震

  今年高考成绩已公布,总分750分考试中,衢州二中有3位考生都在700分以上。杨睿潇考出了702分,诸葛向文总分700分,毛轶然总分700分。分别位列全省第26名、36名、40名。

  6月23日上午,记者在衢州二中遇见了这3位同学,他们分享了学习经验。

  杨睿潇:考场上不是给你去想的,平时要都想过

  语文117,数学145,外语140,物理100,化学100,技术100

  杨睿潇来自衢州二中创新班,他是数学竞赛的选手。他看到成绩第一反应是感叹:“好高啊!”他的估分是670到680之间,语文和数学估低了。

  本次高考数学倒数第二题有失误,丢了5分。

  他说:“我是搞竞赛的,高考数学肯定是都会做的。”

  杨睿潇说但高考的时间短题量大,对于竞赛学生来说,不是题目难做的问题,而是专注不了那么久,容易出错。

  采访中,杨睿潇一再说自己对竞赛方面更有心得,而竞赛的学习方法不一定适用普通高考。

  他说:“竞赛做题要多想一些,题做得少是考不好的。高考不是给你去想的,类似的题目平时要都已想过,高考做题再想是来不及的。”

  今年杨睿潇觉得最难考的是语文,自己最满意的单科成绩也是语文。“从没考过那么好。”他参加过语文单科的辅导,提高还是很多的。他说:“现代文阅读、古诗、作文都很难。语文这里掉一点那里掉一点分都掉蛮多了。”

  杨睿潇来自公务员家庭,父母爱看书,在家里不打麻将。从小培养杨睿潇“先把作业做完再去玩”的习惯。他觉得,这个习惯培养比较到位。

  杨睿潇认为,自己是一种“它律”,他说:“因为题管我,做竞赛题的时候一道题要花两三个小时。”

  目前,他的意向是去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

  诸葛向文:补短板逆袭成功

  语文126分,数学146分,外语134分,物理97分,生物97分,地理100分

  诸葛向文并不是来自创新班,他在高三前,大多数时候排在年级60多名左右。这次高考成绩出于意料之外。

  在巴西队和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他收到了高考成绩。

  “没那么高吧?”诸葛向文说,发短信的号码也奇怪,第一反应是收到诈骗短信了。

  但这么一来,巴西队的比赛再精彩也没心思看了,都在官网上查成绩。

  这次高考中,诸葛向文的语文成绩特别高,但语文曾是他的短板。

  他说这次语文是超常发挥,平时差的时候只能考90多分。

  中考的时候,他还以为自己上不了二中,分数出来后超过分数线10多分,高一高二的时候,语文考试前面的选择题失分也很多,但那个时候他还没意识到这个问题,采访中,他也“交代”了一些黑历史:

  看金庸小说,书被没收了。在寝室打牌,也被抓过。

  但这些都发生在高一高二,高二下学期开始,他有意识补强短板。

  短板在语文,以前做不来就算了,老师讲过的也不记,“后来发现语文再不补就完蛋了。”诸葛向文说,高二下开始就注意了,从平时就多记多背。高二的暑假还补习了生物和地理,高三也更认真了。

  他的父亲是毕业于数学系,现在是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老师。目前,诸葛向文还没决定去清华大学还是北京大学,本来他只是想考个浙江大学。

  “如果决定学工科就去清华,如果是理科就去北大。”诸葛向文说。

  毛轶然:数学估分其实是满分

  语文116分,数学147分,外语143分,物理97分,化学97分,生物100分

  毛轶然决定去清华学临床医学,她来自医生家庭,家中除了父母外,还有表哥也在读医学专业,阿姨也是医生。

  高考分数出来的时候,她当时陪妈妈在医院上班,“爸妈都疯掉了!”她说,朋友圈里都炸了,很多亲戚打电话来祝贺。

  但其实,从小毛轶然的父母都没有给过她太大的压力,中考后,父母对她说,只是希望她能上一本。

  不过关于学医这件事,高一高二的时候父母倒是反对的,高三时候反而尊重女儿的选择。

  毛轶然也来自衢州二中创新班,和杨睿潇是同班同学,她参加的也是数学竞赛。

  她的数学估分其实是满分150分,杨睿潇告诉她应该是最后一题改卷比较严,扣了3分。

  毛轶然的方法在于刷题,最多的一周,她刷了20多张卷子,相比之下,杨睿潇说自己一周只能刷4张。毛轶然说,那次是因为坐在她后面的同学,做题速度特别快。数学的话,题目刷熟悉了,这一整套的类型都会了。

  毛轶然也非常自律,她知道自己看剧看电影容易上瘾,就控制住自己不看。但对喜欢的电影,又会看上20多遍,比如《驯龙高手》、《疯狂动物园》又能脱离字幕听原声。她说不太背英语,但是在听英语歌曲,看英文电影就会注意词汇和语法。

  毛轶然觉得,如果感兴趣的话,学习是快乐的。虽然一开始很枯燥,学着学着就开心起来了。

作者:记者 于山 通讯员 范少杰 刘惠震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