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衢州教育借大数据“变道超车”~

2018-03-29 14:55:57  来源: 三衢教育  

  3月28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刊发文章《衢州教育借大数据“变道超车”》,点赞衢州“市县统筹教育大数据管理,各校‘百花齐放’特色应用,校际、区域新技术融合共享”的做法。以下为报道全文:

  |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衢州教育

  “教育大数据应用为高三学生助力很多,2017年高考中,我校学生英语成绩A等率比2016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如今这项技术已经运用到高中各年级大部分学科中。”近日,记者在浙江衢州第一中学采访时,该校信息中心主任聂晓云对记者说。

  近年来,衢州从市级层面对教育大数据应用进行统筹。2017年,衢州建成市县两级教育大数据中心,全年投入教育装备经费2.72亿元,比上一年度增长超过100%,60%以上学校主要教学场所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配备移动学习终端5000多台。

  在“大手笔”投入教育大数据装备建设的同时,衢州鼓励“百花齐放”:有的学校将大数据应用于学业水平精准分析,有的用于学生综合素质科学评价、教师教研、食堂管理……

  |书院中学“大数据”展板

  以前,英语教师逐一批阅一个班的英语作文,几个小时瞬间就过去了,效率很低。为“减负”“提效”,衢州一中利用一项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对英语作文进行自动批改,精准定位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错误类别,并自动给出修改意见,学生修改后再提交批改,最多的作文批改了20多遍,这样的“人机对话”不仅减轻了教师负担,也提升了学习成效,教师从原来繁重的批改中,转变为对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考后辅导。

  在衢州市教育局电教馆馆长徐寅波看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驱动,教育质量的提升成为一本“明白账”:真正实现教得明白、学得明白、考得明白、管得明白、研得明白。

  以前,教师阅卷要花很长时间,靠经验才能诊断学生薄弱点。现在,大数据不仅能帮忙“阅卷”,还能出成绩报告。

  |学生在寒假期间利用平板电脑制作实践成果美篇

  柯城区书院中学是一所薄弱初中,学校通过大数据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精准分析,形成“雷达”图、“门牙”图,学生的“闪光点”和“薄弱点”在上面一目了然,学生可以更精准地学,教师也可以更精准地讲;白云学校基于平板电脑定制个性化作业,使学生作业负担明显减轻、学业水平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师生主动申请加入。

  以前,学生的德育学分,要靠值日生和教师画“正”字,一分一分地统计。现在,大数据不仅能帮忙统计,还能“写评语”。

  龙游县凯马国际学校在日常的大量德育活动中实时采集相关数据开展德育、品行、情商、学科学习等分析,为每一名学生出专属综合评价、情商报告等,教师可根据分析结果实施个性化德育和指导。

  龙游县下库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学校研发适合学校日常管理和服务需求的平台,师生考勤、校车管理、报修等行政后勤事务全部实现数据化、自动化;衢州第二中学等学校通过大数据发现学生膳食营养结构不合理,学校马上邀请营养专家介入,并在采购、供餐等方面进行了改善。

  |衢州二中后勤管理大数据平台

  如今,衢州全市有62所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大数据应用,1300多个班级参与了试点工作,大数据已经渗透进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方方面面,呈现“星火燎原”之势:龙游县4所初中结成学业数据诊断联盟,20多所使用平板进行数据化精准教学的中小学结成“移动学习终端应用联盟”,市区7所学校形成了“食堂大数据”联盟,江山市将在两年内投入1.5亿元推进教育大数据应用……

  “现在,我们既抓示范校,又抓扩面提升。”衢州市教育局局长徐朝金说,“我们鼓励学校和教师勇于尝试、敢于冒尖,同时也要求促进教师间、学校间、区域间的融合共享,优质的资源、好的经验都要拿出来分享,鼓励按照学段、学科、使用的工具,成立一些校际联盟,教研部门和技术部门要加强融合、形成合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新技术,已经成为帮助我们实现‘变道超车’的新手段,成为衢州教育发展的新动力。”

作者:   编辑:刘奕琦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