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王治友:让浙西大山开出“致富菇”

2018-03-27 11:50: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 县委报道组 钱李源

  编者的话:

  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田间地头已经涌动别样的生机与活力。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春到乡村”特别报道,以记者走基层的形式,围绕我省“乡村振兴”新部署、新实践,访农家、看农业、问农民,探寻新时代浙江乡村新气象、农业新发展、农民新期盼。

  刚过春分,浙西南莽莽苍苍的大山里,生机活力扑面而来。

  一夜春雨过后,常山县辉埠镇桐村村,农民王治友的种植基地热闹了起来,地里满满的菌类长势甚好。青山之间,种植的羊肚菌迎来了大丰收……

  “今年每亩产量有150公斤。”王治友咧开嘴笑着说,这可不是普通的菌菇,羊肚菌鲜菇每公斤200元,晒干后每公斤达2200元,这些天他每天都要采摘二三十公斤。

  说着,王治友就带领我们去他的食用菌新品种示范基地看看羊肚菌。一片200多亩的稻田,几个种菇大棚靠山而建,覆盖着黑色的遮阳网。越过田埂,王治友走到其中一个大棚前,掀开黑网布,弓着身子钻了进去。只见湿润的菌田中,一个个小伞般的蘑菇,从泥土中钻出来,象牙白色的菌柄配上棕褐色的菌盖,特别显眼。

  这种菌类长相奇特,外表酷似羊肚,因此人称羊肚菌,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类,市场售价极高。该菌不仅细嫩鲜美,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20多种营养元素,很受消费者喜爱。王治友一手握住羊肚菌,一手拿着小刀沿根部切下,再削去底部的泥土,一颗新鲜的羊肚菌就采摘好了。采满一篮羊肚菌后,他又弯着腰从棚内钻了出来。

  (王治友采摘的新鲜羊肚菌。)

  种植羊肚菌之前,王治友是常山县有名的“鸭司令”。最多的时候,光皮蛋一天就能卖两万个。“我养鸭主要为了加工鸭蛋,不仅自己养鸭,还带动农户养殖,每年共要收购两万多只鸭子产蛋,年产值可达300多万元。”

  2015年,王治友走的这条致富路,遇到了水环境治理的“拦路虎”。“大量养鸭会污染河水,左邻右舍也会有意见,这种发展模式肯定不持久的。”那年,养鸭致富后的他,痛下决心与“鸭司令”的身份告别。

  在考察中,王治友发现,羊肚菌是珍稀菌品,虽然不比其他菌种热门,本地餐桌也不常见,但欧洲人很喜欢,属于高端食材,有很大的市场和利润空间。在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身为农村实用人才的王治友,和省科技特派员刘志强攀上了亲。交谈中,王治友得知,羊肚菌的大田人工栽培,在四川绵阳等地获得成功,种植户培育的新菇可卖到每公斤300元。

  王治友心动了,想把巴蜀大地上的“致富菇”引入常山。干劲十足的他,马上雇人用黑油布搭建起圆顶矮棚,并从四川农科院购得菌种。可投资上万元的一亩地,只长出了3朵羊肚菌,王治友差点哭出来。

  按理说,常山的气温、湿度、土质和绵羊皆相似,为何菌种到这里却水土不服了呢?失败并没有打垮敢闯敢试的王治友,他又一次次坐上去四川的火车。创业之初,为了节省开支,他坐的是最便宜的绿皮车,路上吃的是方便面,每次到那里,“都要吃掉两箱方便面”。但和当地技术人员、农户相处时,却总请他们上最好的饭店。王治友说,向人家学习种植技术,请客吃饭的钱可不能省。

  “主要是因为棚内温度没调节好。”王治友总结失败的原因,羊肚菌对温度非常敏感,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不行,黑油布矮棚,通风度不好,不适宜调节温度。王治友再次花费5万多元,引进10亩地的菌种。等待出菇的过程,是紧张又兴奋的。每天,王治友都会去地里观察菌种变化,记录生长过程,以及湿度、病虫害等问题。

  第二年春天,看着大棚里一棵棵羊肚菌穿破土层、长势不错,王治友喜出望外,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做农民苦,田间地头的事儿不少。但辛苦过后,丰收的喜悦和满足,也让人沉醉。”2017年王治友的羊肚菌,每亩产量达100公斤,其种植技术也名列全省前茅。

  “新时代的农民,不能再‘背朝黄土面朝天’,而要懂得技术和市场,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和品质。”王治友说,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今天,无疑,农民是个吸引人的职业,而农业也是有奔头的产业。

  这两年,王治友先后获得浙江省农村科技示范户、常山县百名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常山县科技工作先进工作者等20余项荣誉。他希望,今后能对羊肚菌进行深加工,做成全产业链,再次带动周边村民致富。

  记者还得知,眼下,常山县已把羊肚菌作为常山的“第四宝”来抓。目前,该县已涌现出7家羊肚菌生产主体,种植面积约240亩,主要分布在辉埠、芳村、球川、同弓等乡镇,总规模居全省之首。

  田间忙碌过后,王治友坐在自家门前,给我们泡了一杯春茶。拿一捧羊肚菌,打一只山鸡,慢火煮出的,是扑面而来的新时代、新农村、新农业。

  (王治友向记者展示羊肚菌。)

作者: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 县委报道组 钱李源   编辑:刘奕琦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