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一历史名人故居开放

2018-01-23 09:33:18  来源: 浙江在线   求张锋

  1月22日,龙游历史文化名人余绍宋的故居纪念馆修缮完毕后,举办了“寒柯遗韵”书画展的形式,并对外开放。推开老宅南侧旧大门,墙角独自盛开的梅花娇羞欲滴、墙根青苔翠绿鲜艳,共同迎接着越园故居的新生和四方来客。  

  余绍宋故居又称越园故居,位于浙江省龙游县龙洲街道祝家巷2号,为龙游典型的对合走马楼木结构建筑形制,占地面积237平方米,面阔17米,通深13.2米,建筑坐北朝南,二进五开间。建筑原为伍氏族人所建,民国期间余绍宋先生以六十铢(六十石米)购得。1986年为余绍宋、华岗陈列馆,1988年后作为博物馆办公用房。  

  

  时至今日,参观者依然可以感受到老宅所在的河西街、祝家巷半个世纪前的繁华景象:东侧偏门口如今依然商户林立,往来行人络绎不绝。聒噪嘈杂叫卖声声与一墙之隔的故居内恬静安逸形成鲜明对比,恍惚间觉得余绍宋大隐于市的形象浮现在脑海之中。

  

  毫无疑问,这所宅子的主人,虽然如今已鲜有人见过其真容,但大家对他的评价是非常高的。余绍宋,又称寒柯居士,是一位活跃于20世纪上半叶的著名文人。2002年,余绍宋以方志学家和书画家的双重身份被列入浙江省百位历史文化名人之列。

  

  

  龙游画家徐浩田,就曾读过余绍宋书。在画展上,他说,“余绍宋是革命年代的爱国人士,生在和平年代的我,画一幅画聊表对他的仰慕。”

  

  

  “寒柯遗韵”书画展由龙游县文管新局主办,龙游县文化馆、博物馆和书画院共同举办,展出了一些余绍宋的经典画作,其中包括《幽岩览胜》、《晚秋》、《龙丘山图》等富有龙游本土特色的作品。展览时间即日起持续到本月28日结束。龙游书画院院长周庆云对此深有感触:余绍宋先生是近代全国著名的书画家,是我们龙游人的骄傲。“与我一样的中青年,都向往与渴望去继承、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以及余绍宋先生的高尚品格,伟大志向。此次以画展为契机,既是让余绍宋故居在新时代有了全新的生命,也是让所有龙游人有了一个重温历史,感悟先贤智慧的场所。”

  注重文化的人用文化的形式换来了老宅的新生命,老宅在新时代里,也将为更多龙游人讲述先贤的故事,展现历史岁月的痕迹,弘扬余绍宋先生文化贤达高标文儒的精神,彰显丰厚渊博的学养,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高妙绝伦的书画涵养,深切浓厚的爱乡之情。

作者:求张锋   编辑:刘奕琦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