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高级中学举办急救技能考试,成绩居然还和学分挂钩!

2018-01-19 11:30:07  来源: 浙江红十字会  

  近日,在衢州高级中学“生命教育”大教室里,学生们进行了一场和包扎、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知识有关的特殊考试。

  从2017年9月1日起,衢州高级中学新入学的800多名高一新生全部接受了正规的急救培训。考试过关后,这些学生们将拿到救护员证,这意味着他们有能力对身边的突发病人实施临时急救。

  衢州高级中学校长周晓天说,“学校已将学生生命教育上升到操作层面,在全日制的中学里,我们学校在全省迈出了第一步,我们会坚持下去,这是对生命的尊重”。

  考生模拟急救考试称“和期末考试一样紧张”

  衢州高级中学生命教育教室在顶楼,二百平方米左右的大教室里摆放着一些人体模型。生命教育老师孔小红告诉我们,这些都是衢州市红十字会提供的,是进行心肺复苏操作练习的标准模型。

  衢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罗永翔在现场参与考核。孔小红说,通过考试的学生能拿到救护员证,而在进行模拟考试之前,这些学生已经通过了急救知识的理论考试。

  40多个高一学生分批进行包扎考试和心肺复苏操作考试,三位考核老师对考生的各个操作流程进行打分。

  1个小时后,考试结束,40多名考生全部通过考核,男生中15岁的范子游成绩在男生组别考试中最为出众,女生组别中16岁的杨婉则要高出一筹。

  “知道要考试,我在家里就演练了好几次,我跟对待语文数学的期末考试一样,临场考试稍微有点紧张,我在稍微紧张的状态下发挥得更好。”杨婉说。

  范子游说:“多一份技能总归是好事,说不定哪一天真能救到别人,那就真的是功德无量了。”

  学生要完成18个课时,成绩和学分挂

  衢州高级中学开设生命教育课,从高一入学的800多名新生全面铺开,高二高三并不开设生命教育课程。校方对此的解释是,高中的课务紧不宜在各个年级全面铺开,2017年高一是第一届,以后会连续培训,最终逐步完成对全校学生培训。

  学生们每天下午3点50分到5点进行培训,每周还要参加理论知识考试,理论考试不及格也拿不到救护员证。“只有辨别症状,才能有的放矢的去施救。”

  每个学生要经过18个课时的培训方能参加考试,所有考试过关后才能拿到救护员证。“急救是很严肃的事情,每个环节都不能疏漏。”

  生命教育课在衢州高级中学属于选修课,因为和学生学分挂钩,考试不过关的学生原则上要求补考。“只要用心学,以高中生的能力都能通过考试拿到救护员证。”孔小红说。

  校方称此举源于“尊重生命”

  衢州高级中学校长周晓天称,经常听到有溺水、触电、运动猝死后救援不及时的新闻,这让学校师生认识到生命教育的重要性。衢州高级中学比较侧重体育生的培养,运动意外受伤也经常出现。

  “当灾难来临的时候,一个高中生如果能自救或者救别人该有多么好,我希望将来衢州高级中学出去的学生都能掌握这份技能。”

  2017年9月1日,生命教育正式走进衢州高级中学的课堂,周晓天认为此举源于“尊重生命”。

  “掌握了急救的技能,至少能帮助身边亲人朋友,说不定还能拉回一个患急病的路人,一个溺水的孩子,一个触电的民工,所以衢州高级中学一定会坚持下去。”周晓天说。

作者:   编辑:刘奕琦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