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为特色,江山这个初中不简单!

2017-11-23 16:15:00  来源: 贺村第一中学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燕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弱则中国弱。十五六岁正是花季少年们梦想起航的时候。如何让“生在甜水里,长在红旗下”的年轻一代,激发起“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激情和勇气?如何在和平年代里让学生以青春梦托起强国梦,让他们勇敢承担起自己应负的责任?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贺村初中开始尝试把国防教育作为强化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富有校园特色的国防教育模式。该校充分发挥与驻江96171部队仅一墙之隔的优势,积极组织以新生军训和防空防灾疏散演练等为载体的国防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丰富学生的成长阅历,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在各级领导的关注和学校长年有效的落实下,贺中学子们了解了基本的国防知识,不断增强国防观念,激发了爱国拥军的热情,自觉履行国防义务,逐步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完善基础设施

  努力加强国防教育硬件建设

  为了确保国防教育工作的规范运行和持续发展,贺村初中近年来不断在加强硬件设施和教育保障上下功夫,先后投入资金近80万元,兴建了壕沟、矮墙、防空洞等逃生训练设施,购置了30套防毒面具和防毒衣等训练设备。同时,新建了人防科技展厅,添置了各类壁挂式科普仪器、军事模型及图书,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保证了教育质量。

  除了国防理论知识的学习,学生实践场地主要以逃生演练区、综合训练场和参观学习区、逃生演练区及占地114平方米的防空洞为主。防空洞内布展了50多块防空防灾知识展板;综合训练场划分为器械防护训练场、地形地物防护训练场和防生化训练场,总面积达到400平方米;参观学习区则包括国防教育讲坛、国防教育展厅、武器装备展厅、国防科技展厅、国防阅览室等,总投资达120万元。96171部队首长多次到现场指导帮助布展国防教育展厅,提供了部队珍贵的图片,还赠送了军舰等各类军事模型和军事书刊。2017年学校将启动新教学大楼建设,届时教学环境会更加优美,教学设施也更加完善。

  强化组织运行

  积极探索国防教育长效机制

  学校是青少年国防教育普及和强化的主阵地,国防特色教育的普及离不开制度的保障。为了让学生多一份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集体意识,贺村初中提出打造一所独具特色、管理规范、实效明显的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的目标,形成了由校长亲自带头抓,分管领导配合抓,中层干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在具体工作的开展中,明确各自工作任务,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在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该校逐步建立了“四个纳入”机制,确保国防教育健康有序开展。

  与此同时,贺村初中还安排专人负责国防教育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把军训计划、年度总结、上级文件、学生军训体会和各项规章制度装订成册,并把军训会操录像、国防知识讲座录像整理刻盘存放,利于工作的传承。

  突出教育特色

  不断浓厚学校国防教育氛围

  为突出校园国防教育特色,贺村初中在建设现代化、人文化、生态型校园环境基础上,大力融入军事题材,初步形成了“一路一墙一廊一厅和四园”的军事文化育人环境。即以中华民族精神精髓为主题的“传承路”;以倡导和培养学生自理、自护、自律、自信、自强意识与实践能力为主题的“五自墙”;以共和国十大元帅和抗日战争八大战役为主题的“军事长廊”;以中国军队建设发展为背景,以实物图片和军事武器模型为主题的“军事展厅”;以树立民族灵魂、立足爱国根本、培养“知事理、明自我、健体魄、强精神”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军魂园”;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线路为背景,以培养学生心理素质和体能素质拓展训练为主题的“励志园”;以军事科技发展为主题的“军科园”;以提供学生读书、休闲和棋类运动为主题的“博弈园”。为学生时时、处处感受国防教育营造了良好环境,让学生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国防教育、战斗精神。革命传统的教育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

  理论结合实践

  全面彰显校园国防教育活力

  一直以来,贺村初中致力于将国防教育内容融入到新课程改革之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找准国防教育与素质教育的结合点、渗透点和创新点,通过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一)上好国防知识理论课程

  (二)开展国防教育实践活动

  1.组织新生军训

  每年七年级新生入学前的军训,是贺村初中必上的第一课。为使军训活动和教学工作两不误,每年8月,学校都让新生提前到校,邀请驻江96171部队优秀教官对学生进行为期七天的“全封闭式”军事训练。部队教官在对新生进行常规队列训练的同时,还专门组织一次部队优良传统教育,培养学生令行禁止的思想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和集体荣誉感。学校还联合部队共同开展“十佳军训标兵”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军训热情。

  2.课间习练军体拳

  从2009年8月起,学校聘请部队官兵为校外辅导员,利用大课间组织学生习练军体拳,并作为学校国防教育的一项基本制度坚持下来。通过习练军体拳,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团队协作精神、吃苦耐劳精神都得到了很好的强化。整齐划一、刚劲有力的动作以及铿锵有力的口号,使得学生在尽情展示“小军人”飒爽英姿的同时,充分体验到了人民子弟兵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增强了国防意识。

  3.开展军营体验活动

  贺村初中每年不定期组织全校学生参观一次军营。学生走进军营,通过聆听国防教育讲座、参观战士排房以及观摩部队官兵精彩的队列和军体拳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领略当代最可爱的人——人民子弟兵的魅力和风采,零距离感受军人严谨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从而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

  4.组织庆元旦军地文艺会演

  每年元旦,学校协调共建单位在部队大礼堂举行庆元旦军地文艺会演。全体师生与部队官兵齐聚一堂,在欢歌笑语中辞旧迎新,在浓厚军民鱼水深情的同时,为学生体验军营文化生活、感受军营生机活力搭建广阔平台。

  5.开展“军校携手、助学育人”系列活动

  从2015年开始,学校以国防教育基地为依托,本着军校“文明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包括后进生转化座谈会、结对资助及助学扶贫活动等。通过“军校携手、助学育人”系列活动的开展,军校的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共享,在帮扶贫困生的同时,也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贺村初中以国防教育特色办学起步,借助军校互助互赢的共同目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得以稳步提升。学生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爱国爱军的激励和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国防教育、民族精神和优良传统的浸润和陶冶。经过军校多年的共同努力,全校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生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得到根本性转变,学生得到了思想的提升、精神的提升、生命的提升和品质的提升,逐渐成长为明事理、健体魄、强精神的时代新人。

作者: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燕   编辑:刘奕琦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