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真本领!衢江区30位校长赛课

2017-12-02 14:39: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云飞

  

  “校长要赛课了!”“校长也要赛课了?”“是啊,昨天我看到校长在磨课呢,校长可认真了!”这是近段时间衢江区老师议论的一个新话题。

  在学习十九大,践行新思想之际,衢江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衢江区首届义务教育学校校长课堂教学比赛”活动,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践行十九大的新思想,给力衢江教育发展的新目标。整个活动分共同体初赛,区复赛两个阶段,从11月初开始,历时近一个月,共有30位义务教育校长和书记参加比赛,吸引了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中层干部、学科教师及教育局领导、局机关工作人员、教研员等近千教育人的参与、研讨和观摩。

教学功底深不深,课堂就是探照灯。事实证明我们的校长是有功底的,多数校长都是从课堂上成长起来的,又经过多个岗位的历练,对文本的解读、课堂流程的设计等有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角、更深的理解。

  衢江区区第一初中韩满先校长执教《杠杆的原理》一课,文本理解透彻,学情把握准确,课堂语言生动凝练,引导学生紧密联系生活,鼓励学生大胆动手实验,很好的突破了教学的难点,让人感觉就是一位专业素养颇高的学科教师。衢江区区第一小学陆忠正校长执教小学六年级语文《伯牙绝弦》一课。课堂上依托导学单,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引导学生对话课文。精巧的课堂流程设计,富有感染力的课堂语言,恰到好处的媒体运用,艺术性的将学生、文本、教师融为一体,下课铃声响起,师生还沉浸于课文情境中。高家初中邵建忠校长的《湖心亭看雪》,富有创新的教材剖析,别开生面的知识拓展,引人入胜的语言设计,入情入境的情感渲染,给学生带来了一场文史知识的盛宴,展现了很好的人文功底。

  “以前总觉得校长只有理念,进不了课堂,没想到能在课堂上这么出彩,这么炫耀。”听课的老师在议论在感叹。“下回可能就要轮到副校长、教务主任了,说不定那些师爷师奶级的老教师也要登台呢!”校长赛课如同在平静的水潭投下一颗石头,溅起水花,激荡涟漪,传递着的是信念和决心,动力和能量。

  

  “衢江的校长赛课动了真格、立了标杆,确立了风向标!新时代的校长一定要立足课堂,根在课堂,做课堂上的专家、领头羊。要从课堂抓起,唯有紧紧把握课堂,学校才算真正走上内涵发展之路”。“校长赛课不是噱头,而是在新时代传递的一种新的信号。衢江校长赛课,赛出了一个新榜样,赛出了一种新气象,赛出了一股新风尚,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赛课评委会专家团队这样评价本次校长赛课。

  据悉,校长赛课有可能成为衢江教育的一种常态,并将向副校长、学校中层及各个年龄层次的教师扩面和延伸。打破常规,意味着产生新的动力,新的动力必定会传递新的能量,校长赛课已然启动了教育的新引擎。提领而顿,百毛皆顺,校长赛课本意也许如此。

  

  

作者:通讯员 吴云飞   编辑:徐蕾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