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衢州拿下10个国家级文明大奖!

2017-11-20 14:41:25  来源: 衢州日报   徐双燕

  近日,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新鲜出炉。衢州市共有10个村镇、单位、校园入选,拿到“国字号”荣誉。

  其中,衢州第二中学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国网浙江江山市供电有限公司、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开化县池淮镇、柯城区石室乡荆溪村、衢江区全旺镇楼山后村、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常山县金川街道十里山村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衢州第二中学

  衢州二中是省一级重点中学、一级特色示范高中(首批)、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

  校内森林覆盖率达66%,有植物170多种。论语墙、以论语命名的道路和楼名,处处展露学校儒学底蕴。

  二中将德育列入学校重点工作,做好学生社团活动阵地建设,培养教师师德教育,重点围绕“儒学校园、国际理解教育、绿色低碳”三大特色校园文化开发建设选修课程。

  近年来,二中相继荣获全国文明单位,首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特色教育学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科大优质生源基地,浙江省中小学德育基地学校,浙江省最美校园,浙江省节能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入选浙江唯一“世界名中学联盟学校”,成为WLSA奖学金浙江唯一遴选基地,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下辖4个县(市)支行,全辖在职职工205人。该行做普惠金融的引领者,围绕“支农、支小、支民生”三条主线,创新推广金伞·家庭农场贷、金桥·“1+N”资金风险池模式、金路·小额民生贷等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全市金融普惠度稳步提升。做绿色金融的先行者,积极推进组织机制、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创新,生动演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金融实践。2017年6月,衢州成功获批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做金融服务的践行者。率先推广银行卡助农服务新模式,让“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成为现实。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综合柜员制,涉及群众和企业办事的27个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该行以文明创建展现风采。2015年以来,累计开展护航G20、无偿献血、公益植树、五水共治、金融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148次,参与人数达2189人次,让央行志愿者成为衢城靓丽风景。积极参与帮扶共建活动,以央行扶贫再贷款撬动金融机构发放扶贫贷款17.18亿元,助力精准扶贫。开展贫困村、贫困户、贫困学生、聋哑儿童、孤儿扶贫结对,单位职工累计捐款达65余万元。选派3名干部援甘援青援藏,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于2002年4月。目前,中心集中了30多个部门单位、200多个窗口。2017年,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衢州办事模式成为浙江样板,得到了省委书记车俊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并将衢州经验在全省推广。

  央视《将改革进行到底》用3分11秒时长展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衢州实践,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网、中国改革网等各大媒体先后近200次对衢州“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深入、密集报道,全国20多个省市的100多批客人慕名前来。中心工作赢得了办事群众的广泛赞誉,每年万人参与的日常服务质量测评,群众满意率均达99%以上,连续13年被评为市级机关最佳群众满意单位,先后获集体三等功、省示范行政服务中心等数十项桂冠。

  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江山市供电公司

  国网浙江江山市供电公司承担着江山市的供电服务工作,自1998年起始终保持“浙江省文明单位”称号。三年来,全社会用电量64.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3%;公司售电量42.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8%;实现连续安全生产4409天。

  该公司实施全员“书香智慧工程”,开展各类主题沙龙、微课堂,举办职工技能运动会。构建线上业务管控中心,优化供电服务机构。打造志愿队伍,注册成立“江山市阿毛志愿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光明使者”帮扶、“阳光雨露”助学等“五大行动”,履行社会责任。深化“四个工程”。坚持“四德工程”,建设道德讲堂阵地,组织“读国学经典,做四德先锋”等活动,倡导勤俭节约、培育家风家训;践行“最美工程”,选树最美人物、打造“五美”工程;着力“绿色工程”,配合“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参与“世界环境保护日”活动,加强新能源推广。

  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

  柯城区人民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衢州分院)是一家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病区21个,实际开放床位数1000张,科室设置齐全。

  近年来,在创建文明单位的过程中,医院员工个人获国家“时代楷模”、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家卫计委授予的“健康卫士”荣誉、国家卫计委授予的“生命英雄”荣誉、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中国好人榜好人”、“最美浙江人·2014浙江骄傲人物”、“最美浙江人·2014青春领袖”、第三届“最美衢州人”十大年度人物、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先进个人;获第三届“最美衢州人”特别荣誉奖、“感动浙江卫生”十大事例、“最美浙江人·2015青春领袖”、“最美浙江人·2015浙江骄傲人物”等荣誉称号。柯城区人民医院通过万少华团队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全院700余员工(其中169名党员)加入志愿者服务团队,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党员参与率达100%。医院成立志愿者之家,吸引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

  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开化县池淮镇

  池淮镇地处开化县西南部,是一个复合型乡镇,城郊型乡镇。池淮镇统筹城乡发展,打造美丽宜居的镇村环境。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完成了25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等工作。城乡面貌全面改善,共投入资金1020万元,完成拆除类8785平方米,赤膊墙整治完成126户,文化上墙658平方米。打造了潭头村、庄埠村共63家美丽庭院。生态坏境更加优美,3年来累计种植绿化面积近10000亩,完成国家3000万循环农业项目立项、论证。社会民生持续进步,全面推进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实现养老保险、新农合全覆盖。

  池淮镇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弘扬传统美德。目前已建成文化礼堂7个,组建了20余支文体队伍,并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新风俗,让乡风文明遍地开花。

  柯城区石室乡荆溪村

  荆溪围棋谷座落在石室乡荆溪村,位于省级风景名胜区——烂柯山南麓。整个村落依山而建,布局巧妙,三面环山,民居如棋子,村庄似一盘和棋。荆溪村将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传统民俗文化、乡村休闲旅游、生态农业等功能定位,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建成8家星级农家乐。并通过实施民居外墙整治、庭院风貌改造、文化旅游中心、文化长廊、八卦田、古樟公园景点设计及旅游标识系统等项目,提升村域整体文化内涵。

  在精神文明方面,荆溪村通过开展志愿服务、道德讲堂、典型选树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加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好婆媳”、最美家庭、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的评选表彰活动,助推美好乡风文明建设。并依托村农家书屋,组织开展经典诵读、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做好“文化礼堂”和“放学来吧”的建管工作,强化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和心理关怀。

  衢江区全旺镇楼山后村

  “皇后故里”楼山后村位于全旺集镇东侧500米,自然景观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现存骏惠堂(娘娘厅,为省文保单位)、国舅厅、积庆桥等古建筑13处。3年来,楼山后村依托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项目建设,先后投资4300万元,完成村办公楼、村来料加工厂房搬迁,新建环村道路1000米,河道修复289米,骏惠堂修缮、文昌阁复原、古戏台复建、村口牌楼新建、太真古建筑保护迁建、外立面改造、农村文化礼堂等建设,结合“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有序推进,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楼山后村通过孝善少年亲子游、寻找我心目中的皇后相亲大会、立夏文化节、陶艺体验等活动,以楼山后娘娘文化为核心,以骏惠堂、三陶轩等为载体打造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善德文化”教育基地、古窑文化传承基、浙江省青青恋活动基地、稻作文化基地,寓教于乐,传承历史文化。

  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

  大陈乡大陈村距江山市区10公里。大陈村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村歌发祥地”,《妈妈的那碗大陈面》被评为全国十佳作曲奖、十佳村歌奖等。大陈村以歌为媒,通过举办民俗文化节、迎春晚会、开展“最美人物”评选,唱出幸福乡村曲,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同时,大陈村还发动村民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等重点工作创作成脍炙人口的小品、三句半。

  大陈村发展休闲旅游做好特色生财文章,先后举办了“采摘节”、“麻糍节”等旅游节会,开发了“大陈面”、“大陈麻糍”等旅游产品。同时与各方合作,建立摄影基地、书画创作基地、养生基地,开启了“上海人游大陈”等旅游活动,扩大了影响,提升了人气。产业带动,推进富民强村,大陈村从一个负债累累的落后村发展成一个集体年收入60万元的先进村。

  常山县金川街道十里山村

  近年来,十里山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内道路硬化率达95%以上。建设了文化礼堂,配备了文化体育设施,经常组织村民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极大的方便和丰富了群众的生产与生活。

  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村民素质也在不断提升。村里通过建立道德讲堂,面向广大村民、青少年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成了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制定完善了《十里山村村规民约》,保障了文明创建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常态化开展;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使全村形成了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作者:徐双燕   编辑:刘奕琦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