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型 农民增收 衢州打造万亩柑橘田园综合体

2017-11-20 14:34:11  来源: 浙江在线   毛广绘 周洲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毛广绘)细雨打湿了衢州市柯城区石梁溪两岸,新翻的土地又种上了一垄垄的柑橘苗,浇水、开沟、除草、平整土地……橘农一大早就忙碌起来。近日,省财政厅公布2017年度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名单,作为衢州市两个试点之一,柯城区规划面积2.5万亩、总投资约9亿元的田园综合体正式开建。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田园综合体是乡村振兴的主平台。”柯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说,柑橘产业是柯城农村的主导产业,石梁溪两岸是柑橘主产地。柑橘曾经是柯城农民的“开心果”,又一度成了“伤心果”,柑橘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柯城区致力打造以“柑橘+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框架的田园综合体,围绕白云山、石梁溪、现代田园示范带,沿溪依次布局现代农业项目:柑橘出口加工园区、田园综合体服务区、柑橘森林公园、中澳柑橘风情园、农法自然现代农业示范园、赛石田园。

  田园综合体让当地橘农看到了新的希望。溯石梁溪而上,来到黄茶村,这里是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柑橘这样种肯定能行。”正在除草的橘农吴双良欣喜地告诉记者,“从栽植管理到施有机肥,都很科学到位,我们单家独户种,肯定做不到。”老吴在这里有2亩多地,种了3次柑橘都被冻死了,干脆放弃,让地荒在那里,今年流转给了农法自然(浙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法自然公司一期的规划围绕石梁溪呈“S”状分布,主要是露地栽培柑橘,培育和种植新型水果、种苗繁育,微生物有机肥生产,目标是建成农法自然南方果树高标准现代化产业示范园。

  橘苗刚种下,老吴已在这块荒地上收获了“果实”:除掉“五险一金”,他在农法自然公司打工,每月可领工资3700元,每年还能拿到土地租金2000多元。而黄茶村等村庄通过土地等资源折价入股,村集体经济每年可获得50万元的分红。

作者:毛广绘 周洲   编辑:刘奕琦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