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马金人民又来喊你吃豆腐啦!

2017-11-18 11:15:21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梅玲玲 通讯员 吴翀

腐上三杆、藏制豆腐、黄金万两、包山素鱼……一块豆腐,到了开化马金人的手上,不仅名字起得有意思,还可以做出几十种菜式,吃法也层出不穷。

11月18日,“古韵马金·吃出乡愁”第二届马金豆腐文化节暨“马金味道”美食嘉年华活动在开化县马金镇姚家源村精彩上演,村民们备好了各式豆制品,招待八方来客。

 开化山清水秀,得天独厚的环境孕育了众多美食。对于马金人而言,时常让他们怀念的一定是那一块妈妈做的豆腐。

现场,小朋友体验磨豆腐,手都红了,这真不是件轻松的活。

 马金是一个千年古镇,拥有其独特的人文、历史和饮食文化,历来以古韵著称。马金豆腐制作工艺也有100多年历史。马金、塘坞一带盛产高山优质大豆,以其为原料、用传统工艺加配料精制而成的豆腐干,既可作冷盘,又可青红椒酱爆炒。

在豆腐体验馆,游客纷纷来体验磨豆腐

“马金豆腐”最出名的是“塘坞豆腐”。在原来的塘坞乡(合并后称为马金镇塘坞片),村村户户都有着制作豆腐、豆腐干的习俗。每当下地干活、上山劳作时,老乡们都会怀揣豆腐干出行,午时择一清幽之地,配以甘甜山泉,品味美味豆腐干。

据说,马金人离开家乡总要在行囊里揣上几块豆腐干,这样即使离家万里也能想起家乡的味道。豆腐富含植物蛋白,暑天不容易保存,古代开化人为了保存来之不易的豆腐,将其烘干,放入腌制咸鸡蛋的瓮中,用豆荚、芝麻、箬叶制成草木灰,并和炒后的油盐一并腌制,三天后出瓮,地道的马金豆腐干就这样出炉了。

除了在马金镇姚家源村设置了近百桌豆腐宴,今年的节庆活动比去年更丰富,还同时在霞山村开设了土猪宴,并准备了踩高跷、摇旱船、威风锣鼓和曲艺歌舞等表演。

作者: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梅玲玲 通讯员 吴翀   编辑:邵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