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红”又“专” 巨化这群支书不一般!

2017-09-09 14:42:47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9月9日讯(通讯员 王云峰9月8日一早,像往常一样,唐华成对车间的每个现场和控制室都“过”了一遍。让他感到满意的是,员工的精神状态和现场环境都不错。“现在越来越感觉支部书记这一岗位的重要性。”唐华成感慨,“以前搞专业比较单一,到了支部书记这个位置才感到这个岗位考验的可是综合管理能力。”

唐华成是晋巨公司精化车间党支部的副书记。一年前,他还是巨化另一家下属公司的化工专业技术员。在集团党委选拔优秀年轻专业技术干部到一线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实践中,他和另外7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成为专职党支部副书记。

巨化如此“跨界”选才意欲何为?“作为浙江省属国有企业,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四坚持’,即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深有体会,将此作为党建工作的总把关、总要求。”作为集团的掌舵人,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对企业党建工作有着深刻的理解。

方向有了,抓手在哪?根据中央明确提出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集团党委经过聚焦,将目光落定在了基层党支部。经认真研究,集团党委出台了《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重视选拔优秀年轻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生产车间党支部书记岗位”,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培养年轻干部有机结合的新途径。“我们要通过打造一支‘又红又专’的基层党支书记队伍,实现企业党建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深入人心,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胡仲明道出其中的“玄机”。

在专业技术人员中选拔党支部书记!

2016年6月,巨化下发的选拔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一线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文件,如同一块石头扔进了平静的水面,在集团广大员工心中激起了不小的“波澜”,尤其是在众多专业技术人才中。单位推荐、个人自荐,面对新平台,不少技术人员都跃跃欲试。

经过严格的审查,最后有34名党员专业技术人员符合报名条件,他们平均年龄32.4岁,平均工龄9.3年,本科及以上学历……这些人都是平时表现突出、群众普遍信任的好苗子。现场调研、竞岗答辩……7月份,8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了组织的选拔,经公示后,被安排到基层生产车间担任党支部副书记。

转岗、转型,最后能否华丽“转身”?这是组织最为关心,也是群众看在眼里的焦点问题。从以前负责设备、工艺等专业,到现在改行做党务工作,之间毕竟有一道“沟”要跨过去。到岗前夕,不少党支部书记心里多少还是没有底,甚至夜不能寐,担忧自己是否能够胜任。

扶上马,送一程!

集团党委多管齐下,安排党委领导对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谈话,邀请党建和思想政治研究方面的专家系统为他们讲解党建理论,邀请优秀基层党务骨干为他们选取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同时还实施了“双导师”制度。

“一位支部书记安排了集团党群部门主要领导和所在生产单位党委书记两位导师,分别负责理论指导和日常实践指导,切实强化‘传帮带’作用。”集团党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集团党委还开展定期考察和座谈交流,查不足、补短板,协调解决支部书记遇到的实际困难。

集团党委一系列的培训、教育、交心,讲有案例、教有理论、干有方向,让新任党支部书记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双导师”制让他们困惑有人解、交心有人找,有力地助推他们快速融入到角色、履行起职责。

初到岗,8名专职党支部副书记肩上的胆子还确实不轻,因为他们还有另一个身份:车间副主任。这是集团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特长优势、把党务工作和专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的新尝试。 

唐华成的化工专业在新车间很快就应用上了,一年下来,他通过专业学习、勤跑现场,基本了解了车间各套装置的主要工艺。“懂专业,和员工交流、做思想工作就有了共同语言。了解生产、了解现场有利于更好地做好党务工作。”这一年来唐华成所在车间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调整和转型,员工从160人调整到70人,如何做好员工思想工作,对这位年轻的党支部副书记来说可是一场不小的考验。“我们党政合力,一手抓员工队伍稳定,通过政策宣贯、问卷调查、座谈交心等等,尽量把员工安排到了合适的岗位;一手抓生产安全稳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安全隐患排查、现场管理等与党员年度考核挂钩、与党员红色积分卡挂钩。”

“唐书记公平公正、公道正派!”精化车间党员潘国强对这位“要求大家做到的,必先自己做到”的支部书记很有好感,“他工作能力强,责任心也强,员工思想工作做得很细。这一年来,咱们车间员工调整幅度这么大,但做到了员工思想平稳、装置生产有序,真的挺不容易的!”

营销专业的邓新洲任职装备制造事业部最重要的车间——制造一部、二部党支部副书记时,正值巨化装备向“节能、环保、智能、绿色”四大方向转型,管理方式要有新变化,职工素质要有新提升。他很快进入状态,适应了新岗位,组织党员带头开展技术攻关和义务劳动,着手建立党员之家等,车间党建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企业转型关键在人才!”邓新洲深知这一点,面对外部招人难的困境,他把视线瞄准“内部挖潜”,利用省技能大师王志强这一“优质资源”,参与指导成立“王志强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整合技术、质量、制作等专业人员组建攻关团队,围绕关键节点和重点部位开展课题研究,优化工艺指标,解决实际难题。近一年来,攻关团队既发扬传帮带传统,又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创新作用发挥得十分明显,为成功制造出整台套“三自”(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制造)冰机等一系列创举打下了坚实基础。其车间制造的国内最高压力等级储氢容器,一举成为日本丰田公司在中国高压储罐唯一供应商。

邓新洲的努力也得到了装备制造事业部党委的认可。“小邓很不错!”该事业部党委书记王昱介绍,邓新洲能快速熟悉党群工作、快速了解业务知识、快速摸清员工情况,很快适应新岗位,并且在现场管理提升、人才作用发挥等方面实现了创新。“近日他已经被事业部委以重任,担任一家多元化公司的副总经理,这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王昱表示。

任职清泰公司污水处理厂的刘维,除了懂机械专业外,还在生技、质监、工会等岗位历炼过,这些专业对她做党务工作大有裨益。到了清泰公司后,企业把生技科副科长、污水处理厂副厂长的担子压到了她的肩上。在这一年里,她潜下心来,建了6个微信群,微阵地、微党课、微交流、微心愿等,“四微”工作做得得心应手。

污水处理厂原先创先争优意识较为薄弱,她从班组建设、职工小家等抓起,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指导开展工作。最终车间的一个班组“虎口夺食”荣获集团优秀班组称号,这事也让党员群众对这个敢想敢管、挺有“点子”的女支书刮目相看。 

一年多的党务实践,8名党支部副书记对党务知识从知之不多到小有心得,对支部工作从无从下手到初见成效,他们以自己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党员的认可、群众的赞许,不仅自己在新单位站住了脚,更证明了集团党委“选拔优秀年轻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生产一线党支部书记”思路在实践中的成功。这一实践得到了浙江省国资委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巨化这一培养‘又红又专’年轻干部的党建创新工作做得好!”

尝到甜头,乘胜追击。今年,巨化集团党委又趁热打铁,推出了新一轮选拔优秀年轻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生产车间党支部书记岗位工作,又有6名年轻专业技术人员经过严格的选拔,近期将赴基层单位任职。

两轮的选拔使巨化集团党委“又红又专”的用人导向深入人心,并产生了积极的晕轮效应:集团年轻技术骨干在强化专业能力提升的同时,主动加强党建理论学习的多了,探讨企业党建工作的氛围浓了。

“我们要发挥好‘一粒火种、一个样品、一个样板’作用,抓好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和能力建设,培育出一支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攻坚克难能力强的年轻党支部书记队伍,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集团党建工作始终走在前列,让党旗始终在巨化改革创新开放发展的大道上高高飘扬!”胡仲明对巨化党建工作信心满满。

作者:   编辑:巫小凤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