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 衢州匠心姑娘做出世上独一无二的皮具!

2017-08-01 09:35:51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赵璐洁 通讯员汤思怡

  选皮料、自己设计、裁剪、制作,一件件包包、鞋子、装饰品从她手中诞生,这些美丽的物件,从内到外,地地道道,成了“世上仅有的一件”。

  28岁的方张琦,是一个率性的衢州姑娘,在衢州一单位做文员,工作之余,就沉浸在制作手工皮具的世界里,而且一“玩”就是7年,现在的她在衢州手工皮具圈里颇有名气。

  第一件亲手做的皮具是为送给父亲

  方张琦与皮具结缘,是在2011年,那年她刚刚大学毕业。当时,父亲要过生日,她想送父亲一份特殊的礼物。“我爸是个特别节约的人,有一个用了很多年都没有换过的钱夹,那个钱夹在我看来都已经坏了,可他还在用,我就想做一个新的钱包送给他。”

  动了心思,马上行动。方张琦从网上买来皮料和工具,窝在卧室,自己摸索着开始。花了好几天,她做出一个小钱包,“算是我手工制作的第一件吧,当时也没什么经验,做得特别粗糙,但皮质特有的光泽与手工制作的质朴,让那个钱包释放出一种诱人的美。我爸收到这份礼物,嘴上说用不到用不到,可我也看出了他内心的喜欢。”

  从那以后,方张琦经常用皮子做了一些小物件送给朋友们,“是一些小玩意,权当礼物,结果大家都觉得特别美好。”

  一针一线是一份宁静美好

  有了他人的鼓励之后,她更是一头扎进了手工皮具的世界。她将卧室变成工作室,一张长方形的桌子就是工作台,摆放着老虎钳、裁皮刀、斩件等各种工具,皮料和未完工的物件。每个月的大部分工资也贡献在这项爱好上,7年时间,她花费了十多万购买各种皮料和工具,大大小小的工具,跟随她从手艺生疏到游刃有余。

  “真正钻研起来就发现,我会的还是太少了,我得不断学习。”方张琦会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看皮革制作视频和各种资料,了解国内外皮具工匠大师的手艺。

  她微笑着说,“说来也是有趣,折纸、十字绣,我从小就会,这些爱好从来不会坚持很久,但是自从喜欢上制作皮具,就越来越沉迷。”

  制作皮具,到底快乐在哪里?“拿到一块好皮料,你能感受它,再把它从一块普通的材料变成一件美丽的成品,这个过程真的很神奇。”方张琦说。

  制作皮具工序很多,比如一个小挂饰,至少需要9道工序,从设计、选料、打版、裁剪、配线到打孔、缝制、磨边、抛光……最少也要十几个小时,“慢工出细活嘛。”方张琦说,皮具之美,就在于细腻精准,哪怕一个线孔稍有偏离,都会毁掉整件东西的美感,所以制作时绝对不能分心,“制作的时候,这个世界只有我、只有它,我很享受这样的宁静和美好。”

  未来,她想将衢州文化融入皮具中

  她很擅长把生活中的灵感注入到制作里,“刚买了一个新手机,觉得手机需要一个保护套,便即兴做起来。”她的腕带也是亲手制作,还有钱包上印着她的名字。

  方张琦还给自己的手工皮具设计了品牌,“forw”,意为“Free or way”,自由或方式,在她看来,手工制作的意义在于,每件皮具的灵感都可能来自不同瞬间的情感爆发,那是在表达自由、亦或是宣泄的方式。

  这个拥有巧手和匠心的姑娘还有远大的梦想:想要设计出带有衢州文化特色的皮制品。比如:将衢州市花做成铜扣钉在皮具上,在皮具上绣上衢州的符号。

  当她在和你描绘她心中的想法时,你会被深深地打动,因为她的专注,充满了照亮平凡生活的魅力,不是吗? 

作者:记者赵璐洁 通讯员汤思怡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