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钢琴教师走向南疆军区十佳好军嫂 她扛起家庭重担

2017-08-01 09:27:44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见习记者 徐闻见

  2017年7月26日上午9:40,南疆军区政治部的四级军士长郑水华刚刚探亲结束抵达部队。这一路,他花了70个小时。“以前火车慢,转车也没现在方便,光在车上就要90个小时,加上四次转车的时间,一般要120个小时才能到。”

  郑水华是浙江江山人,2001年从军,2003年就到南疆部队,常年驻守边疆,至今已经16年。16年来,他每年只能回家一次,一次待50天。

最中间的就是郑水华,这是他在新兵四连的合影。

  选在这时候探亲,一方面是因为他的妻子周丽君刚生了二胎,另一方面是因为六七月相对来说不那么忙,到八九月任务特别多,根本走不开。然而,郑水华心里还是充满了愧疚之情:“真的特别感动她这么多年一直默默支持我、守候我。”

  初为人妻聚少离多

  周丽君也是浙江江山人,和郑水华是初中同学。2010年5月,他们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下步入婚姻殿堂。没想到,刚成为军嫂的周丽君,就深深体会到了什么叫聚少离多。

  2010年6月,周丽君刚到郑水华的驻地才5天,丈夫就奉命赴甘肃执行任务,一去就是一个多月。2011年1月,周丽君怀孕两个月时查出先兆性流产征兆,面对丈夫繁忙的工作,她选择了默默独自一人往返医院。

二排最左侧的是郑水华,这是他出国俄罗斯参加和平使命2007多国联合军演回来时的颁奖照片。

  没有任务的时候,尽管身在南疆,周丽君与丈夫也只能周末相见。“怕到时候肚子大了自己回不来。”周丽君怀孕4个月的时候,决定从新疆返回江山。然而临出发前两天,丈夫又奉命赴新疆库车执行任务,周丽君只好拖着沉重的行李独自上路。

  或许是经历了这些,周丽君开始明白自己作为一个军嫂的担当,她变得越来越独立与坚强。

  初为人媳尽孝尽善

  郑水华家中只有父亲1人,常年体弱多病,2011年底,周丽君把67岁的公公从农村接到了市区一起生活,陪他看病吃药挂针。听同事说拔罐对治疗头疼头晕很有效果,周丽君特意买来拔罐器,定期给他拔罐。

  谁料公公的身体每况愈下,2015年年4月,周丽君的公公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左肝外侧叶切除、胆管取石、T管引流、右肝肿块切除手术,11个小时的大手术,几次报病危。当时郑水华正在外执行任务,周丽君一个人带着3周岁的孩子守在手术室外,内心忐忑。

周丽君的公公身体恢复后在家小憩。

  手术室刚出来,公公就被直接送进了重症监护室。重症监护室每天只允许亲属探望半个小时,为了保证突发情况家属能随叫随到,周丽君带着孩子在外面的走廊上席地而睡。

  “每到半夜,重症监护室外的走廊上总有家属在哭,我知道,又有人去了。这个时候,我的心里特别没底,不知道公公什么时候能出来,住院费一天就要七八千。”回想到在医院的那50天,周丽君仍心有余悸,“其他都还好,这种精神上的煎熬是最难受的。”

  周丽君已经记不清辗转了江山、衢州、杭州的多少家医院,仅杭州就做了四次手术,更是花费十几万手术费。

  2016年3月8日,周丽君因敬老奉亲荣获当年南疆军区的十佳好军嫂,在新疆喀什隆重的颁奖典礼上,军区领导为她颁发了奖杯和证书,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军嫂社区平台等作了详细报道。对此,周丽君还有些不好意思,“支持丈夫工作是军嫂的天职,家里的困难再大也是个人的事,部队的工作再小也是国家的事。”

  周丽君拿着“2016年度十佳好军嫂、贤内助”的奖状和奖杯。

  初为人母爱子有加

  2012年6月,大儿子不小心被开水烫伤了脚腕,表皮大面积脱落。周丽君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硬是等一个多月后孩子病情稳定了才告诉丈夫。“他经常要武警巡逻,不想让他分心。而且就算他请假一个星期回来,也基本上都在路上奔波。”

  正因为此,周丽君知道远水解不了近火,虽然大半夜一个人奔走医院时难免会觉得有些孤单,却只能以自己的坚强与爱心、任劳任怨、全力支持丈夫戍边卫国。

大儿子在照片上找爸爸。

  其实周丽君已经符合了家属随军的条件,但为了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她选择了留守。“当然挺希望孩子爸爸能早点回来,大儿子下半年就要上小学了。孩子的教育不能缺少父爱,感觉他现在有点偏内向。”

  周丽君曾经是一名幼儿园的钢琴教师,为了照顾家庭放弃了自己的爱好。问及这些年日子是不是很艰难,乐观的周丽君笑笑,摇了摇怀里的小儿子。小儿子咧着肥嘟嘟的小嘴,笑得比妈妈还灿烂。

  “我这人记性不好,过去就过去了,现在想来觉得也没什么。”娇小的身躯,甜甜的微笑,丝毫看不出生活带给她的重担。

周丽君在哄呆萌的小儿子睡觉。

  军功累累 一人一半

  周丽君家中姐妹三人,两个姐姐均嫁在外地。母亲长期患有严重的慢性类风湿病,生活难以自理,出门戴帽子、夏天睡觉还盖着厚厚的被子,平常更是不能碰水,所以日常家务也帮不上什么忙;而父亲又在2012年的一场车祸中受重伤致9级残疾。所以,周丽君除了照顾孩子和公公,还要照顾爸妈。

周丽君妈妈的风湿病连剥豇豆也要戴手套。

  新疆和江山有两个小时的时差,郑水华每晚打电话过来,孩子们都已经睡着了。周丽君承受着与爱人长期分居两地的思念,无怨无悔的承担全部的家庭重担,换来了家庭的幸福美满和丈夫的踏实工作。他们至今都没有时间拍组婚纱照。

  周丽君家中的客厅里有一只古旧的箱子,箱子里全部都是郑水华所获得的荣誉: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8次被评为优秀士官、12次获嘉奖......这些奖章的背后,都有周丽君的一份功劳。

  “寻医路上,风雨兼程无数回;病床跟前,不分昼夜好几载;虽是儿媳,胜似儿女;扇枕温席,涤清溺器;你用敬老奉亲的大义,破解了忠孝两全的难题;你以不离不弃的惠德,书写了孝感动天的传奇!”

  ——南疆军区授予十佳好军嫂周丽君的颁奖词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今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浙小编想通过一个暖心的军嫂故事,表达对军人及军属的敬意。

  祝所有军人们:

  节日快乐!一生平安!

  祝军属们健康顺利!

作者:见习记者 徐闻见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