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从此有了两个全国特色小镇!有你家乡吗?

2017-07-30 13:22:10  来源: 衢州发布  

7月27日,住建部发布通知,公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浙江共有15个小镇上榜,其中衢州有2个——衢江区莲花镇、江山市廿八都镇。

在第一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中,衢州没有小镇入选。因此,此次2个小镇如果能最终入选,那么可以说衢州将从此有了全国特色小镇。

此次公示名单是在全国各地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现场答辩、专家审查产生的。衢州这两个小镇能脱颖而出,真是太棒了!

这两个小镇衢州的亲们应该不陌生,我们可以重新了解一下——

莲花镇

一江清水出莲花

地处衢州东北部的莲花镇,曾是排名全省第三的生猪饲养大县(市、区)。高峰时期,年生猪饲养量超280万头。如今,旧貌换新颜。整洁的道路,清澈的溪流,没有了过去的满地猪粪和污水,只见处处美景,村村如画。

全省开展“五水共治”以来,莲花镇先后六轮整治养猪污染,生猪年饲养量从281.46万头减至36万头以内,生猪养殖场(户)从3.83万家削减到100家,且占比高达77.4%的养殖污水直排散养户全部消除。

绿色生态小镇

盛世莲花农业观光园

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盛世莲花农业观光园,是一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是一个兼具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休闲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莲花农业观光园,近10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划分了休闲采摘区、风情度假区、花样村庄农家乐、渔业精品区、农事体验区、芝溪亲水观光带等六大区域。谁能想得到这个诗画田园的现代农场,前身是一个拥有2000多养殖户,生猪年饲养量可达到7.1万余头的养殖场。

莲花镇西山下村的百亩荷花池

作为衢州市的循环农业主要示范点之一,莲花镇现代农业做到废物利用循环化、有害物质减量化、回收利用科学化,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的大气环境、土壤环境、水环境,是衢州市“五水共治共建生态家园”的成功典范。

城区的“菜园子”

莲花镇正走在生态小镇建设的道路上。随着园区和小镇的深度融合,农业休闲观光、采摘游的有机结合,莲花镇为城市提供更多安全、环保、优质的产品,为市民提供天蓝、地绿、水清的环境,成为城区的名副其实的“菜园子”。

廿八都

返璞归真的大山古镇

廿八都的建筑自成一绝,这里保留着不少清代建筑群,也有少量明代建筑。游客听闻最多的肯定要属沿枫溪铺展的三十六幢民居、十一幢公共建筑了,它们构成了近两公里长的明清古街,游客可以参观到当地的商贾文化、方言文化和民国文化。

走在廿八都,农耕博物馆、北堡门、三品游击衙门、文昌宫、洋油店、德春堂药店、东岳宫等院落不停钻进钻出,从明末的官邸,走到民国时期的大户宅院。在这里保存完好着牛腿、雀替、椽栿、木刻、马头墙,以及洋烟、洋火盒、古钱币、发报机等大量兼具历史、艺术和文化价值的实物高度反映了古镇当年的繁华。

原滋原味的古镇风情

留住了古建筑,是让廿八都人无比自豪的一件事。镇上,除了店铺必要的装饰,大多数建筑都尽可能保留为原始模样,鲜有新漆涂旧墙类的造作。

廿八都的原汁原味,得归功于当地人对于古建筑保护的重视。2007年,廿八都镇投入8000万元,启动古镇一期保护性开发工程,对于浔里村及花桥村的古建筑进行了规整,经过1年多的努力,廿八都古镇景区在次年10月正式与游客见面。

接下来的10年,廿八都人依然没有懈怠。游客来到这里,可以重拾父辈祖辈所经历的小镇生活,人们可以在镇上可以看到跑旱船、对山歌、踩高跷等传统民俗,也可以吃到八大碗、铜锣糕等风味美食。

一座全域发展的小镇

廿八都镇的主体是首尾相连的浔里、花桥、枫溪三村,目前的古镇景区,大部分都坐落在浔里。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廿八都镇总共有9个村,村村都有特色。

廿八都先后成为全国5A级景区、全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古镇景区将带动全镇业态丰富化,为镇子创造更好的效益。 随着廿八都古镇二期工程的建设,游客可以游览的古街部分将延伸至花桥与枫溪两村,更多保存完好的古建筑会开发出来供大家参观。 周边乡村“一乡一品”式的旅游开发也在如火如荼地运营中。未来,这里将成为游客休闲养生避暑的福地。

为什么要创建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是破解浙江空间资源瓶颈的重要抓手,符合生产力布局优化规律。特色小镇在推动经济转型、促进城乡统筹、激励创新创业、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新常态下,浙江利用自身的信息经济、块状经济、山水资源、历史人文等独特优势,加快创建一批特色小镇,这不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而且有利于破解经济结构转化和动力转换的现实难题,是浙江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大战略选择。

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的不得推荐

今年5月26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6月底前上报300个特色小镇推荐名单。这一数量相较于2016年发布的第一批特色小镇推荐名额几乎翻倍。同时规定,政府大包大揽或过度举债,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项目或设施建设规模过大导致资源浪费等问题的建制镇不得推荐。

除了上面公示的两个全国特色小镇,衢州还有5个小镇分别在2015年、2016年入选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第一、二批创建名单,亲们也来认识下吧~

龙游红木小镇

龙游县红木小镇,融艺术观赏、文化研究、工艺制作于一体,实景展现紫檀文化和国学文化,并提倡孝道、感恩、仁义和爱国爱家的中华传统文化。

常山赏石小镇

青石镇是中国青石花石之乡,常山国家地质公园四大景区之一,镇域经济特色比较明显。工业主要围绕石头做文章,全镇青石、花石、观赏石储量2.4亿立方米。

开化根缘小镇

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位于钱塘江的源头——开化县,这里山水灵秀、人文丰厚,景观独特,是让人震撼的世界唯一的根文化主题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江山光谷小镇

光谷小镇选址在江山凤林镇,规划面积为3.51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413亩,计划投资65亿元。

衢州循环经济小镇

衢州循环经济小镇地处集聚区高新片区,北至纬二路、西至巨化西路、南至廿新路、东至巨高路纬五路东北地块,规划面积约为2.7平方公里。

另外,龙游新加坡风情小镇、衢州莲花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小镇还在2016年入围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作者:   编辑:巫小凤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