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十年后的你:愿你内心坦荡 从容幸福

2018-09-21 09:39:53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编辑 祝旖波

  编者按:

  家风好则作风优,家风好则党风正。好家书传承好家风,好家风传递正能量。在深入推进“清廉江山”建设中,江山市纪委、江山市妇联联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衢州分社组织开展“一封家书”廉洁书信征集活动。从今日起,本端推出“清廉好家书”专栏,刊发一批江山市各级党员干部的廉洁书信,以飨读者。

  来源:视觉中国

  亲爱的孩子们:这是写给十年后你们的信,你们唠叨的妈妈想对你们说好多好多话,可是你们还小了,还听不懂。我又怕年纪大了忘记,所以早早地记下这些信,这是其中一封,我能想象你们看到时,一定会觉得猪妈妈特别啰嗦,但这些字里行间,都是我想告诉你的关于时光积淀的感悟。这封信的主题关于“清廉”,小时候,你们常跟妈妈一起唱小古文: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我们也认真观察过莲花的形态,知道了莲花的习性。那这小古文中蕴含的“清廉”道理你们深思熟虑过吗?在这里,妈妈把自己的理解分成三句话与你们分享。

  第一句话:诚实守信,正直做人。

  我们无法决定自己的出生,但我们一定要将自己塑造成一个正直的人,内心清白、言而有信、敢作敢当,能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诚信,是我们做人的根本。

  我们中国是一个诚信的大国,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用毕生的精力著书立说,阐述诚信是人立身之本,是国家立业之本,是人类发展之本。至今,延绵数千年,其伟大的精神早已深入人心,代代相传,燃遍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并作为东方文明的精髓传遍全世界。人们也常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极言诚信的重要。当然,世界是多样化的,也有少数令人遗憾的事,在如今这样飞速发展的时期,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一些人经不起利益的诱惑,做出了很多不诚信甚至是伤天害理的事情。 “诚信”一词是沉重的,它需要我们履行自己每一次的承诺,坚持内心的善良与纯粹,挺起胸膛,正直为人。

  诚是做人的核心,信是做人的根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诚信是人的宝贵的无形财富,是最宝贵的人格魅力。“一诺千金”“诚者,人之道也”“君子养心,莫过于诚”,这些都是千古流传的诚信格言。那生活中的诚信有哪些呢?小到公交车上自觉投币的一元钱、口头答应别人的一件小事、及时归还借来的物品,大到公司财务的巨额数字、一个企业的经营,所有的一切,都不要忘了正直做人的原则,光明磊落的人,你的体内自然会有股浩然正气。

  第二句话:抵御诱惑,守住本心。

  世界纷繁复杂,你所理解的世界是非常小的一个范围,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诱惑,这些诱惑像艳丽的但是带着剧毒的花,你可以带着好奇心去了解,但一定要考虑它的另一面,并且懂得克制自己。

  我们曾经讲过的很多成语里有非常接地气的清廉小故事:两袖清风的于谦、不思一钱的杨继宗、坐怀不乱的柳下惠、一贫如此的张浚,他们都以坚定的信念守住了本心,赢得了尊重。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一个人在日常紧张的工作生活中,会碰到形形色色的人和各种各样的事,不可能尽善尽美,皆遂人意,矛盾、挫折、失败、不幸,每个人都会碰到,妈妈希望你拥有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健康正确的价值观,正视挫折,勇于挑战,努力学习,笑对生活。约束自己是一次自我对话的机会,也是一个不断修正完善自己的过程,明确知道什么该做,什么要拒绝,拒绝时不要犹豫,坚定不移的态度里有你的大将之风。

  守得住原则与底线的人往往值得他人敬重,孩子,无论你历经多少风雨,不要埋怨生活,不要自怨自艾,更不能丢失自己纯洁的本心,妈妈希望你一生不管面对什么事都能不卑不亢,坦坦荡荡。

  第三句:廉洁自律,学会幸福。

  妈妈高中时政治课里学到一句话: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物质决定意识。当时觉得这句话非常难理解,现在却深感这句话的犀利,无论是国家抑或是单独的个人,只要处于这个现实的世界中必须受到经济基础的影响,物质影响意识,决定意识。每个人一出生就受到经济基础的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钱。对于金钱观,我只有一句话:君子爱财取之以道。所以希望你们从小就能树立起正确的金钱观,要学会支配金钱,而不被金钱左右,迷失自我。

  什么是幸福?这是个充满温度的词,它可以很广义地概括为心中无缺,被人需要。妈妈觉得,幸福也是一种能力,我认为是最重要的能力,我们可以主动地把握人生,让你的每一天都充满幸福感。请你们一定要爱自己,爱生活。一生有限,我们都应该要学会调整心态,积极、乐观地面对繁杂的生活,准确给自己定位,获得属于自己的那份小幸福。我相信,热爱生活的人一定是一个精神富有的。

  人因梦想而鲜活,没有梦想的人每天过着没有记忆的日子日复一日。梦想不必很大,小小的梦想一步步实现了你会体会到特别的成就感,也会因此而憧憬未来到的生活。

  人与人之间是有磁场的,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到如你一般的人,请你们坚持每日阅读的习惯,与书为伴是幸福的、充实的,在努力的路上,你并不孤单,你优秀了,那便会有一些与你一般优秀的人陪你一起探索更广阔的天地,勇敢走出去,领略大世界的风采。

  这封信的最后,请让妈妈再唠叨几句,亲爱的孩子们,珍惜现在你所拥有的,知足、感恩。别人帮助了你、真诚对你,你要铭记于心,分清善恶,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拥有自己的梦想,独立从容面对生活境遇,不好高骛远,勤于付出,淡于收获,随遇而安中寻找幸福满足。

  你要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没有哪个对生活充满抱怨的人他能一切顺心如意,所以一个珍惜生命,感恩生活的人,幸运之神也会眷顾他。

  你们幸福的妈妈

  2018年7月25日

  来源:江山市张村小学 周冰岚

作者:编辑 祝旖波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