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多根筷子造出庭院!衢州这个教美术的体育老师了解下?

2018-05-30 10:00:37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赵璐洁 汪碧莹

  初夏的午后,热烈的阳光偶尔光顾着衢州,在柯城区石室小学,体育老师范达飞正在给孩子们上体育课。

  在范达飞的指导下,学生认真地做着每个热身动作,有的同学不时擦一擦额头上的汗水。40分钟的课程在轻松的氛围中很快就结束了,以至于下课铃声响起,还有几个男生在篮球架下追逐嬉闹。

  对于范达飞的学生们来说,多年以后,他们可以很得意地说:“我的体育老师除了教体育,还教我美术!”

  “体育老师当起了美术老师”

  1987年出生的范达飞,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他来到石室小学,成了一名小学体育老师。因为有一手将筷子制作成工艺品的绝活,从2014年开始,每周给孩子们上一节手工课,当起了学校的美术老师,而他并没有任何美术基础。

  用筷子制作工艺品其实是范达飞一个偶然的想法。学校里有个环保社团,经常有用塑料或者废纸制作的时装秀,想到毗邻石室小学的石室老街上有许多饭店,每次上下班路过,范达飞都能看到一些废弃的一次性筷子,如果把一次性筷子利用起来,也是一种环保。范达飞便动了将筷子制作成工艺品的心思。

  “800多根筷子造起迷你庭院”

  刚开始,范达飞只是制作一些简单的小物件,慢慢地,他不再满足于小小的笔筒或者花瓶的制作,便萌生了建一座“筷子庭院”的想法。他从餐馆饭店等地搜罗了一大堆一次性筷子,统一进行了清洗。再用小刀、砂纸、锉等工具,将筷子收拾成自己想要的长度与形状,砂纸打磨光滑,用胶水仔细地粘接。每一处都精益求精,有一点不满意的地方,他就拆卸重装。因为白天还要上课,范达飞只能在业余时间来建造“筷子庭院”。每天吃过晚饭后,专心致志地忙活上三四个小时,有时要到深夜才停工休息。

  最后,这共使用800多根一次性筷子的“庭院”,终于创作完成。这个两层楼的“庭院”不仅造型别致,还设计了内外的楼梯,甚至连桌椅都做了出来。“这算是我第一个大作品!”范达飞颇引以为豪地说。

  第一个大作品的完成,更让范达飞找到了用筷子制作工艺品的快乐。2014年,范达飞跟校长申请成立了一间“筷子吧”,可以每周给孩上一节手工课。

  现在的“筷子吧”已经有了上百种工艺品,其中最让范达飞觉得最骄傲的工艺品是这件“埃菲尔铁塔”。这是,这是他和学生共同完成的。 “‘埃菲尔铁塔’高1.25m,底座40cm*40cm,大约用了300多根筷子。”范达飞说,比例和框架是他把握的,但是铁塔上的细节全都是学生动手制作的,耗时一个学期,他们利用每周一次的社团时间制作起来。

  在一次次的手工课中,范达飞发现一些平日里好动的小男生也可以安静地坐着完成一件作品,有些孩子还会仔细观察身边的物品,再凭记忆制作出来。“筷子吧”可以让小孩子静心专注的做一件事,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与空间想象力。

  “网友调侃:又是别人家的! ”

  范达飞的一手绝活在微博上火了一把,很多网友看后表示十分佩服体育老师的才艺,还有忍不住艾特自己体育老师的:

  你的体育老师,会语文?会数学?会拍照?还是会手工呢?

作者:记者赵璐洁 汪碧莹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