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丨衢州:推行纪检监察信访“最多访一次”

2018-05-26 09:23:13  来源: 新华社  

  半个月前,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岭洋乡溪东村村民邱某向乡纪委反映其2013年缴纳的4200元建房审批款至今没拿到发票。不到半个月,乡纪委工作人员就把缴款发票送到了他手中,还向他反馈了事件调查和相关干部被问责情况。

  2017年衢江区纪委监委探索推行纪检监察信访“最多访一次”,规范信访受理、办理、结案、回访等流程,完善实名信访举报限时办结、“双向承诺”、分段反馈和信访听证等制度。

  今年1月,衢江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云溪乡某村财务混乱、村班子成员虚报冒领涉农资金、村支部书记作风专横霸道等方面16个问题。第四纪检监察室第一时间和举报人取得联系,并承诺一个月内给予答复。

  16个问题,连续26个日夜,区纪委终于在承诺时间内查清了主要违纪事实,相关款物追缴到位,村支部书记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该区纪委监委还建立了信访责任审查制度,对推诿扯皮、有失公允、以权谋私和态度不佳等问题进行问责追责,开展“积案清零”竞赛活动,对全区纪检监察信访积案进行大起底,实行挂牌销号制度,息访一件,销号一件。

  “推行纪检监察信访‘最多访一次’,拉近了群众与纪检监察干部的心理距离,打消了群众的内心顾虑,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大为提升。”衢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光辉说。

  据统计,推行纪检监察信访“最多访一次”以来,衢江区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从91%上升到98.6%,化解信访积案56件,为105名党员干部澄清事实,处理党员干部129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6人,督促相关单位完善财务管理、村务监督等制度26项。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