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大力山村乡亲深切呼唤:阿土书记,你快醒醒

2018-05-13 09:06:01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何双伶 邵倩 通讯员 徐雄乾 郑曦

连日来,龙游县人民医院6楼的楼道、走廊里挤满了从各处赶来的石佛乡大力山村村民。自9日晚上,大力山村村支书卓彦庆突发脑溢血,住进重症监护室,百余位村民们陆续自发来到医院看望。静默地守护,是朴素的村民们此刻表达感情的唯一方式。

医院楼道中看望卓彦庆的村民

除了本地村民,不少远在杭州、上海等地工作的村民也纷纷连夜买票赶回来。“太突然了,我至今不敢相信,卓书记倒下了!”“我家离村委会近,已经有十几个村民打电话给我打听卓书记的情况了。他就像大力山村村民的父亲,很多人都觉得天塌了。”“看到卓书记这个样子,比看到亲人病倒还难受”……看到记者,村民围拢过来,不少人一说就忍不住哭出了声。

入夏的大力山村一片苍翠。卓彦庆的家背靠大山,有千亩竹林。风过林海,沙沙作响,如低声絮语,诉说着二十余载光阴的故事。

医院楼道中看望卓彦庆的村民

卓彦庆是土生土长的大力山村村民,1994年,30岁的他出任大力山村村支书。阿土是他的乳名,上了年纪的村民们总爱唤他为阿土书记。作为龙游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大力山村下辖的20多个自然村散落山间,共有村民1000余名,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24载的光阴,卓彦庆倾力呵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家一户,成为村民心中的“守护神”。

刚上任时,卓彦庆面对的便是4万元的集体经济债务。如何改变扭转困局?卓彦庆决定从修路开始破题。他发动全村人投工投劳参与修路:村里作出规定,18岁至60岁的村民,每年必须义务修路20天;修路的任务以米为单位被分解到每家每户。到2012年,卓彦庆硬是带着村民们靠着双手在崇山峻岭中修建起了长达7.2公里的机耕路,打通了大力山村所辖的所有自然村,改变了这里与世隔绝的状态。从此,村民们外出打工、求学方便了,村里的农产品也有了销路。

医院楼道中看望卓彦庆的村民

20多年间,卓彦庆则从一名大力山村的儿子,变为大力山村的“父亲”。修手机电视、协议分户、办残疾证、取养老金……任何一件生活中的琐事,只要村民一个电话,他就会全力以赴解决。雪灾、火灾、洪灾……任何一次突发事件,他几乎总是第一个出现。为山顶的大力山小学买菜、雨天检查每一条进村道路、修理电线杆……任何一件涉及民生的“关键小事”,他都亲力亲为。常为村民跑腿的他,先后使用过4辆摩托车,总行程近25万公里,成为名副其实的“跑腿书记”。

在卓彦庆眼里,每一位村民都是他要好好照顾的对象。去年9月,村民王爱娥丈夫因病去世,就是卓彦庆跑前忙后操办后事,帮忙处理好各种善后事宜。几天前,卓彦庆又亲手为王爱娥的女儿写了助学金申请证明。王爱娥说:“我一个字也不识,什么事都靠他呀。”79岁的村民叶元珠腿脚不便,独居的家位于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2016年6月,暴雨倾盆,卓彦庆赶到叶元珠家,要她赶紧撤离。当时叶元珠无处可去,卓彦庆二话不说蹲下身子,背起叶元珠行走在风雨里,最终把她安置在邻居家里。夜里10点多,他又特地赶到邻居家里看她。“儿子不在,幸好有他。”叶元珠说。

卓彦庆骑着摩托车为村民俞树清养女办理户口。(邵美霞 摄)

对村民,他是位“慈父”;对家人,他则是一位“严父”。修路时有一段需打掉岳父家的墙基,卓彦庆带头清理障碍物;“三改一拆”中,卓彦庆又带头拆掉了自家17平方米的柴房。在卓彦庆的工作笔记上,有这样一句话:“村民的事不是小事,自家的事可延误几天,村民的事可不能耽误……每次为村民办事回家,看到村民满意的笑容,我知足了。”在他的治理下,大力山村村干部队伍拧成一股绳,带领村里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全村老有所依、幼有所养、贫有所靠、难有所助,村民间和谐有爱、其乐融融。

就在9日晚倒下前,卓彦庆还和另一名村干部丈量了8个村180余户村民的农房,帮村民叶秋香老人修手机,又给村里的吴志红夫妇办理了贷款手续……不知不觉已经连续工作超过了12个小时。

卓彦庆的爱人廖美香也是大力山村人,自小和丈夫相识。入党时,入党介绍人问她心目中的偶像是谁,她回答:“除了雷锋、孔繁森,我的偶像便是卓彦庆。”廖美香告诉记者,勤奋有担当的丈夫一直是她的榜样。有时候,她会像丈夫抱怨:“阿土,我想不通,为什么有时当好人还要被别人说闲话。”卓彦庆总会笑着回答她:“不要管别人怎么说,只要我们对得起他们,就可以心安理得了。”每次心烦,她都会想起丈夫的这句话,一下子心里就踏实了。

作者: 记者 何双伶 邵倩 通讯员 徐雄乾 郑曦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