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黑户”困扰两代人,“最多跑一次”民警解难题

2018-05-05 14:59:44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没有鲜艳的大红锦旗,也没有滔滔不绝的感谢话语,当从民警手中接过这本第一次印有自己名字的户口本时,生性木讷且不善表达的常山县同弓乡中和村村民蒋泽会低低地却发自真心的向户籍民警说了声“谢谢”!然而,那含笑的脸庞和拽紧户口本微微颤抖的手,却表达了她此刻无比激动的心情!

  

  2018年3月底,常山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户籍民警王警官在辖区走访时发现,辖区同弓乡中和村村民林良红一家五口有三人系“黑户”,其妻子蒋泽会更是18年无户口。了解情况后,王警官立即对该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核查。原来,2001年蒋泽会经人介绍从贵州盘县嫁到浙江常山,因当时户籍意识不强,没有及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等到2009年回老家贵州生小孩想将户口迁出时却从村会计那里得知自己的户口已被注销。想着孩子还小无所谓,再加上家里条件差,没读过书不懂怎么办理,致使户口问题一拖再拖,18年来就因为没有身份证而饱受投保、就医、坐车等诸多不便。家里13岁的二女儿以及8岁的儿子也因为母亲没有身份证而办不了出生证,一直无法落户。

  

  为尽快解决蒋泽会和她两个孩子的户口问题,王警官先后三次深入中和村,走访村民、村干部为其落户搜集补充材料,并积极与贵州当地派出所进行联系、核实。但时过境迁,不仅蒋泽会本人出具不了任何有价值的资料,就连其原户籍地派出所也找不到蒋泽会的原始户籍档案。

  

  

  

  考虑到当事人不懂怎么办理的情况,王警官和乡干部郑星星立即又不远千里地陪同蒋泽会赶到贵州老家,多方查找其十几年前的户籍档案,可惜均无所获。后经与当地派出所沟通、取证,最终为其恢复了户口。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王警官又马上联系本所办证员小郑,让其立即开具出准迁证快递送至贵州,三日后顺利将蒋泽会的户口迁出并于次日上午将其户口落实,彻底解决了困扰她18年的户口问题。

  

  

  

  

  

  蒋泽会的户口有着落了,还有她的2个子女等待落户。王警官又详细地告诉蒋泽会夫妇未成年子女的落户政策,并让其尽快补好相关材料,赶紧把子女的户口都上了,夫妻俩连连点头表示一定会尽快将此事办好。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以来,该所已为辖区3名无户口人员解决落户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改革的便利和公安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态度,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作者: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