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获得国家级重磅荣誉,校友遍布全球,衢州这所中学又添新荣誉

2018-05-01 10:14:34  来源: 衢州广电传媒  

有人说,它是绿色的、温暖的、大爱的、丰富的、充满活力的……

1953年建校至今,它共培养出30000多名学生,目前共有教职工430名,校友遍布全球。

它就是衢州二中。

4月28日,校长潘志强从袁家军省长手中接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近日,衢州二中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所有着65年历史的名校再添“国字号”荣誉。

2014年4月,被评为浙江省模范集体

2015年2月,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2017年11月,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

……

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怎样的力量?

科技 人才 创新

缺一不可

机器人、自动化……这些本该出现在科研领域的字眼,在二中的课堂上并不鲜见。

看到这些金灿灿的奖牌,才发现这些看起来稚嫩的孩子,早已是科创发明赛场上的老手。

2011年,衢州二中建立创新人才基地,学校对创新人才、学科竞赛一直给予高度的重视。有400多名学生从这里走向国内外顶尖高校。截止目前,衢州二中学生共获得了20多项国家专利,在国际、全国和省级科创比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80多次。

创新,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竞赛师生的努力。

在衢州二中,每一个实验课题的选定都是围绕着学生们的兴趣展开的。

为了实验课题,他们可以放弃周末时间,呆在实验室里进行一遍又一遍的测算,“如果需要更精密的仪器进行测量,我们还会联系高校的实验室。”

这种对于科学的求证探索精神,一直是衢州二中所坚持的。邓城秋是衢州二中物理教研组组长,虽然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1个多月,不过他带的3名物理竞赛生已经提前被清华、北大一段线预录取了~

“我们对人才培养不仅是为了传授知识,更是为了锻炼培养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人与人之间交往协作的能力。”

自由 温暖 友爱 被呵护

“在这里最大的感受是自由。”这是很多衢州二中学子的心声。

他们自己策划筹办元旦晚会、迎新晚会、社团晚会,自己创建社团,建立各种规章制度,自己进行社会实践,研究衢城民事……

在这里也很温暖。校园内涌现大批“最美教师”,学校4度被央视报道,多次被国家、省级媒体报道。

更是浙江省唯一一所连续三年有学生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的普通高中。

2016年底,衢州二中为原高三(6)班患脊柱侧弯的周雨露,募集手术费用。短短4个小时就筹集了15万。这份大爱,被央视报道,感动了全国人民。

退学一年治病,再次回到学校,周雨露来到新的班级,“老师和同学就像家人一样。”

在衢州二中,学生不仅是学生,更是每一位老师的“孩子”。

为鼓励参加选考的学生,校长潘志强为孩子们精心准备蛋糕;

为给高考的孩子加油,副校长王春华和几位班主任专程在马拉松途中,举起“加油”字牌,为孩子们送祝福;

为给孩子们减压,老师们不时策划“青春是没有彩排的演出”快闪之类的惊喜活动;

还有班主任老师的蛋炒饭,端午节的包粽子……

当然可爱的孩子也会送惊喜哟~

三八节,孩子们召集“秘密会”,商量着将玫瑰花和写满班级祝福的卡纸交到女老师手中,甚至将女老师的口头禅嵌入海报,做成特殊的节日礼物。

有天地,有“田地”

肆意生长

在二中,学生们拥有自由遨翔的天空,学校更给老师以“自由发展”的“天地”和“田地”。

生物老师杜平羽喜爱兰花,办公室种满兰花,以课本和实际相结合向孩子们讲解生物知识,为此,学校专门为杜老师划出近百平米的“兰花园圃”。

每个年级组一个的“心灵邮箱”,这里有学生的小忧虑、小烦恼,每一封书信的内容,年级组长们都会记在心中,适时的帮孩子们解决他们的困惑~

白龙飞是衢州二中高一年级语文老师,他热爱朗读,曾自掏腰包在教工宿舍的储藏间里鼓捣出一间录音棚,目前粉丝量已经近万名。白龙飞说,学校不仅看重教师教育教学上的“看家本事”,还鼓励教师发展教育教学的外延能力,因此,学校不遗余力地投资了三十万元,在学校里建了一间录音棚,供其使用。

汪啸波老师是衢州市“百优学科带头人”、市名师,也是一位从教30余年的语文老师,他幽默风趣的教学语言,深受学生的喜爱。他创建了文学创作、教育思考平台“晚上八点”公众号。公众号里有不少关于高考作文的分析,其中“少波讲作文”更是成了不少老师课堂上的教材。

“我肯定会在二中干到退休。”一毕业就来到衢州二中任教的汪啸波老师至今已经工作36年了。衢州二中就是他第二个家,这个家滋养了他,让他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肆意发展。“在这样和谐、自由的大家庭里工作,非常的舒适,身边都是向善、向上的浓厚氛围。”

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学校会为每个生日的教师准时送上生日祝福 。“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被认可,被尊重。”高一年级组长汪耀生还记得多年前的一次生日,“一早睁眼,我自己都还没反应过来,就看到手机里有条未读短信,是校长发来的生日祝福。”

同时为了让老师们更好的发展,学校每年都会提供两、三次省级及以上级别的进修培训机会,并且鼓励老师创作,为有需求的老师提供支持。

“学校给老师‘田地’,鼓励老师‘胡作非为’‘异想天开’,保护他们的‘舒适领域’,让他们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放松地耕耘。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的老师热情高涨、激情燃烧,老师之间、师生之间、老师和家长之间感情交融,又回馈给学校和社会,这次‘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就是对我们全校师生的付出最好的肯定。”衢州二中校长潘志强如是说。

记者采访时,他们这样说

我们始终对学校爱得深沉,不仅因为它美丽的自然环境,还因为和谐的人文环境。——汪啸波

在这里,我不仅很快和同学成了朋友,也和老师成了朋友。——高一(3)班 王湄

我们的课堂很轻松,很自由。老师不仅讲书本知识,更多的是给我们传递人生哲理。——高一(3)班 王淑雅

我们班级是个小家,学校是很多个小家聚集的大家。每次身边同学有不适,大家都会忙前忙后的帮助。——高一(7)班 占天泽

衢州二中是一个大度、开放、自由、温暖的校园。——高三(5)班 吴靖

这是一所儒学文化非常浓厚的校园。这里到处鸟语花香、绿色葱郁,这里的学生间关系很亲密,这里是我舍不得离开的地方。——高二(14)班 董亦雷

@衢州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孙萌 江燕 缪小飞 朱之悦

部分图片来源:刘惠震

通讯员:祝凌宇 范少杰

作者: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