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爱“折腾”的徐师傅——记浙江红五环集团技术创新工作室主任徐建雄

2018-05-01 10:10:1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王艳 通讯员 叶颖

  

  早上7时,车间里机器轰鸣,40多人围成一团:“徐师傅,这个螺旋棒不合格,怎么改进?”数控机床旁,一位头发灰白的师傅正拿着检具摸索。他叫徐建雄,是浙江红五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创新工作室主任,也是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徐建雄在车间查看机器零件。

  徐建雄不仅手艺技能好,还很爱“折腾”,遇到难题,经常是一头钻进去,不找到答案就不“出”来。最近,公司和瑞典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合作的重型凿岩机项目到了量产阶段,徐建雄又带着团队“折腾”起来了,每天早上7时到车间开晨会,把加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抛出来,会后带着大家分头去解决难题。这几天,他更是经常忙到凌晨才出公司的门。

  这股“折腾”劲儿,徐建雄年轻时就有了。1982年,18岁的徐建雄来到工厂学习机械制造,看到机器“轰轰”运行着,他东摸摸西看看,什么都想试试。没有基础,跟不上师傅的教学节奏,他就白天上班带着本子记笔记,晚上去夜校学习车床专业知识,睡前还得在脑海中再过一遍白天学的东西。从看不懂图纸到自己动手设计画图,从学徒工到高级技师,徐建雄一干就是36年,成长为带领大家实干的先锋工人。

  70岁的退休工人吕益诚是他的第一位师傅。吕益诚回忆说,从没见过这么喜欢车工的学徒,看徐建雄这股认真钻研劲儿,大家也愿意教他点“绝活”。

  闲了空了,徐建雄喜欢跑到生产线上“晃悠”,看着生产工人操作。别人休息时,他就亲自“上手”,做完了,还要拉着人家问:“这样对不对?”时间久了,人混熟了,机器也摸熟了,除车床上的技术活外,电焊等工种技艺也样样精通,他成了一名“全能型选手”。

  就在这样的“折腾”中,徐建雄练就两样绝活:一是他车出的丝杆、螺母一次成型,过程无需比对,匹配的精密度之高令人叹服;二是他在普通车床上用独特方法钻出0.3毫米的气阀孔,而如此细如发丝的微孔,一般的车工是难以做到的。“和机器待久了,自然就知道它们的‘脾气’,勤加练习积攒经验是最重要的。”这是徐建雄常和工友说的话。

  徐建雄爱“折腾”,成了大家都知道的事。2012年,衢州市总工会牵头成立了“金蓝领技术服务队”,这是一支义务为中小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的服务队,团队成员都是各路技术能人,徐建雄被推选为队长。有一次,徐建雄接到一家企业求助,希望帮忙解决“绕片机”从手工向自动化转变的研发难题。以前从没接触过这类项目,这次把他难倒了。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带领团队成员研究了一次又一次,并经常找专家交流,从重新设计到产出成品,前后忙碌了整整两年,硬是把这个项目给“折腾”出来了。

  “做东西就是要做精做细,还要有创新思维,不‘折腾’是不行的。”徐建雄笑着说。

作者:见习记者 王艳 通讯员 叶颖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