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拿下“硬骨头” 扮美大花园 常山重拳整治“一户多宅”

2018-04-21 09:41:45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邵倩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轰——”4月18日下午,在常山县同弓乡中和村,伴随机械轰鸣,村民黄某某家的“一户多宅”老屋开始被拆除,引来周边村民一片叫好。

  在村支书潘广丰看来,多年整治却没能根除的“一户多宅”现象,早已是他心中的一根“刺”,破坏村容、妨害安全、浪费资源、引发矛盾不说,还影响村两委公信力,严重阻碍村庄和谐与发展。他告诉记者,4月中旬,常山启动“一户多宅”集中整治行动,到今年8月底全面整治县域内非法“一户多宅”,拆出新空间、整出新风貌、重塑新风气,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中和村是试点村之一,要借着这股东风在一个月内将村中非法“一户多宅”清零。

  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是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的“牛鼻子”,“一户多宅”整治则是重中之重。“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三改一拆’等行动,‘一户多宅’大部分被扫清,但留下的都是‘硬骨头’,需要更大的力度去推动。”常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18日常山召开“一户多宅”集中整治大会。此次集中行动从常山县四套班子领导到村两委、党员,每个人都压了担子,并建立相应的考核与问责机制,确保“一竿子到底”。

  常山从排查源头抓起。在组织成立工作组入户调查、建立“一户一档”的基础上,一方面压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责任,做到组团联村全覆盖、网格支部全覆盖、党员联户全覆盖,动态掌握农户建房情况;另一方面则向社会公布“一户多宅”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为保障工作真正落地,常山加强督查结果运用,将其与乡镇(街道)土地整治等项目资金安排挂钩,与干部考核、选拔任用以及工作问责挂钩。

  一些“泥土味”十足的好点子也被运用。“农村泥瓦匠也要持证上岗!”最近,这样一则消息在常山县农村成了热点。为确保整治成效并提升农民建房风貌,常山要求农村建筑工匠挂牌上岗,对不按图纸建设、批少建多的工匠,不仅要吊销上岗证,还要亮相曝光,并与其信用挂钩。

作者:记者 邵倩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