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常山打造“孝老之城”

2018-01-19 09:32:05  来源: 常山发布   李俊秋 徐海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如今,常山全县上下正紧紧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围绕“四四二”战略体系中“民生优先”的战略定位,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持续抓民生“关键小事”,深化提升一批、加大投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民生实事项目,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积极做“让善良沁入每个常山人的血液和骨髓”践行者,让“良善之乡”“好人之城”建设遍地开花、结满硕果。

  抓民生就要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当下,人口老龄化社会日趋明显,老年人已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健康养老已成为社会关注热点。“花一点小钱,做一件小事,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为老人服务的行列中来。”县委书记叶美峰率先垂范,推动和带领全县上下掀起一场尊老爱老、敬老孝老的热潮。

  天气冷了,老人洗衣服成了一个大问题。为此,常山县委、县政府将为每个养老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合理配置洗衣机和甩干机,帮助孤寡老人解决洗衣服的问题。

  “以前只有一台洗衣机,寒冬来临,面对一堆厚厚的衣服和大被套,这对于60余名老人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东案乡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徐海军说,现在不仅有了新洗衣机,还有甩干机,清洗、脱水效果好,让老人们在这个冬天不再寒冷。“他们时刻把老年人的冷暖挂在心上,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孤寡老人姜爷爷道出了全体老人们的共同心声。说起在养老服务中心的生活,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这里过得好,什么都有,不用愁了。”

  衣食住行的生存需求,闲暇之余的心理需求,在为老服务上,既要照顾老年人的物质生活,更要在精神生活上给予关爱。“为了让每位农村老人吃上‘暖心饭’,我们积极探索‘邻里’为老服务新举措,借助‘邻里餐’,满足老人们用餐需求,让他们吃得安心、放心。”常山县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廖小兵告诉我们,常山全县已实现了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接下去将对其分类提标提质,有针对性地合理增设午休场所、视频聊天室等休闲娱乐场所。同时,全县10家公办养老机构将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

  老人们在闲谈聊天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大家的力量是无限的。为更好地服务老年人,常山县民政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鼓励相关部门、企业、社会团体组织与养老机构结对,定期为老人们送戏、送电影,满足老年人日益增强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养老品质。

  我们还了解到,今年起,常山县给每位老人购买的综合保险金额高达60元,其中财政为每位老人支出20元,有条件的村集体和社会公益人士也可以根据条件为老人支出一定金额。县60周岁以上老人均可购买此保险,保险金额上去了,理赔项目自然就多了,不仅医疗费用有保险,不小心摔倒都能得到理赔。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完善惠老政策、创新助老机制、深化为老服务、弘扬敬老文化......这一条孝老之路,任重道远,却势在必行,且志在必得。全县6.4万老人们有福了,今后将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作者:李俊秋 徐海军   编辑:刘奕琦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