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片寻访 | 身高1.28米的他,在大山里做了件令所有人都敬佩的事……

2017-11-21 09:25:51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徐闻见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徐闻见)大家好,几日不见,闻见又来了!

  还记得么,你的第一任老师?

  是那个能说会唱的美女小姐姐,还是慈母般温和的老教师?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个“教师初体验”,颠覆了我们往常对老师的印象。更重要的是,看完这个故事,你一定觉得该找空去看看曾经的恩师了。

  一个身高仅有1.28米的残疾人,在穷乡僻壤的山沟里办起幼儿园,没想一办便不可收。村民们不但乐意把孩子送到他的幼儿园就读,而且无论如何也舍不得他离开。他就是严松云,江山市大桥镇仕阳村人,那年48岁。

  1996年8月,严松云自筹资金创办幼儿园,也纯属村民们的建议、家人的支持。他为人憨厚、刚正不阿。为了谋生,他曾做过出纳、放过鸭、替人看管过台球桌,每项工作都一丝不苟地去做,尤其办幼儿园后,村民们更是一个劲地赞许他教学有方,责任心强。

  在一个30平方米的教室里,我们窥见一斑。这个既是园长又是老师的严松云,和孩子们站在一起,有时难以分清谁是学生,谁是老师,可是孩子们只要他一声令下,一个个乖乖地聆听着与自己一般高的老师,分门别类地上着功课。

  

  幼儿园初创时,只有13个孩子,现今扩大到29名。严松云根据孩子的年龄,分成小、中、大三个层次来进行教学,每天小小的黑板上,用红、白、绿颜色粉笔书写着密密麻麻的教学内容。他教学严格、正规、有序,早上8点准时吹哨上课,下午4点半放学(农忙时5点)。孩子们很喜欢严松云,爱与他呆在一起。这不,下午规定2点钟上课,可孩子们大多吃罢午饭就来到幼儿园,这倒也好,严松云则有更多的时间来为一些学习吃力的孩子“开小灶”。上午4小时站下来,下午又要接着站,中午也得不到休息,这样可苦了他。累了,他用手撑着讲台上课,头晕目眩,他咬咬牙坚持着,从未耽误过一堂课。为了教孩子们跳舞,他每天晚上跟着电视动画片学动作,边学边记边琢磨。

  严松云教学不落窠臼,除教孩子们识字描红、绘画数数、唱歌跳舞外,他注重教唐宋诗词和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从小夯实孩子们的书契之功,培养互帮互助、关爱他人的良好品德。

  “办幼儿园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替家长排难解忧。”严松云如是说。三年前,每学期每人只收60元学费,还要给孩子们购买书籍和添置教学设施,直到今年,在孩子家长们的再三要求下,学费才提高到100元。 

  众擎易举,一木难支。作为一个肢体残疾人,能办好这个幼儿园,也全靠乡亲们的理解和家人的支持。说起幼儿园的今天,不事张扬的严松云对自己的侄媳徐秀红感激涕零。徐秀红无论家务多忙,农田耕作多累,带儿子多苦,她总是忙里偷闲料理着严松云的生活,替管幼儿园的孩子。孩子们大小便常弄到身上,她便不停地擦洗。平日,节衣缩食的徐秀红,倒舍得花钱为严松云买这买那,精心调剂好伙食,使严松云有足够的精力耕耘着他的混合幼儿班。村里领导对他办幼儿园非常鼓励,去年,江山市残工委开展评选十佳残疾人活动,镇村领导竭力推选,大力宣扬他的事迹,使他荣膺“个体就业十佳”标兵。

  如今,小小幼儿园办得如火如荼,远近闻名。外村想来就读的孩子越来越多,有的还托人找门子往里挤,但严松云不敢多收,因为孩子多了,不遑顾及,怕误了山里人的子弟,于心不忍。这位出世不久就被凳子砸成终身残疾的严松云,在与命运抗争中,与人为善,与世无争,只是想用自己那残疾的身躯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来回报社会对自己的厚爱。幼儿园的创办,不仅让孩子们断文识字,而且打消了村民们因孩子无人看管而玩水溺亡的焦虑。

  

  人物回访

  距离严松云开办幼儿园,已经过去了20个年头。

  从1996年到2014年,幼儿园从最初一个班2位学生到一个教室45人,严松云为邻里乡间的孩子们带来了快乐与希望。如今,幼儿园的旧址早就拆了重建,曾经的满堂学子散落天涯,他们工作结婚生子,严松云却孤守这一方天地。

  早在2010年,一家照相馆老板热情邀请他到村外把幼儿园办得更大,严松云却拒绝了。因为那时他就明显感觉到身体不适:刚开始是喉痛,他没在意,以为是常见的教师病——喉咙的问题。谁料后来发展成头晕,眼花,厉害的时候半个头都痛,到江山诊断两次,却都没检查出问题。  

  严松云不知自己得了什么怪病,关了幼儿园,在家休息。2015年,他到衢州拍片,诊断出牙床里有个囊肿,只得在家休养。  

  这么多年,严松云一直与自己的侄儿和侄媳生活在一起。平日里,他们都在厂里上班,不怎么回家,严松云就负责守家。这样的身体状况,他不能下地,也不能干重活,在门口的小花盆里种种葱和辣椒,尚且还能生活自理,可是以后呢?他不敢想,也不知该向谁寻求帮助。  

  尽管如此,他总是闲不住。“以前开幼儿园也是为方便亲戚朋友,收费都很便宜,也没有拿过村里一条桌椅。”作为村里的村民代表,他经常为百姓反映民生。在他和村民的努力下,村里修建了小水塘,马路也浇好了。  

  问及是否怀念曾经幼儿园长的日子,严松云颇有些感慨。“实在是身体吃不消。”他至今还记得那些学生,其中有一名叫周经强的5岁小男生,栩栩如生的雄狮,惟妙惟肖的伟人毛泽东像......小男孩临摹得有声有色。严松云再三与他家人强调,他的画画天赋非常高,以后一定要学艺术。今年听他妈妈说,小周已经23岁了,刚从美院毕业,从事设计工作。  

  “前几年有个学生回来,特意跟他妈妈说要来看看我。可是我观念保守,他染发以后完全没有认出他,直到后来与他妈妈聊天才知道是他,都没有跟他好好说话。”这个矮个园长的幼儿班学子,分布在广西、云南、大连等全国各地,只是不知道他们是否还记得,这位特别的第一任老师。

本期名片  

作者:徐闻见   编辑:刘奕琦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