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一竹竿一绳子,龙游乡民智救落水女

2017-11-20 16:40:07  来源: 微龙游  

  11月19日龙游县溪口镇溪口村溪西自然村,迎来的是一个“躁动”凌晨——

  一位姑娘不慎失足掉入水流湍急的沟渠里,危急之际,钱乐清等三家人用一根竹竿、一条绳子,机智救下这名落水姑娘。

  ‘’救人量力而行,科学而为。”早上9点,钱乐清在向小编还原救人经过时不断重复着这句话,虽然因为这事扰了几家人一夜的清梦,但说到底,这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凌晨1:10许,寂静的溪西自然村沉入梦乡。

  钱乐清的家是一幢三层小楼房,位于村庄主道旁,门口还有条四五米宽的沟渠,是下游一水电站蓄水用的,由于连日下雨,水位上涨至1.5米左右,水流湍急。

  “救命,救命!”这天,睡梦中的钱乐清突然被一阵微弱的呼救声惊醒。他倏地从床上坐起,打开窗,探出脑袋,确定有人在求救。“不要怕,我来了。”钱乐清也不知发生了什么事,他朝着声音传来的方向大声应道,当时还以为路上出了交通事故。

  “噔噔噔”钱乐清快速穿上衣服带上手电筒,跑出门时,他顺便朝着只有一墙之隔的哥哥家喊了一声:“快点起床,有人喊救命。”

  顺着声音,钱乐清用手电筒一照,只见距离自家50米远的湍急水流中,一姑娘虚弱地抓着一根岸边倒下的几近枯萎的竹竿,全身发抖,哗哗的水流极速从她身上淌过。

  这边,听到家里犬吠不停,邻居朱志良也迅速赶到了现场。紧接着,钱乐清的妻子王英、儿子钱云、儿媳季颖及哥哥钱光清都赶来了。

  “水流太急,天色这么暗,怎么办?”在现场的钱乐清和朱志良水性不错,但当时的情况,他们即便下水都没有把握将姑娘救上岸。

  情况危急!1:15左右,钱乐清跑回家中,找来一根四米长的竹竿,试图从岸边递给落水的姑娘,可对方筋疲力尽,哭着说已没有力气能抓住竹竿。

  “你要挺住,勇敢些,我们会救你上来的。”季颖是大街乡卫生院的一名医护人员,她深知如此险境下,给予落水者精神上鼓励的重要性。

  救人要紧!1:18许,见竹竿不顶用,钱乐清扔下竹竿快速跑回家,背来了一把4米左右长的梯子,在场的四个男子将梯子扔到水中,希望姑娘能沿着梯子上岸,可由于水流过急,他们放下的梯子根本放不稳,尝试两次后不得已又放弃。

  “让村支书先把上游的电闸关了。”紧急时刻,王英提议道。

  人命关天!1:25左右,眼看水中的姑娘越来越虚弱,钱乐清打算再一试,他第三次跑回家,找来一条绳子,系了个圈,再把圈子套在竹尖上,用竹子将绳圈递给姑娘,就这样,姑娘一只手抓着“救命竹”,一手穿过绳套住腰部。

  “套住了,好!”1:30许,钱乐清几人齐力拉绳,这才将姑娘成功救上了岸。

  此时,落水的姑娘已几近虚脱,钱云抱起她往家跑;王英婆媳二人打开浴室的浴霸,为姑娘吹干头发,换上干净的衣服。

  大约十分钟后,姑娘渐渐恢复了意识。据她自己介绍,今年20岁,重庆人,在龙游打工,当日不小心落入沟渠,漂了好几百米才抓到一根“救命竹”。

  朱志良描述经过

  “如果再飘远些,我们想救也救不了了。”如今回想起,朱志良还心有余悸。他说当时姑娘所在位置再过两三百米远就是下游三四米深的水库,30多年前,他奶奶就是在渠边洗衣不慎落水,被湍急的水流冲到水库而丧命的,这回好在大家齐心才避免了悲剧再次发生。

  听完如此惊险的故事,我们是不是该为这些见义‘智’为的乡亲们点个赞呢?

  来认识一下,这些机智而英勇的“最美龙游人”:

  左起:钱光清,钱云,钱乐清,朱志良,王英

  钱乐清,龙游县庙下乡国土站工作;钱云,龙游县塔石镇国土站工作;季颖,龙游县大街乡卫生院;此外还有村民王英、朱志良和钱光清。

  编后语:

  人是一种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影响的群居动物,身边之人都开始见义勇为,你也会跟着不由自主地去向陌生人伸出援手。近年来,在龙游大地上,类似救人事件和救人群体不断涌现,让我们深受感动。

  从“勇”为到“智”为,一字之别,却是体现着社会价值观念的巨大进步。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的生命同等重要。因此在你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要量力而行,多一些智慧。“见义‘智’为,这是更高层面的见义勇为,这也是一种可贵的社会创新。

作者:   编辑:刘奕琦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