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村民护一片沙滩 如今沙滩变“金”滩

2017-09-16 14:09:06  来源: 掌上衢州客户端  

  在常山县金川街道徐村,百名村民多年来通过守护一片五十余亩的沙滩来保护村子的生态不被破坏。如今沙滩变“金”滩,吸引了江苏、安徽等周边省份的游客前来游玩、吃野生鱼、享受沙滩惬意,该村村民靠沙滩带动的农家乐、旅游经济势头红火,农家乐营业额每天过万元。

  打沙滩排球、坐游艇、烧烤夜游……这些在海滩上才能享受到的乐趣,如今在钱江源头的徐村也能享受到。今年七八两个月,徐村的一片沙滩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前来游泳,当地农家乐爆满,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沙滩经济”。

来沙滩游泳的游客络绎不绝

  常山县金川街道徐村地处常山港上游,村口有一片五十余亩的沙滩,村民为了保护这片沙滩,可没少废力气。

  自古这里是轮船埠头,后来慢慢荒废,成为杂草丛生的荒滩。上个世纪末,越来越多的挖沙队在常山港两岸挖沙。徐村地处钱塘江上游,沙质松软细腻,县城里一老板开出140万元高价要承包这片原始沙滩进行采挖。

  那时村里穷,要发展却没有钱,140万元对一个村集体来说着实是一笔巨大的诱惑。挖还是不挖?村里有了纠结。

  眼看着常山港对岸村子旁一片近两百亩的沙滩被挖沙机掏空,村民们心急如焚。72岁村民叶金荣回忆:“听说挖沙机要来咱村,上百名村民聚到村委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算了一笔账:这140万元进来了,村里多年形成的生态环境将被破坏,良田道路将被冲垮,这损失可远远超过140万呢!”

  拒绝了巨额承包费,村民们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片沙滩保护起来。于是,村里百名农民自发组织了“护沙队”,每天在沙滩附近巡逻。

  一天,对岸一条挖沙船悄悄靠近徐村来偷沙,村民们收到消息后火速赶来。只见船的一头用绳子栓在沙滩边的一棵大树上,村民趁人不注意,悄悄用刀子把绳子砍断,从那以后,附近的采沙船再也不敢靠近徐村了。

游客在玩沙滩排球

  近年来,随着钱江源头河道的治理,常山港的水质达到二类水质,水里的野生鱼越来越多,这片沙滩上的杂草被清理干净后,一片原生态的平坦沙滩呈现出来,成为附近方圆百里维护得最好的一片风景。一到夏天,来常山港游泳的人们在沙滩上玩沙滩排球、游艇,夜幕降临还举办篝火晚会。五六名村民开始在沙滩上卖烧烤,平均一人一天收入高达1600元。

游客在沙滩聚会

  常年在外从事运输生意的村民叶国民意识到“沙滩经济”带来的前景,2014年,他回村开了以卖野生鱼为主的农家乐“叶家农庄”。9月10日,“叶家农庄”迎来了来自上海的十多位客人,点名要吃钱江源头的野生石斑鱼、黑鱼和鲑鱼。“八十元一斤的进价,不提前和船上的渔民预定,还订不到呢!”叶国民说,“两个月来最忙的一天接待了近二百位客人。”目前,村里共有上十家农家乐,平均每家有十名村民参与营业。

篝火晚会

  “沙滩附近的晒谷场涉及到村里上百家农户,大家一致同意流转出来,用于全村开发与沙滩配套的烧烤一条街。”徐村村民主任徐有德说。

村子里的农家乐

游客在玩游艇

  这片沙滩还得到外地客商的青睐,目前国内一大型企业计划投资亿元沿沙滩开发200亩的旅游综合体,村民们纷纷提出希望拿土地入股参与分红。除此之外,村里还腾出120亩土地用于建婚礼产业园,请来中国美术学院的教授将闲置的村办小学空房设计成特色民宿,让这片沙滩带动的乡村旅游流“金”淌“银”。

渔船上打捞上来的野生鱼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