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年前的结婚证 这对夫妻因爱被央视采访

2017-09-16 13:56:43  来源: 衢州广电传媒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纵然时光染白了头发

  在额头上刻上了皱纹...

  还记得上个月七夕节,一大波未婚男女涌向婚姻登记处拿到了“红本本”。

  但你知道我们新中国刚成立时的结婚证长什么样么?

  结婚证印着“团结有爱”

  这张长40厘米左右的结婚证尽管只是一张硬纸,制作却十分精美。结婚证的正上方左右各印有一面国旗,国旗的旁边有白鸽,正下方是一个党徽。

  整个结婚证被麦穗、鲜花等围成一个长方形。整张结婚证上还隐约印着“团结友爱”四个大字。

  结婚证的主人是89岁高龄的蒋小芬老人和88岁的应南月老人。1953年2月1日,他们在永康领取了结婚证。

  尽管这张结婚证已有些斑驳,但对老两口来说是十分珍贵的宝贝,这是他们爱情的见证。

  结婚60周年上了央视

  应南月和蒋少芬夫妇结婚那年,正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婚姻法颁布,2013年,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组推出纪念新婚姻法颁布60年特别节目,节目组在全国范围内筛选1953年结婚的老夫妻进行采访,应南月和蒋少芬夫妇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当年2月10日,《有情人的春天》在焦点访谈栏目中播出,节目总时长15分08秒,老两口的画面出现在8分40秒的位置,时长约1分钟。

  他们自由恋爱走到一起

  上世纪50年代,包办婚姻居多,而蒋小芬和应南月却享受到了自由恋爱。

  1949年5月,应南月在永康县公安局从事剿匪工作,他唯一的爱好就是看戏。在永康工商集团蹲点期间,只要一有空,他就去越剧团看戏。

  蒋小芬13岁开始学唱越剧,1949年进入永康工商集团越剧团担任小生演员,蒋小芬的表演引起了应南月的注意和赏识。应南月说,那阵子他常看蒋小芬唱戏,对她暗生情愫。

  虽然嘴上没有表达过爱意,但是两人心中的爱情种子也由此播下。这一听,那一唱,三年很快就过去了。

  1953年,应南月和蒋小芬到民政局登记结婚。“没有仪式,没有酒宴,拍了张照片后在民政局吃糖果、花生,喝茶,就算结婚了。”蒋小芬文笑着说,这可能是最单纯的爱情了吧。

  1956年5月,应南月被调往衢州公安局,蒋小芬也随着丈夫来到衢州。

  晚年生活幸福

  婚后应南月和蒋小芬相敬如宾,育有三儿两女,如今四代同堂。

  不论是参加战友聚会或者外出旅游,应南月都会带上蒋小芬。

  “我们几乎从来没有分开过。”蒋小芬告诉记者。

  儿子小应说,父母亲结婚64年来,从来没有看过他们红过脸大吵过。

  “只要一有矛盾,我就先低头,既然选择相守到老了,就要多包容对方嘛。”应月南认真地对记者说。

  蒋小芬随丈夫来衢州之后,依然热衷于唱戏,前几年,她和戏友还组建了剧团到农村唱戏。退休后的应南月,也会观看蒋小芬的演出。

  “在我心中她是最棒的。”应南月说。

  2013年,蒋小芬在上楼时不小心摔跤,导致大腿骨折,留下了后遗症,从那以后,应南月一直在家细心照料老伴。他们之间互相照料互相包容,也给儿孙们树立了榜样。

  “我们一生都过得很平淡,只想在剩下的日子里好好多看对方几眼。”

  等我们老了

  蓦然回首才发现

  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对白

  愿得一人心

  白首不相离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