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这些老师为什么暑假不过跑回乡下学校?

2017-08-06 09:53:54  来源: 掌上衢州客户端  

  一场夏雨过后,天气没有了以往的燥热,在江山市四都初级中学的“关爱儿童之家”活动室内,十多个孩子正在参加各种趣味活动。在手工制作区,4名女生合作一幅水钻画,两个人用绿色的水钻黏竹子,另外两个用粉色的水钻黏牡丹花。这幅水钻画有个好听的名字,叫“花开富贵”。活动室外,七八个孩子正在乒乓球台前快乐“对抗”。

  4名女生合作“花开富贵”

  这些孩子都是四都初级中学学生,也是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在四都初级中学260余名学生中,留守儿童占了将近三分之一,他们有的父母双双外出打工,有的来自单亲家庭,也有的跟随父母一方生活。校长徐乾飞相告,江山市是全省第一批“关爱儿童之家”项目试点县(市、区),加上学校留守儿童众多,在这个背景下他们创办了“关爱儿童之家”,目的就是给这些缺爱的孩子营造一个温馨的港湾,让他们的暑假也像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多姿多彩。“关爱儿童之家”是今年五月份成立的,免费对孩子开放。今年的暑期班,除了外出没法赶来的,每期都有二三十名孩子自愿参加。

  四都初级中学位于四都镇,离江山城区12公里,平时老师们大多是一早到校,放学回城。“关爱儿童之家”成立后,学校的15名老师照样得每周轮流前往学校,他们根据孩子需要,或补文化课,或指导孩子参与各种娱乐活动,如手工制作、下象棋等。

  52岁的政教主任王井海老师原本要趁暑假与刚退休的妻子到厦门游玩,因为要带这个班,他们放弃了游玩计划。不仅如此,原先在江山一职校教书的妻子毛卓玉也主动加入进来,当起了孩子们的手工课老师。“我和老王都是双塔街道城北社区的志愿者,我们都很喜欢孩子。”毛卓玉说。

  “来,把这些水钻倒在小盘子里,用镊子轻轻地夹起,然后黏到画面上,一颗颗来,要有耐心。”现场,毛卓玉站在一张木桌旁,耐心地指导几名女生制作水钻画。

  女生小郑是一名七年级的学生,之前从未接触过水钻画。“毛老师,你看我这样黏对不对?”

  “恩,你做得很棒。”在毛卓玉的指导下,小郑将画面上的绿色叶子黏得很到位。

  “我很喜欢这里,不仅能学到课本上的东西,还能做很多有趣的事。”小郑扭过头告诉记者,“以前的暑假,除了做作业、看看书,偶尔去亲戚家玩玩,生活过得很单调。”

  小郑的爸妈在外打工十多年,她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除了过年,一年到头几乎见不到爸妈。

  “这个孩子在班上不怎么爱说话,参加了暑期活动后,改变还是很大的,别看她说话声音轻,但愿意和陌生人交流,换作以前估计是一言不发。”在王井海老师看来,只要孩子们过得开心,能快乐地成长,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活动中,男生们最热衷的莫过于打乒乓球和下象棋。八年级男生小朱是个象棋迷,每次活动,他都要和其他同学杀几盘,兴致好的时候,还向老师发起挑战。“过得很充实。”小朱说,希望今后每年都有这样的活动。

  小朱的爸爸在杭州工作,妈妈平时工作也很忙,之前,一到暑假、寒假,小朱就是捧着手机玩游戏。今年参加了这个活动后,他的兴趣点慢慢转移了,这也解了妈妈的心头烦。据小朱妈妈刘女士反映,每次参加完活动,儿子都愿意与她分享发生在“儿童之家”的小故事,比如今天他下象棋赢了谁,他又和谁在打乒乓球时不分胜负。“我对这些老师义务为孩子开展兴趣活动的举措很感激,对家长而言,这不仅解决了安全问题,孩子也从中收获许多快乐。”

  记者从市妇联得到一组数据,江山全市共有留守儿童2万余名,占儿童总数的9%左右。目前,一些乡镇、村也针对留守儿童开办起免费的兴趣班,解了很多家长暑期无暇顾及孩子的难题,更为留守儿童打造了一道安全保护网。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