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候,江山中学没有电灯也没有自来水……

2017-08-04 15:57:0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王朝林

  可以说,我大半辈子都在江山中学度过。1950年至1956年,6年时间读完了初中和高中;1961年至1997年,36年(其间在江一中4年)在江中任教,前后总共42年。可讲的事情很多,不可能一一叙述,现在就把解放初期我刚上初中的时候,记忆所及的几件事写在下面。

  梦想成真

  我从小就羡慕县中的学生。(“江山中学”当时的名字是“江山县立中学”,简称“县中”。)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我的老家就在东边城郊的农村里(现名叫做杨墩村),我十来岁的时候,经常随祖父进城卖些农产品,买些生活用品。在大街上常看到一些青年人腋下夹着一叠书,三三两两,边走边谈边笑。祖父告诉我,那是江山县中的学生放学回家了。有的女学生短发齐耳,长长的黑裙子在风中飘舞;男学生大多的是西发,穿着制服,迈着大步,很有气派。我看了之后,很是羡慕,心里想,我要是和他们一样,该多好呀。——那时江山只有三所中学,城里蓝田坊有一所志澄中学,大陈有一所萃文中学,这两所是私立中学;江山县中是县立中学。有一次我的堂哥从城里回到家,用赞赏的口气对我说:“今天县中的学生和伤兵打架了,那些学生胆子真大,不怕死。”

  当时第17后方医院驻江山,有很多伤兵。我们乡下人最怕国民党的伤兵,因为我们挑了柴火或蔬菜进城去卖,被伤兵看见了,他们就拿走,不给钱,或者给很少的钱。老百姓不敢和他们评理,那时也没有评理的地方。他们常说:“老子命都差点丢掉,烧你一点柴吃你一点菜还不行吗?”碰到胆子大一些要和他们论理的人,他们就大喊:“老子是死过一回的人,还怕你?”说着就要拳打脚踢,可怜农民拿不到钱不说,还要听一顿臭骂,挨一顿毒揍。所以我也愤愤不平,对国民党伤兵怀恨在心。今天这些伤兵老爷被江山县中的学生惩罚了,我也感到高兴,心里想,我要能成为县中的学生该多好呀。

  梦想果然有成真的时候。1949年5月6日,西山上一阵枪响,我爬上屋后山顶一望,哇!牛头岭马路上的军车一辆接一辆瘫在那里,动弹不得;国民党败兵一队一队抱头鼠窜,顺着迤逦的阡陌往福建方向猛跑,把毯子帐篷等扔到两边的水田里。第二天就有喜报:江山解放了!过了几个月,我进城,看到满大街的秧歌队和高跷队,热热闹闹,说是庆祝新中国成立了。又过了几个月,江山县中大门口贴出了广告,要招收新生了。于是我在父亲的带领下,去报名投考。考试很简单,就考数学语文。我记得我写的作文题目是《走,跟着毛泽东走!》,似乎是诗歌的形式。考试之后,惴惴不安,担心考不上。到放榜的日子进城一看,居然名列其上,我是何等的高兴呀,我真要成为县中的学生了,而且是新中国第一批的县中学生。

  过了春节,到了开学的日子,我挑着铺盖,父亲挑着大米,进城到江山县中报到了。我记得报到时是从中山路的公园里进去,往左拐,进入一个小门,见一座小楼,上有匾额写着“涵香楼”三个字,旁边走道里进去就是总务处,其对面就是教务处。我们在教务处窗口报到,再到总务处窗口交菜费,在窗口边称大米,然后领开膳证,安排寝室。当我在双层木板床的下一层铺好席子棉被之后,父亲就挑着空箩筐回去了。我就这样融入一个新的集体,真正成了江山县中的学生;从此,在她的怀抱里度过六个春秋,从一个不懂事的少年,成长成为有知识有理想的青年,进入更高级的大学之门。

  |文溪书院涵香楼——为历任校长办公之所

  啊,县中,我理想放飞的地方!我人生之旅的一个崭新驿站!

[1]  [2]  下一页  尾页
作者:通讯员王朝林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