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新闻频道 > 衢州新闻 正文

春节回家 吃到衢州那一口酥嫩的油炸粿了吗?

2017-02-03 09:50:03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见习记者 赵璐洁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2月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璐洁)春节回家,吃遍衢州的美食了吗?

  味蕾间最难忘的记忆,就是旧时光的记忆,但随着岁月的变迁,很多街头小吃正在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

  金黄油亮的油炸粿就是其中一种,小时候闻到香味就特别想吃,现在很难找到做油炸粿的摊铺。

  很久没吃了。你还记得,上一次吃油炸粿是什么时候吗?

  浙小编真的找到一个油炸粿摊。

  在衢化街道花径二村对面,有一个小摊,摊主一直在这里营造着让人惦念的味道。春节期间,他也会在巨化广场边上出现。

  摊主叫熊忠林,衢江区全旺镇人,来衢化摆摊已经近10年了,今年64岁的他几乎一半的人生都和油炸粿有关。

  熊忠林小的时候,就听村里的人说,全旺镇出了个传奇皇后叫王钟英,据说这位皇后从小就爱吃她奶奶做的油炸粿。这样一来,油炸粿就成了全旺镇的传统小吃,而熊忠林也是吃着自己奶奶做的油炸粿长大的。

  “那时候油炸粿6分一个,鸡蛋也才8分一个,谁也不舍得买来吃,家里的大人就用米粉代替面粉做上十几个,分给小孩子。”

  后来,为了生计,熊忠林和妻子也开始卖油炸粿,因为全旺镇上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夫妻俩便将摊子摆到了衢化,而这一摆就是近10年。

  清冽的秋冬季节,每天下午2点,摊子都会准时出现在熟悉的路口,不管是下雨天还是大雪天,老俩口都兢兢业业地用心经营着这个小摊。

  而他们的期盼只是“天气越来越冷,来买油炸粿的人也能越来越多。”

  到了下午4点左右,油锅前就会围满了客人,熊忠林熟练地在铁质的平地圆勺里,放一层调制好的面糊,油锅里一过,再铺上藕丝萝卜丝,然后放上一层面糊,满满放入滚烫的油锅里烹炸,当面糊变成金黄,拿起圆勺轻敲锅边,油炸粿便如出水的睡莲一般飘浮在油面上。

  “老板,火候大点啊”,他也不理会食客们的催促,仍慢慢地烹炸,当颜色变黄,他才捞出来放在架子上。

  看着一排排黄灿灿的油炸粿,总让人有一种按捺不住的喜悦,还没等油炸粿放下,食客们报上了数量,熊忠林让他们别急,一出锅就吃容易烫嘴,所以他们只能再巴巴地等会儿。

  油炸粿里的内馅儿是自己做的,案板上的烧饼是专门用来夹着油炸粿吃的,有些喜欢吃辣的食客总会要求熊忠林再加勺辣酱,他们觉着这样吃才够味儿。

  吃货们的口味总是刁钻的,他们总是在追求食物最好吃时候的状态,而街头巷尾的各式小吃自然也不能放过。

  早餐店里一屉屉冒着热气的小笼包,菜市场里刚从锅里卷出来的蛋饼,路边摊上刚出炉的喷香小烤饼……这一种种曾经在角角落落都能寻到的传统小吃,现在在大家眼里已经显得特别稀罕。

  不可否认,在街头小吃面前,代沟竟可奇迹般地消除,一个油炸粿,孙女吃过,爷爷儿时也吃过,这,或许也算是一种传承。

  关于衢州这座城市,你还有哪些味觉记忆,欢迎和浙小编分享哦~

作者: 见习记者 赵璐洁   编辑: 梅玲玲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