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吃喝玩乐 正文

这道开化小吃 让宋代大文学家连声称赞

2017-01-08 13:07:59  来源: 开化新闻网   姚鸿源

  北宋淳熙三年(1176)阳春三月,著名教育家、哲学家朱熹参加江西铅山鹅湖之会后,马不停蹄,风尘仆仆地来到衢州。二十八日,他与从金华赶来的大儒吕祖谦相会于开化马金包山名士汪观国家里。

  东道主汪观国为远道而来的两位大师接风洗尘,在包山逍遥堂设家宴热情招待。

  席间,酒过三巡。吕祖谦略有醉意,面对满席的丰盛佳肴,微微一笑道:“听说金溪石斑鱼肉嫩鲜美,今天怎么缺这道菜呢?”

  汪观国连忙不好意思地解释,今天上的是素鱼。

  吕祖谦不解地问:“哪里?哪里?”

  

  这时,汪观国用筷子指点着素鱼示意。

  吕祖谦一瞧,不禁扑哧一声笑:“这哪像鱼,倒有点像一条条无头鳗呢!”

  接着汪观国介绍,素鱼,也称素鳗,是当地的特色美食。佛家善男信女吃素不吃荤,以素鱼不掺肉类而食。可是,今天我请厨娘以豆腐皮为主料,并用豆腐、碎肉和青翠的葱蒜等为配料作馅包制而成,然后用茶油煎烤,其味远超石斑鱼哩!

  说着,汪观国便用筷子夹了一条请朱夫子品尝。朱熹细嚼慢品,连声说:“好吃!好吃!我看这道菜就名‘包山素鱼’吧。包山是我们今天的聚会之地,值得纪念。素,洁白,淡雅之谓也。诸位说可否?”

  顿时,诸公爆发出一阵喝彩声。

  此刻,厨娘听到堂前热闹声就走了上来。汪观国介绍:素鱼,就是她烧的。朱熹立即请厨娘坐在一边谈谈豆腐皮的制作。

  

  厨娘坐下,撩起围裙一角,腼腆地打开话匣子。她说,开化山区大豆多,逢年过节农家妇女都要做豆腐。头天晚上要用水浸泡大豆。第二天早晨,把大豆磨成浆,然后倒入锅里烧开。待沸腾时,豆腐浆表面会浮现薄纱似的皮层,这时,便可用长长的篾片将它一层层撩起,两半各成半月形。再将它像晒挂面一样悬空晒干或晾干就成豆腐皮了。它是做素鱼的主料呀……

  大家听了之后,异口同声地赞扬好手艺。朱熹说:“听了农家一席话,胜读圣人多年书。巧妇出佳作,让我们一饱口福,不虚此行也!”

  这真是:

  一轮磨上流琼浆,百沸汤中滚雪花。

  瓦缸浸来蟾有影,层纱浮现洁无瑕。

作者: 姚鸿源   编辑: 周洋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