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即时新闻 正文

开化民间河长带动全民治水

2017-01-08 10:22:21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毛广绘 邵倩 徐祝安

  浙江在线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毛广绘 见习记者邵倩 县委报道组徐祝安)开化县深化落实“河长制”,通过聘用民间河长,建立起一支民间护河队伍,对钱江源头的河流开展巡视、监督、保护工作,形成了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

  一个深夜,钱江源头透着阵阵寒意,马金溪边,一群“红马甲”有条不紊地从车里搬出两艘冲锋舟,迅速充气,然后推下河道。他们分乘两艘冲锋舟,往溪流中驶去。这是民间河长叶发门正带队巡河,他们称之为“零点行动”,“巡查到凌晨一两点是很正常的,有时候会到凌晨四五点。”叶发门告诉记者,他们开展行动时都穿红马甲,“红马甲”成了民间河长的代名词。

  2016年4月,开化县68名志愿者被聘任为民间河长,经常开展河道保洁、排污口巡查、护渔护河、“五水共治”宣传等行动。开化县境内11条主要河流、河段每条配有3名以上民间河长。

  开化县还专门出台了民间河长管理制度和工作考核办法。开化县河长办、治水办牵头,每月组织两次全体民间河长业务学习,主要学习“五水共治”、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知识,定期开展交流,让民间河长之间互比互学互看。在机制保障方面,县河长办、治水办对民间河长举报监督行为采取保密措施,不以任何形式向他人泄露举报信息。对他们上报的问题督促相关乡镇、部门在7个工作日内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民间河长。要求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全力配合,不得阻挠妨碍民间河长工作。

  “‘五水共治’不仅仅是倒逼产业的转型,更重要的是促使人的观念、行为改变。”开化县治水办副主任王东说,在这一方面,民间河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一开始不被人理解,甚至有人说我们是吃饱了撑的。”叶发门说。但在他们的带动下,目前开化已有超过500名志愿者参与巡河、清理河道等志愿服务。在民间河长的影响下,音坑乡什城村大坑头自然村200多人组成护河小分队,保护村里的小溪。开化县已有72支这样的村级护河小分队。

作者: 毛广绘 邵倩 徐祝安   编辑: 周洋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