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吃喝玩乐 正文

开化宋村十八洞有那么多传说

2017-01-07 13:46:50  来源: 开化新闻网  

  距开化县城东面19公里的宋村,有一条与芹江汇合的溪流叫“古溪”,古溪源头有一个岩洞俗称“十八洞”。据《衢州市志》载:“宋村岩,洞门北向,洞内钟乳石如珠堆玉砌,千姿百态。洞壁上有摩崖石刻两块,均为明·进士方豪所题,面积约高150厘米,宽100厘米,字径10厘米,相传此洞由十八个洞连接而成。”清·光绪年间《开化县志》也载:“宋村岩有石人,石龙,水出龙口不绝,下有石盘承之。”元·徐元定诗云:“含砑紫云洞,铿鍧神鼓石。机杼有时鸣,雷电常虩虩。下方久旱暵,斯民亦孔亟。何当作霖雨,枯槁回春碧。”

  传说,十八洞是因十八罗汉在此修炼而得名的。从前,东海有个东福山,山上有座寺庙,住着18个和尚,他们一不念经,二不静坐,既不化缘打醮,更不乞求布施,尽在庙里厮混。有时也有一些善男信女前来布施点财物,但入不敷出,就到处闯荡,攫取财物,搅得人心惶惶。事情被玉帝得知,就派观音下凡查访。

  一日,观音来到浙西,见一村庄人声嘈杂,便降落云头,变成一衣衫褴褛、手扶拐杖的老妪,行乞进村,打听真相。众人告知,今日林家公子成亲,来了十八个和尚,闯进林宅,见新娘美若天仙,要抢走新娘,如不答应,就给每人五百两黄金。这时,只听和尚们高喊:“不给黄金就点火烧楼!”老妪一看,果然是十八个和尚胡作非为,就耐着性子规劝。谁知和尚们不但不听规劝,反而责怪老妪多管闲事。老妪理直气壮地说:“你们不很好乞求布施,却寻衅滋事,挑起事端,欺压百姓,天理难容!”和尚们听了更加气势汹汹吆五喝六地围拢过来。老妪见状,轻轻用手朝和尚一指,和尚们虽已东倒西歪站立不稳,但还是呲牙咧嘴地辱骂。老妪就地一闪,现出观音原形,从净瓶中取出杨柳枝,往空中一挥,顿时现出万道金光,和尚个个跪地求饶。观音道:“吾乃观音大士,奉玉帝之命出巡。道有道规,佛有佛法,你们违反天条,本应从严处治,念你们已出家修行,饶你们一命,从今以后必须诚心修炼,未修成正果,不得踏上东福山一步。”和尚们跪拜叩谢,接着观音菩萨将和尚唤称“十八罗汉”,传来山神爷,吩咐如何看管“十八罗汉”修炼等事项,然后乘莲花宝座腾云而去。

  山神爷领着十八罗汉,来到古溪源头岩洞。这岩洞幽静深邃,洞中有洞,洞洞相连,共有十八个洞穴。山神爷领着大家,边看一个洞,边安排一个罗汉住进洞穴,当经过第十八个洞时,发现少了一个罗汉,“看门罗汉”正查对名册时,一个外形不僧不俗的罗汉走来,诙谐地说:“吾乃道济来也。”这样,便把云济和尚安排在最后一个洞穴。山神爷为使大家安心修炼,以防自由逛荡,便在每个罗汉头顶按一按,罗汉们似泰山压顶一样,一个个跌坐在地,不能动弹。

  原定十八罗汉在洞中修炼九九八十一天,可这些罗汉性格急躁,在洞中只蹲七天就忍耐不住,乞求山神爷放行。不过,别看只有七天,实际凡间已几千年了。山神爷看看这些罗汉中,唯有布袋、长眉、举钵罗汉显得肥胖;骑鹿、骑象、伏虎、过江、探手、托塔罗汉稍有气概;喜庆、开心、笑狮罗汉表情舒畅;而静坐、沉思、芭蕉、挖耳、看门罗汉们脸黄肌瘦;还有道济罗汉闲着无事在那里扣脚板、抓虱子。山神爷不由动了恻隐之心,决定先让他们离开洞穴下山,一可放松他们心情,二可观察修炼效果,然后再禀报观音菩萨验证正果。

  十八罗汉离洞下山后,云游各地,逢山开路,过河搭桥,遇险就救,见难就帮,各行善事,人们无不夸赞大慈大悲。

  一日,道济罗汉头戴破帽,脚穿破鞋,手拿破蒲扇,摇摇晃晃来到一个村庄,看到人来人往非常热闹,小孩们高喊:“邋遢和尚来了,邋遢和尚来了。”他全不理会,只顾往人群里钻。挤到中间,桌子上摆放着猪牛羊、鸡鸭鱼和各种美酒,道济看到,馋得口水直流,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大吃大喝起来。有几位地方老汉走来,双手作揖说:“长老,我们代表村中受苦受难百姓恳求你,剩下的这些请不要再吃了,我们还要祭拜龙王哩!”道济停止吃喝,舔着牙缝便问事由,老汉们诉说:“长老有所不知,我们这里原本是个安静山村,前几年黑龙潭里来了一条雌龙,生下九条小龙,它们把潭里鱼虾吃光了,山里禽兽吃尽了,就到村里捕食牛马猪羊,渐渐地连人也不放过,十乡八里闹得鸡犬不宁,我们只得烧香许愿,每年九月十九日辰时,杀猪宰羊祭拜神龙,祈求平安。”道济听后,决定剿灭孽龙,为民除害。于是,便凑近老汉耳边,轻轻耳语几句,自己变成一位老汉,与众人跪伏在地等孽龙出现。果然,临近辰时,龙母领着九条小龙耀武扬威来到祭坛,当坐定就食时,道济跳出人群,大喝一声:“孽龙哪里逃!”挥起蒲扇横扫过去。孽龙们东倒西歪,张牙舞爪,一齐拥上,弄得道济手忙脚乱,最后反败为胜,一连斩掉八条小龙,只有一条小龙因躲避得快,被截断尾巴,逃命而去。龙母见大势已去,只得俯首就擒……

  事后,山神爷把罗汉们出洞下山、云游各地的表现情况一一禀报观音,观音深感十八罗汉经过修炼大有长进,便为每个罗汉点水净化,赐以法号。然而,当点化到道济时,观音却说:“你连杀八条恶龙,为民除害,赐你为庆友尊者,法号‘降龙罗汉’,但由于不守戒律,好喝酒,爱吃肉,就叫你‘济公和尚’吧!”从此,济公和尚真正成为手拿破蒲扇,口念“鞋儿破,帽儿破,身上袈裟破,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若痴若狂,非氓非丐,酒肉穿肠过,专管人间不平之事,受人们喜爱的邋遢和尚。

作者:   编辑: 周洋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