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吃喝玩乐 正文

小小一块气糕 浓浓家乡情怀

2017-01-05 13:34:42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瑶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15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瑶)白白糯糯的,那是一口乡愁,那是一种唤作家乡的滋味,那细腻柔滑的米浆,喝的是钱江源头的水,发酵、上锅,热气腾腾的,蒸出一道佳肴,蒸出一道舌尖上的美味。

  几年前,在杭州工作的时候,忙碌的总是忘记吃早餐,能够从路边的包子铺里买上几个包子啃啃,就已经是莫大的满足。坐在街边,喝一碗热腾腾的白粥,再配上两块气糕,简直成了奢求。而这奢求,在开化,是稀松平常的事。当时的自己,总是盼着节假日的到来,原本要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的我,回家以后,必定早早起床,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吃个早饭,那便是一天最幸福的开始。

  “你这么爱吃气糕,在外面也吃不到,回家吧!回来了天天都可以吃了。”看着狼吞虎咽的我,爸爸说道。

  “不,我有我想要过的生活。”我则是一如既往得倔强,可嘴里的气糕,却渐渐地有了苦涩的滋味。一个人在外打拼的日子,并不如想象中的美好,将苦涩咽下,告诉自己,必须要更加努力才行。

  记忆中最深刻的一次,我骑着自行车穿梭在杭州的街头,忽然间看见一个路人的手中,提着一袋气糕,我顿时移不开视线,那一瞬间,真的很想冲上前“打劫”几块气糕来,一解我的相思之苦。那天,回去和朋友念叨了很久,朋友笑话我说:“总是听你念叨,到底是什么样的美味,让你都想当街打劫了?”

  “家乡的味道,除了我家,哪都吃不到。”

  “这气糕长什么样?是甜是咸?”

  “有人叫它中国的披萨,米浆发酵以后,上锅蒸,再撒上肉丝、笋干、木耳丝、香干、虾皮等小菜,软糯可口,或者,放在锅里,用油煎,又香又酥,回味无穷。”

  朋友挑了挑眉:“赶紧擦擦你的口水,这杭州满世界的小吃都有,难道还找不到你说的气糕?”

  我摇摇头,心里有些遗憾,却又带着些许的自豪:“你不知道,只有开化的水,才能发出气糕,到了杭州,手艺再好的师傅,离了我们开化的水,都是发不出来的。”

  “得了吧,用矿泉水还不行吗?”朋友有些不信。

  “你以为没有人试过吗?再好的矿泉水也比不上开化的源头水,离了开化的水,这气糕就算是勉强发出来了,也不是那个味道了。”

  “被你说的,还真想尝尝了呢。”

  “你别说,我还真想回家了。”那一瞬间,一股冲动涌上心头,想赶紧回家,回到父母的身边。可是当初的豪言壮语还在耳边回响,又有些不甘心就这样回去。每每和父母通电话的时候,他们总是说:“回来吧,开化现在大变样了。”“回来吧,在父母身边也能有个照应。”“回来吧,开化现在越来越好了。”“回来吧,天天都能吃上你爱吃的气糕了。”心,渐渐柔软起来,父母年纪大了,总是希望儿女能够陪在身边的。

  2013年底,一个契机,我终于决定回家,回到这生我养我的地方,回到这一片青山绿水之中,这里的天,永远是蔚蓝的,我们都亲切地叫它“开化蓝”,这里的水,永远是绿的,在这碧绿清幽的水中,藏着外面怎么也吃不到的美味——青蛳、清水鱼。当然,这里还有离了开化源头水就发不出来的气糕,这是让我这个离家8年之久的人最心心念念的滋味。

  如今,气糕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规模,还生产出了方便携带的气糕干,随着网络销售的飞速发展,在外的开化游子们想要吃上气糕已经变得容易了许多。气糕已经成了开化的一个美食品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喜爱。县里更是专门成立了气糕办,以发掘、发展气糕文化。

  发展起来的不仅仅是气糕,开化更是脱胎换骨变了模样,虽然街还是那条街,江还是那条江,可干净、整洁,路边花团锦簇,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开化更是以良好的生态,成为9个省市试点国家公园体制之一,身为开化人的我,倍感骄傲。

  开化蒸的不仅仅一块小小的气糕,而是蒸蒸日上的发展,发展这一片绿水青山,发展新农村建设,发展生态旅游。在这青山碧碧、流水潺潺的开化,吃一块气糕,饮一碗源头水,乐哉!

作者: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瑶   编辑: 周洋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